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疫情時期的佛法

撰文.黃渝閔

心道法師:病毒疫情,是人類的共同劫難

我承認,活了大半輩子,沒有遇到過這種狀況。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高,我居住的城市進入第三級警戒,感覺體內時時有一股熱流在湧動,有時候又覺得四肢冰冷。我承認,這就是神經質的焦慮。

臺北頓時成了空城,捷運的乘客少了一大半。我試圖與遇上的陌生人交談,收看電視新聞,在臉書觀看留言,感覺焦慮正在擴散,我們感染同樣的情緒,但除了戴上口罩、勤洗手, 其實也無能為力。

「神經質焦慮」會讓人變得過度的敏感,理智上告訴自己不要過度的緊張;情感上,你的思緒和焦慮卻一直的升高。有位朋友說:「那就不要老是盯網路看新聞了,去追劇吧。」

著名的精神科醫師寫文章說,警覺度長期過度高漲,容易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及肌肉系統功能障礙、全身疲倦感、容易累、心跳過快、呼吸不順暢都會來報到。這種情況,專家建議要了解自己的神經質傾向,接受自己是個神經質的人。

「你非常關心的那個事情,不一定就照你所擔心的那個樣子出現。」情緒上儘可能與這個周遭情景保持距離,建立適度的防火牆。專家說:「先保護自己,再適度關懷別人。」

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回想我所讀過的身體放鬆技術和攝心練習。當我們知道以自己的力量無法改變這個世界所發生的殘酷事實後,先要讓自己求得心安。佛陀千山萬水的說法,告訴我們,在放下以前,先給自己建立一道防火牆。

譬如,在《法華經.譬喻品第三》有段舍利弗的心境:「初聞佛說大乘法,疑謂魔惱我道心,今知佛昔施權教,此時開權顯實法,心安清澄疑悔斷。」疫情也是魔王來惱我心,佛陀所傳下的攝心心法,當我們知道了,心安便如撥開雲霧的明月。

《金剛經》說:「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在疫情時代,我不知道佛陀所言,是不是包含病毒,那就請病毒入「無餘涅槃」了。但疫情時代讓我們猛然發現,人類對生命和生態的認識仍然有限,當疫情緩下來的那一天,但願所有人皆能心安得度。

禪宗一祖達摩和二祖慧可的對話,慧可師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祖曰:「將心來, 與汝安。」慧可師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祖曰:「我與汝安心竟。」

你把心拿來,我幫你安心。曾想如果我面對達摩,我會怎麼說,我能找那顆被恐慌和焦慮所折磨的一顆心嗎?

當焦慮還是不斷湧來時,把你的心拿來。

 

2020 年全球靈鷲人防疫不忘修行

2020 年是靈鷲山開山 37 周年,也是護法會成立 30 年,可說是雙喜臨門的一年,全球靈鷲人防疫不忘修行,雖然新冠疫情打亂了許多既定計劃,但是護法委員與信眾們的心始終是在一起的。

從疫情開始後,靈鷲山即展開了一系列的因應,心道法師率先發起靈鷲人共同持誦一億 遍〈楞嚴咒心〉,在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當天, 回向新冠肺炎疫情消弭止息,並在當晚 9 點發起「寧靜罩地球」,一起熄燈寧靜 9 分鐘愛地球活動。

2月到 3 月春安居僧眾禪關,法師們累計禪修靜坐 8 千小時為社會祈福,居士改在家中線上閉關,以避免群聚感染。

防疫期間,靈鷲山佛教教團配合政府政策, 雖然曾經停止活動,延後水陸法會,但也將大悲閉關改為線上共修,讓十方善信透過網路直播學習佛法,希望信徒在疫情時代繼續勤修佛法,供養三寶,求得自心心安。參加過線上共修的師兄姐們都說:「感覺很莊嚴,就好像到現場一樣。」

3月初,各講堂也開放民眾結緣心道法師加持的「安心御守」,期盼全球不再受疫病之苦。4 月份以線上共修進行的 21 天大悲閉關法會, 在全員精進持咒下,總持咒遍數達 450 萬遍。靈鷲山最為人知的水陸法會第 3 場先修法會、清明懷恩法會,也都不聚眾,信眾透過線上點燈祈福,一樣可以替祖先超度祈福,冥陽兩利。

疫情嚴峻之際,全球各地頻傳鎖國、封城, 每天確診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人心充滿了恐懼,許多人因此失業,生活困頓,靈鷲山以實際行動付出關懷,將防疫物資捐贈給福隆、礁溪、永和等機關學校和民眾。秉持「觀音力量,善業如海」的大悲心,在緬甸勃固、臘戌、弄曼、尼泊爾各地發起物資捐贈活動,同時贈送 2 部防疫消毒救急車給緬甸仰光新冠病毒管理中心。泰國禪修中心亦匯聚各方善緣,分 3 次將民生物資捐贈給當地人共度難關。

靈鷲山慈善基金會也以「小太陽愛心專車」全國跑透透,取代以往的全國普仁獎頒獎典禮, 將獎狀、獎金以及防疫包送給得獎學生。行之有年的靈鷲山淨灘愛地球活動,雖因疫情暫停, 但網友仍持續拍照留言上傳靈鷲山淨灘粉絲專頁,用行動接龍「防疫造善業,做好事愛地球」。靈鷲山紐約佛學會則以音樂療疫,母親節舉辦線上傳愛「和平之音—感恩大地之母音樂會」, 用音樂啟動年輕世代 21 世紀的寧靜革命,勉勵大家安心防疫。

