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修行本色生活禪-開山聖殿中集

文.編輯室 插畫.黃巧 圖.編輯室、郭宏東、黃巧 資料來源.開山寮文獻中心

紅瓦石牆、狹長簡樸,毫無華飾的大雄寶殿,陪伴靈鷲人走過20 幾個年頭,殿前平臺以石板為桌、石塊為凳,這裡天地帷幕,日月星辰為伴,是心道法師最常駐足為大家無遮開講的說法臺。師父 笑說:「眾生是福德的來源,接緣就是接心接福氣。要感恩當年鐵桶提砂走上來的護法菩薩,這 些老居士每一趟回山,用水用電都很注意,粗茶淡飯、打地鋪都很快樂,這裡讓你放鬆下來,貼 近自然,環境豪華反而不好修道。」

大殿直到功能陳舊不敷使用,才在 2007年 7 月 9 日開山 24 周年慶進行修繕,此時距離開山 23 年,2009 年完工重啟,豎「開山聖殿」匾以為誌慶,2011 年再舉行開光儀式。

修繕後的大殿, 仍保留原來的石牆, 地板鋪以白玉石板, 屋頂改用銅瓦, 簷上立有鑠金銅塑的雙鹿法輪像, 殿內奉緬甸白玉釋迦佛,併脅侍二位尊者大伽葉、阿難玉雕像、泰國帕塞雅金身吉祥臥佛, 以及已故泰僧王智護尊者(H. H. Somdet Phra Nyanasame,1913-2013)86 歲時特致贈總本山的長壽金佛,另安奉有極珍貴稀有的釋迦佛、五比丘、十大弟子的舍利子,這些坐鎮聖山的聖像聖物,都為行者提振正念。

開山聖殿是總本山大雄寶殿,也是海內外靈鷲人的精神座標,體現境教、大化無言, 是宗風「禪與慈悲」最好的體驗場。

緬甸國寶玉佛的傳奇

大殿主尊白玉佛,來歷至今令人嘖嘖稱奇,傳誦不已。這尊玉佛 1989 年來臺後一直奉於聖山寺,高 7 尺 2,重約 5 公噸,出自緬甸曼德里的國寶級雕刻大師烏甘性之手。烏甘性出生於歷代雕刻世家,作品遠近馳名, 這尊玉佛一直存置他家中,前後用 40 幾年慢慢琢磨,直到 95 歲才完成,作品完成不久, 他也往生了,可以說是他此生最後一件作品, 也是最傾注心血的代表作。

據王正義師兄回憶道:歷年來,每當有人要跟烏甘性請這尊佛像,他都沒答應,似乎一直在等待一個相應的法緣,但是當心道法師得訊來請時,雕刻師不假思索地應允, 還主動表示希望能夠將此玉佛供奉於臺灣靈鷲山,等佛像終於安奉來臺灣,隔年烏甘性才往生。

關於玉佛從緬甸遷移來臺的一段秘辛, 即使事過境遷 30 年,全程護運的王正義居士每每回憶起來,還是感到驚險萬分,冥冥中似乎都有庇蔭。

話說 1989 年初的緬甸,剛歷經 88 年軍變動亂,處於非常時期,泰緬邊境千里還不時有反叛軍騷動,邊界不寧,安排搬運困難重重,靠多方接力護持。

王師兄回憶:第一個難關是從曼德里陸運到泰緬邊界。這一段路,拉車路程約 1 千多公里,才抵達邊境小城眇阿姆利,再來必 須換河運過邊境。安排過河的這一晚,佛像 暫厝在市集附近一寺廟的大樹下。當晚王師 兄在飯店安歇,整晚睡中感到有聲音一直要 催醒他,王師兄索性凌晨3 點多就起來早課, 修誦〈大悲咒〉,5 點多提早出發到寺廟附近, 接洽安排搬運事宜,約莫 9 點多就安排好。王師兄清楚記得離開現場後約 10 分鐘左右, 市集就發生地雷大爆炸。反叛軍襲擊市集, 至今回想起來還是餘悸猶存,他說如果沒有 提前出發,後果恐難以想像,大爆炸過後清 理現場,災情非常慘重,死傷上百人。但得 力於王師兄提前安排妥當,這極關鍵的些微 時間差,讓護運佛像的人都避開劫難,第 2 天得以安然啟程。

