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訪心道法師談霸凌和和解

撰文.顏靜

沒錯,在佛經已流傳千年的古智慧中,對於看來像是現代人教育、家庭和社會的新問題,卻早就有了精闢的解答。霸凌,其實就是一種無明。

無明是佛教基本教義十二因緣的開端,十二因緣又稱十二有支或十二緣起,闡釋有情眾生生死流轉的過程。台灣人對佛教特別感到親切,《心經》更是普廣流傳的經典,《心經》中寫道:「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明既是貪嗔癡慢疑,然後又生起了「行」造作諸業,而霸凌,就是我們已經相當熟悉的,造作諸業的典型。

從禪師的觀點來看,教育是面對霸凌的必要過程,要破除無明我執,必須由心性上去做功課,而不只是行為上的強迫規範。和解,或者基督教說的「和好」,根本上,則是內心由無明通往波羅蜜的歷程。

和解法門,有與自己的和解、與身體的和好善處,也有與父母、與伴侶、與親人、與孩子乃至與眾生的和好,我讀後內心歡喜,更盼望有更多讀者能從閱讀中悟己身處境,並一起朝人間淨土的願景邁進。

最後,且容我引用這本書的最後一段話,彼此共勉精進。

這時候,覺醒才會開始,你才知道,和解最後有個宇宙的意義,宇宙,不就是一個和諧者嗎?在人與人、人與自己,人與自然間,我們終於找到了立足之地。

Visits: 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