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過快樂一點

撰文.莊振家

每個人都希望能活得健康快樂,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殊不知健康與快樂常常是一體兩面,只有過快樂一點才能帶來更多的健康,也只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有機會快樂一點。但是要過快樂一點談何容易?人在世俗生活,不如意事常有八九,如意的事只有一二,而且如意的事對某些人而言也不一定會感到快樂,所以我們不敢說可以一直過得很快樂,但卻可以經由追求小小的快樂因子讓自己天天過快樂一點。

影響快樂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我們的身體、我們注意的焦點、我們的想法及信念, 釋迦牟尼佛曾說過:「若無相欠,怎會相見, 伸手一瞬間,牽手卻要很多年,無論你遇見誰, 他都是你生命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種如是 因,得如是果,一切唯心造。」所以一切的發生都有其因果,只要我們能夠盡人事,努力去作, 其他就不要再多作無謂的煩惱。悲傷過是一天, 快樂過也是一天,不管多麼困難或難過的事, 只要不影響我們的健康及信念,有什麼理由不 過「快樂一點」?用說的固然容易,但要如何去實行呢?我們可以朝以下幾個方向著手:

(一)不斷肯定及訴說自己曾有的榮耀: 不要沉浸在後悔或者過去悲傷的境遇中。每個人都是一部活生生的歷史,在歷史的軌跡中一定可以找到足以自豪及榮耀的片刻,即使只有那麼一點點,都要常常拿出來分享、訴說及告訴自己

「曾經有過」,讓「榮耀的心情」蓋過歷史的悲傷。

(二)活在當下的時刻:「過去不可得, 未來不可得,活在當下的時刻」,這是很多人都了解的道理,但是做起來並不一定容易。從生活起居最簡單的動作做起,早上起來大聲告訴自己:「我將擁有美好的一天」,晚上睡覺蓋上棉被的那一霎那大聲告訴自己:「活著真好, 我將擁有一個美好的夢」;無論工作或生活永遠想著:「有我真好,有您更好,有大家非常好。」運用正向的思維,擊退所有不好的情緒。

(三)構築未來的夢想:「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不要沒有夢想,更不要失去追求夢想的激情;「人類是因為夢想而偉大」,不要因為年紀、時空就放棄對夢想的構建及追求。夢想不一定要很偉大,只要讓您有追求及實現的動力即可。而夢想能夠以有利於自我身心或他人為目標,不要以「名」和「利」為出發點,這樣才能無私地去追求,也才不會有失落感。根據美國心理研究專家羅林.麥克雷提(Dr Rollin McCraty)醫生解釋:愛、感恩、知足等情感會激發催產素的分泌,讓神經系統放鬆、消除壓力。因此我們要構建的夢想也是以這三個方向為主,例如:一個月學會做一道菜分享給家人、探索一條以前沒走過的森林步道有益身心、多增加一次禪修的機會、空出一天作志工回饋社會……等。不要太偉大而做不到,要務實才能有成就感。

(四)身體力行「四給」:奉行心道師父所說的四給── 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為出發點,落實於生活細節中, 讓我們「過快樂一點」;因為這些都是以「利他」為出發點,而不是以「利己」為核心。當以「利他」為出發點就不會產生得失的問題,在乎「得失」就是造成不快樂的因素之一,降低在乎「得失」的因子,就可以讓自己過快樂一點。

快樂是生命的泉源,很多身心的病痛都是因為過得不快樂,長期鬱鬱寡歡所造成。自己的人生別人無法替您過,好好珍惜自己的一生,

「過快樂一點」,為自己寫下一部精彩的歷史。

(本文作者曾任美商惠普(HP)協銷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新加商(Armarda Inc.)董事、美商 C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6期

Visits: 2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