再來的難關,要從眇阿姆利上船渡河, 轉運到正對河的泰國邊界口岸城美索。當時邊境硝煙緊張,陸運封管,這麼大量體的佛像要越過邊境無比艱難,非得靠河運,但這段河道不大,又逢乾旱水位不足,沒想到第 2 天預計搬運時下起大暴雨,這場及時雨讓水位瞬間暴漲,才得以順利過河。王師兄感覺運這尊玉佛好像一路都逢凶化吉,每一站起程還會下雨「灑淨」。

接下來,泰國境內也不輕鬆。從邊境美索上卡車,走車到曼谷,路途 8 百多公里, 走走停停 7、8 站,每一站起程時必定下雨, 無一例外。就這樣一直拉車到曼谷,在曼谷繼續等海運申請,一等就是 2、3 個月,終於等到船班,起程當天果不其然又下起雨來。然後就是個把多月的海運,輾轉東南亞,抵達臺灣基隆港時已經是 1989 年 6 月 21 日,還遇上歐菲莉颱風過後綿綿霏雨。

這趟翻山越嶺、漂洋過海的旅程,歷時將近半年,冥冥中都能安度艱難險災,對王正義一行真是終身難忘、歷歷在心,玉佛沿途所經,可以說是和風瑞雨,彷彿龍天護法都為之感應、護駕、灑淨。

玉佛抵達聖山寺,那時福隆一帶也是久旱不雨,果真當天就跟預約一樣,濃雲湧聚而來,雷聲大作,整個聖山寺、福隆一帶都歡喜讚嘆,霎時籠罩在清凉大雨中。

玉佛 1989 年初從曼德里出發,一路歷經千辛萬難來臺,在聖山寺安奉近 20 年,直到2008  年才上山,而從下院上山的這最後一段路最難,難在考驗大家的信念,當大家覺得根本無可能時,卻又奇蹟般完成。2008 年大殿修繕期間,心道法師決定讓玉佛上山安座, 工程團隊目測評量都覺得山徑狹窄曲折無法施工,以玉佛的量體根本無法上山,但心道法師卻胸有成竹說:「玉佛自己要上山來的, 所以一定沒問題!」果然,從山下聖山寺移往開山聖殿,在沒有大型重機具的山間小道上,靠人力慢慢推移的方式,玉佛來臺 20 年後,終於「神奇」安奉於總本山開山聖殿, 功德圓滿!這一時間,山裡白霧嬝嬝,山嵐煙雨瀰漫天地,雨又下足個把月。

如今這一尊傳奇國寶玉佛已經安奉於福隆荖蘭山頂,坐鎮開山聖殿,湛然神情,攝受撫慰著每一位來山瞻禮的心靈。

長壽佛

大殿內西單有一尊金身座佛像, 鑄於1964 年8 月29 日(佛曆2508 年),古銅材質, 佛像手持施予印,佛像蓮花座中央有一泰王 皇家徽章,下方銘文泰僧皇祝福:「刻苦耐勞, 堅持走過一切障礙。」

長壽佛來臺因緣也見證臺泰佛教界的一樁盛事。這尊長壽佛原本是泰國國王拉瑪九世蒲美.阿道雅疊於千禧年贈送給泰僧王智護尊者的壽誕賀禮,因為僧王很護持宗博理念,得知開館在即,就轉贈給心道法師作為祝福紀念,當時國王得知僧王有轉贈一事, 便共襄盛舉,加贈另一尊尺來高的古佛,與長壽佛一起來臺,以表達對心道法師以「尊重、包容、博愛」之理念,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的認同。