心道法師說,新冠病毒疫情是人類共同的一個劫難,我們人類做了一些事情,然後一起 受到這個業力牽引,造成這樣的疫情、病狀, 所以應該要有懺悔心,把對他們所造成的傷害, 彼此和解。生命的和解就要從懺悔開始,於是在懺悔共業、共生防疫的前提下,靈鷲山4 月5 日、5 月 3 日、6 月 7 日啟動 3 場《慈悲三昧水懺法》線上直播法會;5 月 21 日也連續 4 天舉行梁皇寶懺全球網路共修,讓大眾在各地跨時空參與, 共振懺悔力。

去年疫情逐漸緩和時,配合政府推動的新生活運動,靈鷲山鬆綁但不鬆懈,雖然開放參訪,但還是為疫情把關,舉凡民眾到靈鷲山參訪、禮佛,一樣要量體溫、酒精消毒、保持社交距離,讓大眾可以安心眺望遼闊的大海並親近久違的法師們。7 月 5 日開山周年日,特別精心安排朝山、普門品共修、財寶宮殿修法、聖山巡禮、宗風表揚等系列活動,竭誠歡迎一切有情同霑法喜。

水陸法會正念能量相應人間善願

2020 年,第 27 屆水陸法會延至 12 月 9 日至12 月16 日在桃園巨蛋舉辦,這也是排除萬難, 克服許多問題才成就的一場大型法會,事前的準備工作比過去多,常存法師表示,靈鷲山以嚴謹的態度,執行安全防護措拖,如法如儀舉辦 8 天7 夜的法筵勝會。

國境未開,許多海外功德主無法回來,首次採取線上直播的方式,讓全球信 眾都能跨越時空參與。這一年,靈鷲山做了許 多防疫和祈福,包括:全球靈鷲人共同持誦 1 億遍〈楞嚴咒心〉;多場法會採取全球線上直播, 讓大家很安全地共同參與;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當天晚上 9 點發起「寧靜罩地球」活動,以熄燈寧靜 9 分鐘的具體作為,落實心道法師推動的「愛地球、愛和平」理念。

去年,連續 3 年參加宗教聯合祈福會的天帝教樞機使者蔡光思說,全國各地 50 個道場, 嚴守量額溫、酒精消毒、戴口罩、實名制登記等防疫措施;從 2 月起每天都有信徒集體祈禱; 並舉辦春季消災解厄、秋季祈安兩場法會,祈願消弭疫情。

曾參加 6 次宗教聯合祈福會的慈護宮主委吳正宗表示,原本每年農曆 3 月舉辦的媽祖遶境活動,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去年停辦。在疫情嚴峻時,捐款 200 萬給桃園市政府;購買 6,600 份防疫物資、4 萬瓶消毒酒精送給桃園市警局及醫院;送醫療用口罩給來慈護宮參拜的信眾,都是希望盡宗教團體的一份心力。

世界宗教博物館做為跨宗教的心靈平台, 去年也邀請多位宗教界的領袖們一起禱告祈福, 獲得世界宗教議會董事主席北川奧黛莉、以利亞跨宗教中心創辦人及執行主任以色列拉比阿隆 等響應,透過網路傳遞愛、同理與團結的祝福, 幫助人們找回內在的力量。值此疫情時代,「佛慈廣大,感應無差。」水陸法會的正念能量,必定相應人間善願,在無限生命的旅程中,種下美善的記憶體。

一場新冠肺炎,毫不留情地在全世界蔓延開來,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步調,疫情來得又快又急,讓人毫無招架之力,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年,雖然臺灣防疫出現破口,在全民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終能夠回復到從前自由暢通的生活。

 

2021 年疫情升溫,防疫升級

新冠肺炎的問世與傳播影響了全球人類的生活,在與病毒第一輪交手後,人們學到了如何避免與它打上交道,許多專家指出︰病毒不會消失,還會不斷變異。也就是說,將來疫情也許會舒緩,但不會真正結束,人類要做好面對疫情的種種準備。

進到今年,新冠疫情升溫,防疫升級!衛生福利部宣布提升防疫層級至三級,靈鷲山總本山停止了參訪行程、全國講堂及各中心等據點的共修、課程、活動,全數暫停或延期辦理, 世界宗教博物館也同步休館。

面對疫情,靈鷲山近期大型法會和浴佛活動,全部改採線上共修方式,更發起每日持誦〈楞嚴咒心〉,期以心靈防疫匯聚的正念能量,串聯善業,共同防疫。

原訂 5 月 16 日在桃園農工舉辦的第 3 場水陸先修《藥師寶懺》法會,改至聖山寺線上直播; 5 月 23 日至 6 月 13 舉辦的「大悲閉關 21」,取消實體共修,全部採線上共修方式;5 月 19 日的浴佛節活動,邀請大眾「線上浴佛迎佛誕」。另,東北角旅行禪、龍樹閉關及畢業典禮、每 月淨灘等大型活動、花蓮水懺法會、臺北水懺法會、嘉義地藏法會當時都延期舉辦。

教團內部工作人員自 5 月初開始採遠距辦公,少數到辦公室者以分流上班方式因應,進出嚴格執行量體溫、酒精消毒、實聯制登記, 要求全天戴口罩,並天天派員用次氯酸水加強環境消毒,希望防疫滴水不漏。

心道法師叮囑大家,「保護自己、慈悲他人」,在日常生活中遵守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範。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5期

Visits: 57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