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玩味關係裡的心意

撰文.呂松庭

過年時,穿上新衣服,到長輩家拜年領壓歲錢,當然很高興。但是,遇見大姨、二嬸婆、三叔公……每名親戚都有一個專屬的稱謂,常常不是叫錯,就是搞得一團亂。

來來來,這一點都不複雜,爸爸教了一個祕訣,就是用爸爸、媽媽當基本單位,好像升旗典禮的隊伍,爸媽舉手高喊:「我為準。」媽媽的親戚站在媽媽的右手邊,爸爸的親戚站在爸爸的左手邊,這樣,每個親謂都可連上來。「大姨」就是「媽媽的大姊」,二嬸婆是「媽媽的媽媽的二姐」,懂了吧,爸爸講得眉飛色舞,我冷不防的問他:「那爸爸的爸爸表哥的堂弟要叫什麼?」爸爸搔著頭,露出苦笑,原來他也答不出來。爸爸說:「別擔心,如果真有這號人物,我們應該也不會去他家拜年的。」

重視親屬關係和家庭倫理的華人文化,從古就傳下複雜的親屬稱謂,有些到現在,大概也失傳了。讀歷史書時,我對皇帝、貴族、士大夫的九族關係一直非常好奇,卻常常讀得七葷八素。還有看滿清十三皇朝的連續劇,讀故事書,那麼多大阿哥、二阿哥……十四阿哥,還有格格、嬪妃,皇帝的大小老婆,簡直構成史上最大的人海戰術。大陸的連續劇常就是那幾個人在演,穿上差不多的戲服,化上妝,連口氣聲調都很像,戲裡面的關係,讓觀眾看得撲朔迷離,差點忘記這演的是乾隆還是雍正王朝呢!

在古代,學習親屬稱謂是成長歲月的大事,如果孩子把叔叔錯認成伯伯,那可是冒犯大不敬,說不定爸爸得帶你上親戚家陪不是,還得罰你三天不吃飯。古代人認為,別的學問先別說了,在大家族的宅院裡頭,孩子從小就得熟悉各種稱呼語,因為每天進進出出總是會遇到,叫錯了才真是尷尬呢!

不過,現在我們還真的常叫錯呢。前幾天,新聞報導還說,現代孩子生的少,所以許多小朋友連「嬸嬸」和「舅媽」都分不清楚,有人說「嬸嬸」是「舅舅的老婆」,「舅媽」是「舅舅的媽媽」,是這樣嗎?

上個月舉行的國文程度檢定考試,很多中學生分不清「令尊」和「令堂」,那個指的是爸爸和媽媽?所以,如果我們能夠記好這幾個常用的稱謂,還能夠正確使用,對國文程度一定非常有幫助。

「令尊」指的是「你爸爸」的尊稱,「家嚴」是自己的爸爸;「令堂」是「你媽媽」的尊稱,「家慈」是自己的媽媽。「嚴」和「慈」應該不難了解,我們常認為爸爸給人的印象是比較「嚴格」的,媽媽則給人「慈」愛的感覺。當然實際上可能並不是這個樣子,我就看過很多媽媽比爸爸還「兇」的一家人,不過我想你一定不會搞錯。我不知道這些稱謂什麼時候能派上用場,現代少年叫爸爸媽媽常常一句「喂,給錢」就很夠用了,但總是會遇到正式的場合,或是你要寫一篇正式的作文或應用文時,記得用上這兩句,一定能讓作文老師刮目相看,覺得你真是個「有禮貌的孩子」。

「令尊」和「令堂」顯然會比較容易搞錯。有個七年級的男生接到電話,對方問:「令堂在嗎?」他放下話筒高喊:「有人要找吃糖的?姊,你要不要接?」有個小朋友聯想力還真豐富,從「堂」就聯想到「澡堂」,再想起爸爸常帶他上烏來泡溫泉的澡堂,所以他一直以為「令堂」就是爸爸的意思,實在夠可愛。不過,「堂」確實是一個場所的意思,古代婦女房間都在北邊的廂房,如果你去參觀過林家花園的內房,要找女生的房間記得要往北邊去,北面廂房總會布置得比較典雅漂亮,後來引申為將母親稱為「北堂」,又再稱為「令堂」。古代還沒有母親節和康乃馨,孩子思念母親時,會在北邊的廂房插上金萱草,一提到「令堂」,你有沒有聞到一股濃冽的萱草香味?

如果你是男生,還沒有結婚,但不妨記一下,「泰山」是「妻子的爸爸」,「泰水」指的是「妻子的媽媽」。「泰山」這個稱謂有個有趣的典故,西元七二六年時,唐玄宗李隆基到泰山封禪,宰相張說擔任封禪使,順便把女婿鄭鎰帶去,那時候皇帝封禪很是神聖隆重,參加的官員,都可以升一級官。鄭鎰本來只是九品官,相當於現在的鄉鎮長,但去過泰山後一下子升上為五品官,變成中央部會的官員了。有一次,皇帝在宴會上看見鄭鎰穿上五品官的淺緋色官服,覺得很奇怪,問他,鄭鎰也不好回答,急得滿面通紅,旁邊有位宮廷藝人黃旛綽代他回答:「此泰山之力也!」聰明的皇帝一聽就懂了,也沒有點破,後來流傳下來,「泰山」就變成「岳父」的通稱。我不知道「泰水」的由來典故,大概是岳父當上「泰山」,就要有個「泰水」來相襯吧。不過,千萬別誤會,此泰山絕對不是卡通裡面的人猿泰山。

說到親屬稱謂,嘿,你知道「前倨後恭」這句成語的典故嗎?戰國時代,出了一位有名的六國宰相蘇秦,但他年輕沒有出息的時候,背著書囊回家,妻子繼續織布不迎接他,嫂子也不煮飯,他的父母也不理他。等到蘇秦貴為宰相,路過故鄉洛陽,這回親戚全換了一番臉色,父母粉刷房舍,打掃道路,奏樂設宴,遠出城郭三十里迎接他。他的嫂子跪拜在地上,連連叩頭,蘇秦問:「嫂子啊,為什麼前倨後恭呢?」嫂子回答:「因為小叔現在官位顯赫,不一樣了。」這番話,讓蘇秦感嘆萬分,也為我們留下了一句成語。

但願你也能夠記住,學習稱謂,重要的不僅能夠體會古人對家族關係的重視,玩味稱謂背後的意思,也應該謹存著對人的尊重和敬意。把我們的關係緊緊牽連在一起的,是每個稱謂裡的心意。

【學習帖】

請你去尋找,並確定自己能正確使用、辨別下列的稱謂:

喬梓 ( ) 我學會了。 泰水( ) 我學會了。

昆仲 ( ) 我學會了。 伉儷 ( ) 我學會了。

令堂 ( ) 我學會了。

令尊 ( ) 我學會了。

手足 ( ) 我學會了。

嬸嬸 ( ) 我學會了。

舅媽 ( ) 我學會了。

泰山 ( ) 我學會了。

Visits: 3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