長壽佛高約 1 米,抵臺時正逢「九二一震災」災後第一個農曆新年,靈鷲山協助災後復建的團隊,特於除夕夜抵達中寮,迎請此佛像遶境來為災區災民祈福安寧。

泰國帕塞雅金身吉祥臥佛

殿內靠東單壇城上有一尊黃金臥佛(帕塞雅 Buddha Saiya),被稱為最具完美寂靜法相的佛,象徵智慧、寧靜、和諧。

這一尊佛的本尊在泰國僧王寺後殿,一間名為「國王的禪堂」的御殿,這個內殿平 日不對百姓開放,難得親炙。2003 年10 月初, 心道法師受邀至僧王寺所屬的大學,對研究 所學僧演講,主題是關於當代宗教交流的重 要性。演講完畢,寺方代表引領心道法師參 觀寺院院區,在內殿禮佛時,見到此尊臥佛, 心甚歡喜,回臺常常提及,2007 年靈鷲山朝聖團再度朝禮僧王寺時,便向僧王祈請希望鎔鑄複製此尊臥佛來山供奉,得僧王慈悲應許,經過二地佛子一番努力後,終於成為安奉開山聖殿的金身吉祥臥佛。

2007 年10 月29 日在泰國僧王寺主辦「臥佛頂髻鎔鑄聖典」,由第一副僧王帕亞梵摩尼長老(Phra Phommunee)與心道法師共同主持,並延請泰國當地眾高僧誦經加持。吉祥臥佛於 2008 年 6 月 29 日靈鷲山開山 25 周年慶時,正式安奉總本山,並且再度由心道法師與專程來臺的第一副僧王帕亞梵摩尼長老共同主持開光。

佛陀與長隨聖弟子舍利子

開山聖殿壇城上還安奉有佛陀及聖眾弟子的真身舍利,供眾虔誠瞻禮,這些舍利都流傳自古佛聖地。

靈鷲山供奉的第一批佛陀舍利因緣是1985 年初,當時心道法師結束為期 2 年的斷食閉關,赴印度朝聖,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參拜一處達利仁波切的寺院時,得到寺裡法師贈送的從當地猴子山古塔發掘出來的佛陀舍利,這些舍利會增生、善妙靈應。

依據《金光明經》〈捨身品〉云:「舍利者,乃是無量六波羅蜜功德所薰。」後來, 還陸續有各種聖眾舍利善妙因緣相應來山。2004 年佛陀髮舍利來臺,2005 年更有馬來西亞陳京秀居士,將其珍藏供奉的發掘自古塔的佛陀、五比丘與十大弟子舍利,分贈供養靈鷲山珍藏。

心道法師將這些聖眾舍利都安奉在開山聖殿內,讓眾生從瞻仰中生起淨信功德力。

《大般若涅槃經》云:「若見如來舍利,即是見佛。」當我們能以虔誠歡喜心禮拜舍利, 觀想佛陀一生的啟示,祈求能與佛陀及聖眾弟子等感應道交,從而生起反省心、慚愧心, 這就是行者最好的初心;更進一步激發出離心、菩提心,發願追隨向道、剋期取證的決心。

修行本色 開山精神

開山聖殿代表著靈鷲山開山精神,一石一階一磚一瓦,都是艱困環境下所成就,自然樸實風格契合心道法師理念:「修行一旦講究享受,環境豪華,很容易放逸鬆懈,連出離心都難以生起,更何況是向道精進?修行愈簡單樸實,愈實際受用,愈能夠精進不退轉,修行人本色就是接近自然、回歸自然。」

「煉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心道法師常說「修行是作法,不是說法」,諄諄告誡弟子「只有老實修行」,經過 1/4 世紀後,重新修繕的「開山聖殿」仍然一派樸實,與大自然和諧相容。

Visits: 6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