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顏靜

師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祖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師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祖曰:「將心來,與汝安。」師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祖曰:「我與汝安心竟。」

在疫情爆發的時代,整個社會陷入集體的恐慌,我們真的需要有心安之道。就來看心道法師怎麼解這樁禪宗一祖和二祖的公案吧。

白話譯:
二祖說:「可以為我傳授諸佛的法要嗎?」
達摩祖師說:「諸佛法要無法從別人那獲得。」
二祖說:「我的心不得安寧,請師父幫我安心。」
達摩祖師說:「你把心拿來,我幫你安。」
二祖遲疑了一會兒說:「我找不到心。」
達摩祖師說:「我已幫你把心安好了。」

心道法師話公案:

達摩祖師用什麼安了慧可的心?怎麼安法?他突然要慧可把心拿出來是要做什麼?這就是反省的時候——慧可心想:「修了這麼多的法、這麼久的時間,心卻不能安,我到底在修什麼?」

慧可找了半天,發現心不可得。我們的真心叫做無頭無尾、無色無相;五蘊皆空,沒有一個地方是心的現象、心的處所,真心怎麼拿得出來!慧可找心不可得,心不可得的緣故,所以達摩祖師說:「我給你安心了。」

二祖安心,是因為他能反觀自心,從禪裡面看到無所得——找不到心而安心。我們在這個世間,也如同慧可一般疼痛不安,面對世間的種種苦,我們如何找到達摩祖師?就是要去反觀、去參悟「安什麼心」!

Visits: 3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