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善通法師捨報往生—再回味一趟寂光寺之旅

靈鷲山寂光寺

心道法師在寂光寺時期的弟子善通法師,七月底往生捨報,我們在弔念善通師的同時,也回憶其當年建寺的篳路藍縷,和弟子大德護持的辛勤功德。

回憶起當年建寺的階段,錢從各方湧入,大殿第一筆善款40萬就是善通師媳婦標會捐獻,後來才在福德具足下建起了大殿,奠定了靈鷲山的規模。

寂光寺早期交由善通法師管理,屬修行道場,2006年12月2日啟建擴大三時繫念法會,2009年12月20日亦再度啟建三時繫念法會,寂光寺成為凝聚地方信眾修習佛法的清修園地。

心道法師曾經這回想和善通法師的因緣:「善通師來,好像跟我也不曉得什麼因緣,就跟著我來;我看到他前後沒有幾天,他就跟著我來了。說實在的,師父閉關的時候幸好有他,他都把裡面所有的東西打理得很好。」

當時最主要的就是修行上的精進,因為心道法師的願力,大家的和合,才有日後的道場規模。

寂光寺為心道法師早期實修體證的重要行處,也是法師最早成立的修行道場。1977年,年輕的心道法師(29歲)從宜蘭縣礁溪莿仔崙靈山塔轉往員山鄉龍潭附近的墳場一帶,於湖畔墳塚間蓋一茅棚苦行閉關,延續塚間獨修的頭陀行持。此茅棚關房約一公尺見方,是由心道法師的弟子們自行籌措資金建造而成,名「如幻山房」,取「生死無常、如夢似幻」之意,這是心道法師修行以來第一個屬於自己的閉關修行處所。而後於山房增設瓦屋,充作殿堂,心道法師據禪宗傳承名為「寂光寺」。

當年,心道法師在此每日禪坐二十小時以上,日中一食,力行頭陀苦行。茅棚關房只容得下不倒單的心道法師遮風避雨。每日除禪坐外,並持誦〈大悲咒〉及《金剛經》,如此前後長達四年。山房期間有感得悟一偈:「體性寂然,虛無體性,常住虛無,不離體相。」

心道法師在簡陋的如幻山房鎮日打坐,夜間的墓地修行則與天地萬物為伍,禪定用功讓法師神情格外寧靜肅穆。得知心道法師塚間苦修,慕道來訪者日益增多,漸有信眾皈依;開始傳法演教,嘗有僧俗二眾跟隨精進,寂光寺至此初具伽藍規模。

因教化弟子因緣,心道法師明白僅是禪定終非究竟,漸轉向明心探究。1980至1982年,為面對審除內心的細微疑惑,心道法師在寂光寺的修行時而斷食。但來訪的信眾人群絡繹不絕,為了能持續靜修,法師離開待了四年的寂光寺,於1983年轉往福隆荖蘭山頂斷食閉關,寂光寺即成為靈鷲山四眾弟子每年「尋根之旅」的重要聖地,也是修行加持力最殊勝的道場之一。

每段因緣都值得紀錄,訴說,一座道場的發願到大成,必有善通法師這樣發願的人。

Visits: 10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