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假日青年學堂廣播劇-在黑暗中看見星星

輯文.編輯部 插畫.Kanman 肯僈

靈鷲山假日青年學堂-夏季班~ 7 月 3 日很廣播!這是 6 堂課裡的第 3 堂,人數早早就破百了,陸續增加許多「呷好倒相報」的學員開心在空中以法相會。

靈鷲山三乘佛學院為青年學子開設的假日學堂「皈依三寶」系列課程,6 月 19 日首次線上隆重登場,授課法師寶祥法師精彩講述四期教育課程第一堂課「皈依」,從如何親近法寶、聞法心態、6 種功德、佛法釋疑、到結集宗要和法寶概說,還帶著工具上陣── 一根草和經書, 效果十足。

課程一開始,寶祥法師請大家寫出曾經幫助過自己或者對它有感觸的一句話,是不是佛法都沒有關係,重點是自己受用,更可以讓其他人也得到法供養。於是,聊天室裡有了爆多的「年輕人語錄」:「當黑暗得不能再暗的時候,就會看見星星」、「Thy will be done, not mine.」、「活在老天爺的眼中」、「外境本空,唯心自鬧」、「有佛法就有辦法」、「好的會過去,壞的也會過去」、「要成為自己的導師,不要成為自己的魔鬼」、「原諒別人就是放過自己」、「空性照相機」、「動静二相了然不生」、「為了得到一句未來的自己所說的謝謝,堅持下去吧!」……。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皈」就是把心交給菩薩,「依」就是讓心有所依靠。求收皈依,就是求佛收我做學生,從今以後,我們願意做佛的學生,遵從佛的教誨,糾正生活中許許多多錯誤的行為。這是皈依的正確動機,也是皈依正確的發心。心道法師還說︰「生命是盲目的,就像沒有羅盤、指南針的船,隨大海擺布, 苦死了。皈依是一個指南針,指引我們到彼岸的方向,是生命最極致的歸宿、指南規劃。」

皈依的對象為佛、法、僧,巴利文當中皈依的原意,指佛法僧是我們人生中的三個庇護所。「佛」是我們本有的覺性,「法」是依佛學習的道路,「僧」是引導我們走入正道正覺的善知識。

課程中也邀請到今年 5 月,與家人一家 5口 3 人確診新冠肺炎的馬來西亞學員葉迪兆,分享當時和家人離死亡很近、與死神交搏的生死關頭,如何透過正念念經、拜佛面對染疫的病緣, 以修行業緣的樂觀開朗心態擊垮病毒,家人終於一起戰勝病魔的真實故事。

此外,寶祥法師更用心設計,透過廣播劇的方式,由學員音聲供養,擔任佛法故事或公案裡的不同角色,進而解說佛法。淺顯易懂的白話和語句,讓課堂上的年輕人哄堂大笑,且更輕鬆理解佛法。

在廣播劇演繹的「什麼是具器的弟子?」中提到:「佛法這麼好,如來普度眾生了嗎?」師父說:「要看眾生,是否有被度的條件。聽聞佛法時,我們要恭敬謙卑、生起信心,做一個具器的弟子,才能憶持實踐,使自己能够得到利益與安樂。」「生命是一種轉變,每次都是一個階段和過程,不斷地生滅,因緣盡,再換另一個記憶體,只是軟體的轉換,在記憶環扣的當下, 要做好每一個因。」

因就是念頭,就是緣起,而緣起就是因果, 我們要相信因果勤行善,要明白因果,明白命運。生命是記憶的環扣,要做好每一個因,造因的來源就是身口意,做好身口意,可以給我們帶來好緣、好命和好運。

起心動念要擇善業、要結善緣,寶祥法師說,自淨其意要靠修行,如此斷惡修善,才可以淨心,這就是諸佛聖者的教法,也就是佛教。而佛弟子如何學佛比較好?必須要「信、解、行、證」,信者,信順佛之教法;解者,解悟教法義理;行者,依教理起修行;證者,依修印證解脫。

寶祥法師引述心道法師的話提點大家,不好的念頭、討厭的事情都全部放鬆,才會真實快樂。學佛是為了成佛;學佛是為了學因果和智慧; 學佛是為了經營管理生生世世的生命。佛法講三世,學佛最重要的是把因果做好,過去是因,現在是果,同時也是未來的因。世間的善惡業,如同種子,都需要時間開花結果。眾生都有佛性, 人人都可以成佛,開發眾生的覺性,證悟佛陀的真理,懂因果和無常,就會回到正念,看到空, 懂得觀照。

師父說,一切都是心變化的,心原來就是靈光獨耀、不受一切現象的主宰和束縛的,煩惱也不是你的,不要緊緊抱著不放,學佛要離相, 要讓因緣空、離相見性,依照佛的智慧,一切處,處處放下。

佛法的宗要是什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寶祥法師說,發心皈依學佛,不可以不知善惡,不可以為了眼前的快樂, 以為是對的,重複地犯錯,更要確立信心,相信佛陀的教義,用智慧生起信解,要修習證得解脫。

佛依法而證悟成佛,僧依住持正法而為人天師,所以佛法僧三寶以法為中心,寶祥法師教導大家親近法寶的 3 個方法:

一、眾善奉行:成就佛道,從止惡行善開始。

二、修行日課:專一日課、平安禪、心咒、〈大悲咒〉、念誦經典,都是和佛陀相應的事情。

三、聽聞佛法:我們會得到淨化,得到啟示, 得到安定、和諧、清淨、好的磁場。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6期

Visits: 2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