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對話》心道法師呼籲體認生命價值

撰文.呂松庭

這次的主題是人類共同價值對話,而我所要談的是以宗教團體與人類危機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包括很多層面,不論是環保、生態、經濟、社會等等都存在著危機。

要解決危機,首先要知道生命永存的規則是什麼,如何遵守生命的生存法則,才能轉化危機,而「和諧共生」就是生命永續生存的法則。舉例來說,地球上任何一個物種的滅絕,都會造成其他物種的傷害和災難,人類生存的世界也是這樣,如果任何一個種族受到傷害或滅絕,都會造成彼此生存的危機。

因此,唯有不斷促進和諧共生,才能確保彼此間生態的平衡,並化解人類危機,而這也是各宗教所共同追求的目標。每個宗教都努力追求人的幸福,期盼透過自我宗教理念來改善社會、造福人群,然而在這過程中關懷的重點是生命,我們卻常迷失在對彼此宗教的競爭或分別上,而不是在共同的生命價值上合作與努力。

當國際性大災難發生時,各地的救援組織不會考慮國籍、信仰、膚色、性別、等問題,當下信念只有一個,就是盡可能的搶救生命,因為生命價值遠超越一切有形條件。

體認生命價值,是我創立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初衷之一,在體認之後更要圓滿生命,這需要宗教間的彼此合作,因為我們是這地球上的共同存在,缺少了任何一塊,都不圓滿。

除此之外,這些年來從我自身的宗教交流經驗與人類災難救援經驗發現,要圓滿生命共存共榮的使命,促進人類相互尊重與包容,還要靠彼此之間的對話,就如同世界宗教博物館裡所展示的文物,若沒有與各宗教間的積極對話、交流,我們也不知該如何呈現,讓不同宗教的美善相互輝映,成就圓滿的世界。

對話讓我們看見他人的需要,而以他人需要與方式進行對話,不以自我本位來同一萬物,這是一種無我的尊重,也是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理念之一;有了無我的尊重之後,便能接受彼此之間的差異,包容每一個存在於世的族群,不傷害任一族群而彼此共生;最後則是能以慈悲一切眾生的心情,與在地球上的一切人、事、物和諧共生。

這時代危機的發生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發自人心種種欲求所產生的問題,這些貪欲放到人與人之間或人與社會團體之間,就會產生對他人的對立與不信賴。

私欲產生競爭與對立,因而彼此懷疑、猜忌,為了自我最大利益而作出傷害對方的行為,卻沒有發現短暫的物質享受,可能帶來整體環境的迫害,乃至於人類生存的危機。

人的起心動念會影響事物發展,不信任的動機,就會造就不信任的流轉,與全球的惡性循環。因此,若要解決這時代宗教團體與人類危機,或者說宗教團體如何化解人類的危機,首先宗教團體要相互合作,啟發人心的良善動機,化解人類的信賴危機,進而拯救人類帶給地球的不平安。

假使我們在生命價值的基礎上,與其他宗教共同面對、解決生命的苦難問題,便能重新建立失去已久的信任。也才能解決這時代宗教團體與人類危機因此,世界宗教博物館不僅是一個傳遞尊重、包容、博愛的展示,更是一個各宗教對話與合作的平台,成立以來有許多國家想複製這個博物館與理念,實際具體行動的有英國伯明罕以及印度德里,當年心道法師也由衷的希望回盟能夠號召在阿拉伯國家建造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館,來成為和平對話與宗教合作的象徵。也希望回盟繼續支持我們世界宗教博物館在台灣的發展,以及繼世界宗教博物館之後世界宗教和平大學的籌建,因為只有和平的教育才有和平的未來,而宗教的合作是最無私的奉獻行動。

Visits: 3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