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素食環保戒殺生

撰文.呂松庭

曾經有位管理學的菁英寫信給某佛教團體的,提到現在的素食價格太高,對素食族好像是種懲罰,但信寄出去後卻始終沒有得到回音。也因為如此,這位菁英雖然知道吃素的種種好處,卻一直沒有成為名符其實的素食族。

不少人也都有類似的回應,素食太貴了啦,只有高階層的人才吃得起啦。然而,當你看見素食店一家家的開起來,上班族、媽媽帶著孩子和青少年面孔,都已是素食店的常客後,就不得不對素食和價格問題,有了新的觀感。

素食真的比較貴,葷食就真的比較便宜嗎?對此,主張少殺生,大家都要吃素的心道法師提出另一層觀照:「葷食是殺生,殺了一條生命得到的食物,怎麼能夠叫做便宜?」

心道法師說:「你說葷食便宜,素食比較貴,是因為沒有把飼料成本算進來,比如說,養豬要吃飼料,也有餵豬吃青菜的,那些飼料也是種植出來的,變成豬和人爭食土地上的作物,因此素食才會比較貴。」

心道法師進一步闡明素食的目的,不僅是「少殺生」,而是根本就該「戒殺」。少殺生才能增加善業,自然也就能減少災難。這世界上的災難,就是來自殺生過多,殺孽太重,天地間累積了沉重的怨氣。「地球上有六十億人,想想看每天人類要吃掉多少動物,那殺業是多麼的痾沉。從地球生態系的觀點來看,平均一個葷食的人消耗的能源,可以養二十個吃素的人,地球上從沒有過這麼多的人口,也沒有為了食物,每天要殺那麼多的生命過,當然陷入前所未有的浩劫。」

「為了吃葷就要殺生,人和動物就處於對立的關係,那是毀滅的開始,就像戰爭,也是人與人間的對立關係。因此,減少毀滅性的關係,才是拯救人類免於災難和戰爭,最徹底的思維。」

素食的意義,就不僅在經濟學上的價格、營養學上的內容,或吃素到底方不方便而已,根本上,它就是種善待生命的思維,是內心慈悲的普照,不忍見其死,自然也不忍食其肉。

心道法師如此闡釋他的「護生哲學」:「因為我們和眾生是相互連接的關係,每個眾生都是我們投生的地方,每個眾生都是我們的財富的所在,每個眾生也都是我們力量的來源。愛護眾生就是愛護自己,關懷自己的生命就是關懷一切的眾生。」稍作衍生,即可得出心道法師發自慈悲心的「素食哲學」:「愛惜、關懷眾生的生命,其實也就是愛惜、關懷自己的生命。」

印度聖雄甘地曾說:「我的確覺得人類要增進精神生活,必須停止只為滿足一己的口慾而屠殺動物的行為。」和心道法師的素食觀,頗有精神遙遙相通的趣旨。

停止殺業,絕不為口腹之慾而犯殺戒,這是愛地球者所該有的「不作為」。

富蘭克林頓悟因果

當葷食者被問到,為什麼要吃肉時,富蘭克林的小故事常會被提出來。故事說,富蘭克林原本是素食者,有一回坐船,水手捕了魚烤得香噴噴的,讓富蘭克林不禁流下口水,他原本想,魚兒在水裡游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把它們抓上來吃掉呢?但當他看見大魚肚子裡還有小魚時,卻轉念想:「既然你可以吃小魚,我當然也可以吃你。」這就是葷食者的主張。

其實,這個故事並沒有說完。富蘭克林晚年在回憶錄中寫到這一段,反省若大魚可以吃小魚,那麼他也可以是被吃的,這一想,他的食慾就不那麼的旺盛了。終其一生,富蘭克林始終是忠誠的素食者。

富蘭克林或許並未接觸過佛經,佛法裡關於業報輪迴和因果的想法,卻和他不謀自合。

選擇無肉味的素食

吃素要吃的是潔淨、護生和持戒,因此心道法師對市面上有些素食加進了動物的成分,非常的不以為然,他也呼籲聰明的素食家,不要選擇吃有肉味的素食,吃了那些素食,實際上還是犯了殺業。有些素食製造商為了讓素食比較有味道,生意會好一點,刻意把素食做成雞鴨魚肉的模樣,還加入了有豬皮成分的原料,對此,心道法師提出呼求:「吃素還是得多注意製造的生態,這個生態有時是很糟糕的。」

素食者最好多瞭解一下他所吃的食物,有纖維質的應該較沒問題,但現在心道法師應邀在外頭進餐,遇到可疑的素食,他就選擇不吃。

尊重天意結束競賽

對於當代全球食物的危機,心道法師認為,由於氣候暖化的影響,本來農人是要靠天吃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分明,現在全都亂掉了。種子栽進土壤,已無法長成食物,他相信將來得多發展出不靠天意氣候的「溫室種植」。

美國作家丹尼爾.昆恩則將同樣的意思稱為「食物競賽」:「現在,我們的食物競賽,已經把地球的『生物量』(每一單位面積內的生物),快速轉變成「人類量」,我們驅逐每一塊土地上的野生動物,種上人類的食物,養活快速增加的人類。」

心道法師則告訴我們,在食物競賽中,人仍勝不過天,只有增加更多的素食人口,才能結束食物競賽。

Visits: 21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