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找到了食堂 學會好好吃

撰文.鄭有妡

「找到了食堂」的名字,來自於和世界宗教博物館一樣的理念,啟迪人們靈性的智慧,找到生命的真諦。

食堂的位置並不是一個好找的地方,位在永和世界宗教博物館旁,就在電梯一上來的位置,入口並不起眼,有很多人第一次來都會說自己找不到。這也很像在尋找靈性智慧的過程, 其實就在身邊,可是我們總尋尋覓覓,不小心錯過,不是遺失而是從未發現,發現時才驚呼: 找到了!

這天見到「找到了食堂」的經營者之一──昌祐,他分享食堂秉持「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經營:所謂愛和平,是心靜下來,當心和平世界也就和平;所謂愛地球,有許多人推廣環保袋、環保餐具,不過這些被製造出來的環保用品,如果沒有經過一定次數的使用,其實並未發揮環保的功能,反而帶來新的環境負擔。

生活裡有什麼事情是會一直發生的呢?應該就是一日三餐了,那麼如何在飲食上體現愛地球愛和平?我們可以一起來看看「找到了食堂」是如何挑選食材的。

在食材的選擇上,食堂盡可能挖掘小農的產品、選擇當季的食材。昌祐分享到,現代社會中,在餐桌上的消費者與實際生產農作物的土地距離已經太遙遠,我們幾乎無法理解這些吃進肚的蔬菜水果是怎麼被種出來的。為什麼會盡可能選擇小農栽種的作物?這和友善大地有很大的關係。現代化大規模的種植方式,雖然能獲取大量美觀的蔬果,但也同時衍生了過度開墾、大量使用農藥、破壞生態的惡性循環,導致土地疲乏,無法以自然的速度恢復土地養分。

然而選擇小農作物所要付出的隱形成本更高,因為每個農夫栽種的品項、數量都不多,品質會隨著自然環境有所浮動,小量栽種的採購及運送成本也會較高。食堂的工作人員必須挖掘適合的農作物、與不同農夫溝通,找到作物價格、品質和食堂供餐之間的平衡。

選擇小農作物背後所代表的是對環境的保護、避免過度開發、保護食物鏈。昌祐坦言這部分食堂也還在努力中,希望能培養起更多消費 者認識天然食材的味道本來就會隨著季節變化, 未來才有機會引進更多小農的作物。

聊到認識不同小農的過程,昌祐告訴我之前與其中一位農夫的對話,農夫告訴他:「梯田是人類對大自然有貢獻的一個發明。」讓他驚覺原來梯田的形式能讓土地涵養水份、種植稻米、同時也提供小動物棲息空間,相較人類給土地帶來破壞的建設,算是相對不破壞的一種建設方式。在對話中,我們回顧了自己對土地的認識, 並且意識到尊重土地以及在這片土地上生長的動植物,是現代人很需要學習的一課。

找個時間走進「找到了食堂」吧,入口處幾盞微微的燭光指引,挑一道你喜歡的餐點,也許是古早味飄香的羅漢齋滷飯,也許是飽滿多汁的十里香豆腐,在這裡的餐點不會過度調味, 吃進去的每一口都能感受食材原本的樣貌。舒服乾淨的空間,每個走進食堂的人也都靜下心, 細細品嚐著、緩緩談話著,不著急不躁進,僅是輕輕推開門,並喜悅著,我們都找到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4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