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被遺忘的天使

撰文.呂松庭

年紀還小時,無法想像老時的模樣。如果,你曾經與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或其他病症的老人相處,因為他們不太能夠說話,你就覺得,這些老人家是一群沒有內心世界的人嗎?

其實,有相當高比例的老人家會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普遍會有行為退化、失去記憶,不能夠與人溝通、連親人在旁邊也不認識。很像是神話裡頭住在冥界國度的人,失去了過去的記憶。

楊力州為失智老人拍的《被遺忘的時光》,也使用了神話的象徵。他稱這群老人是「被困在時間河流的長者」,海報上,一個老阿嬤手抱著柔軟的時鐘,腳踩另一座時鐘。愛貓蜷窩在椅下,象徵記憶的青鳥則從老阿嬤的耳朵飛出。如果,記憶真是一隻鳥,誰能為老人們捕捉回來呢?

在神話裡,老人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代表智慧和啟示。每當英雄遇到難以跨越的艱難時刻,神話就會安排老人出現,最有名的,就是年老的魔術師梅林,總出現在英雄最需要的時刻,傳授一招魔法應急。心理學家榮格就提到,「智慧老人」是每個人人格裡,都會有的一個原形。在古中國神話裡,可能就是張良在圯橋遇見的黃石老人。如果,張良不曾下橋去幫老人撿鞋,說不定,他後來自己也不會成仙。

但是,「智慧老人」也會有失能、黯淡的時候,你看過托爾金寫的《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嗎?騎士國洛汗國王希優頓就曾被灰巫師薩魯曼派來的邪人加害,變成有點像失智症的樣子,連女兒都不認得。托爾金把這種情況稱為「蠱惑」。

那麼以後啊,當你有機會和有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的老人相處,或者你要負起照顧爺爺奶奶的責任時,你也可以想像他們和希優頓王一樣,只是被一種我們還不知道是什麼的邪物給蠱惑了,他們,並沒有真的離開你的身邊,他們,都是智慧老人。

你要認真學習的,卻是找到一種與他們溝通的辦法。2001年有部法國電影《天使的約定》(Marty’s World),建議你找來看。片中的老人中風全身癱瘓,躺在醫院裡都不能說話了,小孩則是得了癌症的馬帝,在病房裡,他們從無聲的接觸,到發展出了一種彼此溝通的方式,怎樣溝通呢?就讓我賣個關子吧,因為,那是小小的馬帝與天使的約定。

有沒有這樣想過,如果你真的遇見天使,天使不會講中文,或者天使與人的溝通已不再透過話語,你就無法認得眼前的天使了嗎?在楊力州的作品,我們觀看到了最親愛的,最熟悉的表情,智慧仍保存在這些老人家的腦海裡,等待你的接近,等待你尋找一種方式,把飛走的小鳥捕捉回來。

Visits: 2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