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在內心的發光處

撰文.顏靜

心道法師講故事:唐朝的道林禪師是位奇人,他不住在廟裡,卻在樹上做了個窩,所以人稱鳥巢禪師。

有一天,詩人白居易來拜訪他,好奇問道:「師父啊,您這樣太危險了啊?」

鳥巢禪師答道:「我住樹上不危險,倒是你還比較危險。」

白居易說:「我在當朝做官,有什麼危險的呢?」

鳥巢禪師說:「官場內勾心鬥角,險象環生,你深陷其內,難道不危險嗎?」聰慧的白居易一聽,頓時起了悟心,知道遇見了明師,便請問佛法大義。

鳥巢禪師答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聽了有些失望,「這句話三歲小兒也懂得。」

鳥巢禪師正色回答:「三歲小兒雖懂得,八十老翁行不得。」

這樁禪門裡非常有名的對話,其實還有兩句,大家比較忽略的是後面兩句,「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四句話加起來,就是七佛通戒偈,是過去七佛對佛門弟子的共通教誡,也是佛法的總綱。心中唸著這四句,就像面對過去七佛,內心十分清淨明亮。

其中,「自淨其意」更是所有修行的要義,那是將紛亂嘈雜的心安住,讓心從煩惱中沉澱,讓明亮現出來,也讓黑暗的消去。

然而,大家都明白這個淺顯的道理,但在念念相擾的生活裡,我們心中原有的明亮,是不是常給暗黑給蒙蓋住了呢?多年來,許多信眾帶著他們的,還有六親眷屬的問題來看我,從婚姻、事業、子女、財富到憂鬱症,似乎人生處處都是跨越不過去的難關,望過去生命裡有說不完的,道不盡的苦。身為一名禪師,我都聽見了。

有人為外遇所苦,來到我面前,坦承不知何去何從。有人為魚與熊掌的選擇陷入兩難,也有人是一個接一個的換外遇對象,卻也不想走上離婚的絕路。我聽見了他們的心聲,我總會勸他們一定要固定下來,伴侶固定了心才會跟著安定,心安定後才能清楚照見自己的處境。

有信眾出現腦神經衰弱,也來找我,這時我不僅是名禪師,也有點心靈諮商的角色。第一期症狀是頭痛,不能思考,我會要他們去休息。第二期,會覺得有兩、三個人在跟他說話,到了第三期,有了精神分裂症的徵兆,有「很多人」在跟他說話。他們來找我,覺得那是外魔,我會為他們加持,但也會為他們分辨,這大概是什麼樣的病。

我會根據每個人的情況,要他們做各自的功課,包括唸經,有《金剛經》、《普門品》和水懺等等,有時也幫他們做超度法事。如果嚴重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已無法專心的唸經,我就要他「好好的吃藥」,再搭配超度以安他的心魂。相信我的人,能在我身上尋找到答案的人,就能出現療癒的預期效果。如果不信的人,效果就比較不好。

無明冰封,和諧善業

其實,如果只想靠禪師的力量來達到改變,效果仍然有效。「改變」來自三個前提,第一,要相信再如何徬徨、煩惱、無明、冰封的心,你還是可以改變的。第二,改變不會憑空來到,只要你願意相信我,聽我的話,就可以改變。第三,我一定會陪伴你,給你適當的引導,讓我們一起來改變。

七佛通戒偈「自淨其意」裡的這個「意」,其實正是我一向主張的「和諧」與「善業」。當我們所作為的一切都歸於善,歸於和諧,所有興作的業都是善業,念頭是善的,生活是善的,就能起了和諧離苦的慈悲心,不再跟外人爭鬥,當然,也就不再跟自己爭鬥。

要怎樣才能離苦呢?那就學禪,返回到不是善也不是惡的原點吧。一切眾生會苦,都是先種下了苦因,像是看別人比自己做得好而生起嫉妒心,最後苦的還是自己,嘗到苦業苦果的也仍是你。眾生會苦就是種種的黑影蒙蔽,種種的苦就顯現在婚姻、事業、家庭和數不清的煩惱,甚至惡化為文明之病的憂鬱症和躁鬱症。

然則,改變仍舊是可能的,在成塊的黑暗後層等待你,如一枚小小的善種子。我常想向這個憂暗過了頭的世界呼喊:「讓光亮現出來吧。」

自淨其意,就從內心的發光處開始你的改變。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