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我承認,活了大半輩子,沒有遇到過這種狀況。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高,我居住的城市進入第三級警戒,感覺體內時時有一股熱流在湧動,有時候又覺得四肢冰冷。我承認,這就是神經質的焦慮。

台北頓時成了空城,捷運的乘客少了一大半。我試圖與遇上的陌生人交談,收看電視新聞,在臉書觀看留言,感覺焦慮正在擴散,我們感染同樣的情緒,但除了戴上口罩、勤洗手,其實也無能為力。

「神經質焦慮」會讓人變得過度的敏感,理智上告訴自己不要過度的緊張,情感上,你的思緒和焦慮卻一直的升高。有位朋友說:「那就不要老是盯網路看新聞了,去追劇吧。」

著名的精神科醫師寫文章說,警覺度長期過度高漲,容易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及肌肉系統功能障礙,全身疲倦感,容易累,心跳過快,呼吸不順暢都會來報到。

這種情況,專家建議要了解自己的神經質傾向,接受自己是個神經質的人。「你非常關心的那個事情,不一定就照你所擔心的那個樣子出現。」情緒上儘可能與這個周遭情景保持距離,建立適度的防火牆。專家說:「先保護自己,再適度關懷別人。」

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回想我所讀過的身體放鬆技術和攝心練習。當我們知道以自己的力量無法改變這個世界所發生的殘酷事實後,先要讓自己求得心安。佛陀千山萬水的說法,告訴我們,在放下以前,先給自己建立一道防火牆。

譬如,在《法華經譬喻品第三》,有段舍利弗的心境: 初聞佛說大乘法, 疑謂魔惱我道心, 今知佛昔施權教, 此時開權顯實法, 心安清澄疑悔斷。疫情也是魔王來惱我心,佛陀所傳下的攝心心法,當我們知道了,心安便如撥開雲霧的明月。

《金剛經》說:「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在疫情時代,我不知道佛陀所言,是不是包含病毒,那就請病毒入「無餘涅槃」了。但疫情時代讓我們猛然發現,人類對生命和生態的認識仍然有限,當疫情緩下來的那一天,但願所有人皆能心安得度。

禪宗一祖達摩和二祖慧可的對話,慧可師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祖曰:「將心來,與汝安。」慧可師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祖曰:「我與汝安心竟。」

你把心拿來,我幫你安心。曾想如果我面對達摩,我會怎麼說,我能找那顆被恐慌和焦慮所折磨的一顆心嗎?

當焦慮還是不斷湧來時,把你的心拿來。

Visits: 3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