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人類少染指 生態大爆發

撰文.黃渝閔

那年,陪來台定居的美國籍律師文魯彬走在花蓮七星潭的森林步道中,文先生當時來到花蓮養病,常到森林中散步。

在森林中,我們的感官向愉悅開放,耳朵聽見重重的鳥鳴,蔚藍的天空和森林中獨有散發的香味,文先生頗有感觸的說到:「對森林來說,人類的歷史和活動都是不必要的。」日後,文先生成立環保協會,推動讓環境回到蠻野狀態,人類文明越少染指的地方,越能保存環境的風貌。

這段經歷讓我想起最近看到的一則公視新聞。根據公視新聞報導,全國疫情三級警戒,休園的台中武陵農場,由於這段時間禁止遊客進入,生態卻也意外大爆發,像是桃山步道和觀魚平台,都出現許多珍貴野生動物。

在公視新聞的畫面裡,藍腹鷴母鳥到處覓食,一旁還有好幾隻幼鳥跟著趴趴走,武陵農場的觀魚平台附近,出現藍腹鷴家族,而在桃山步道,也發現長鬃山羊嬌客。

體型壯碩的長鬃山羊出現在樹林,隨即穿越觀景台,牠是台灣最大的牛科類保育動物,屬台灣特有種,也讓目擊的場方人員很驚喜,武陵農場表示,平常在農場的步道幾乎沒有機會看到,沒想到最近卻經常出現。

武陵農場場長胡發韜表示,「5月20號休園迄今,武陵農場生態大爆發,(長鬃山羊)事實上是非常少見的,台灣少數保育類,以往只在高山地區,例如在雪山的黑森林才出現,現在因為休園的關係已經到了武陵農場,南谷到北谷之間都常常出現。」

透過空拍來看,鋒面帶來雨量後,七家灣溪水流明顯豐沛,而桃山瀑布水量也變大。

Visits: 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