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迦葉與阿難是禪宗的初祖、二祖嗎?

撰文.曹郁美

禪宗歷史上有「西天廿八祖」之說,「西天」指的是印度。唐玄奘大師赴西天取經,即指他以印度為目的地,載回大量梵文經典來;「東土」則是中國。

不過有學者考證,「西天廿八祖」不見印度史料,應是漢傳佛教所創造,目的是把禪宗上溯至釋迦牟尼佛,世尊與上首弟子摩🗎迦葉之間的「拈花微笑」開始,禪宗有了傳承與系譜。

28 位祖師我們大多不認識,但這 3 位可是赫赫有名,那就是初祖摩🗎迦葉,二祖阿難,以及第廿八祖菩提達摩。

說到佛陀身邊的兩位上首弟子,究竟指誰? 史料上並無定論,據說由後代造像看來,漢傳佛教傾向於迦葉、阿難兩位,西藏佛教則說是舍利弗、目犍連兩位。由洛陽龍門石窟奉先寺的造像來看,似乎得到了佐證。

龍門石窟中釋迦牟尼佛居中,另有二菩薩、二聲聞弟子(即二羅漢)分列旁。二菩薩是文殊與普賢、二羅漢是迦葉與阿難。

為何是迦葉與阿難,而不是舍利弗與目犍連?我認為與唐代禪宗大盛有關。在中國人心目中,禪宗的初祖與二祖理應納入石窟的建造才是。

再回溯印度文獻,迦葉與阿難二人個性迥異。前者自律甚嚴,不苟言笑、對女性保持距離,是「頭陀第一」。後者相反,阿難年輕英俊、個性溫和,女性喜歡與他親近,是佛陀的堂弟兼侍者,史稱「多聞第一」。

因迦葉較年長、出家早,連世尊都要「分半座」給他,可見他是個地位甚高的「大師兄」。在此情況下,迦葉與阿難相處的問題於世尊入滅後爆發出來。

當時由迦葉在王舍城主持經典結集,史稱「五百結集」或「第一次結集」,他不讓師弟阿難參加,並舉發阿難一連串的過失。包括:

一、佛三次索水而不奉水,可見照顧不周。

二、佛臨終遺言「小小戒可捨」,什麼是「小小戒」?阿難沒立刻問,造成重律的迦葉等人認為破壞戒法。

三、阿難幫助女眾請求剃度出家,佛的姨母大愛道夫人便是世尊第一位女弟子。迦葉認為性僧團的建立,導致「正法因此不久住」。

四、佛滅度後阿難讓女眾先禮佛,女眾悲泣而淚沾佛足,被認為有汙如來遺體。

五、為佛縫衣而以足躡(腳踩在佛衣上)。

其他還有阿難讓女眾瞻看佛遺體的陰藏相(性器官)、阿難未證果、阿難沒有請佛住世等理由,把阿難擯除在結集大會上。阿難原本不承認有過,但為了僧團的和諧,便向大眾懺悔, 才有「如是我聞」的開始。

在世尊入滅、經典結集的重要時刻,「重律派」的迦葉與「重禪派」的阿難掀開了壓力鍋,雙方交戰起來。(按,阿難弟子多行禪,故曰「重禪派」,但與中國的禪宗無關。)

以上這段資料分析,可參考印順導師的文章:〈阿難過在何處?〉,《華雨集》第三冊。

瞭解了原始佛教僧團的故事,再參看由「西天的禪法」轉變為「東土的禪宗」過程,以及「世尊拈華,迦葉破顏微笑」、「西天廿八祖」等傳說,我們不妨做個總結:禪宗的歷史從魏晉南北朝的菩提達摩算起就可以了,不必上溯至迦葉與阿難。

(本文作者為東吳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靈鷲山慧命成長學院講師。著有「《華嚴經》之如來放光」、「十方成佛──華 嚴小百科」等書。)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6期

Visits: 7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