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鷲山四季禪全心旅程全新禪修體驗

撰文.王蘭英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 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春天的花、夏天的風、秋天的月、冬天的雨,如果知道如何用心,四季皆是禪修好時節。

位於臺灣東北角的靈鷲山,坐擁海天一色, 山風海景霧嵐相伴,有如世外仙境,處處有驚 喜,適合來此放空,療癒心靈,感受輕安自在、煩惱全消的舒暢。2021 年,靈鷲山規劃四季禪體驗,期盼透過春夏秋冬不同的風景及活動內容,讓更多人有機會體驗禪修,在山海間遇見自己,靜心感受活在當下的美好。

與自我深度對話 讓心回家

總本山禪堂監院廣純法師說,現代社會生活緊張,大環境資訊快速衝擊,大家普遍有「心好忙」的困擾,因此希望結合禪修與大自然,讓禪眾覺知內在的寂靜,回歸清淨快樂的本心。

今年推出「全心旅程」四季禪,以靈鷲山 為中心點,隨著季節、生態變化,結合福隆在地的自然景觀、餐飲特色、文化內涵,加入觀光、藝術等元素,讓參加學員不需出國、也不用捨 近求遠,就能掙脫都市叢林的枷鎖,遠離資訊洪流的轟炸,徜徉雲水間,學習專注每一個腳步, 觀照內心,找回最初的自己,體會山海禪旅的無限感動。

禪就是生活 處處有禪機

禪修是認識自己、認識身心的好方法,幫 助我們淨化許多雜念,讓心情保持安定;訓練我們的耐心,提升專注力,讓思慮更清楚;還能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更有活力。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曾開示:「我常說生活裡有禪,所謂『生活禪』就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讓自己內心無礙,淨化自己的煩惱障礙。」

廣純法師表示,禪就在生活中,山海景物 都在說法,處處有禪境,行住坐臥無處不禪。有感於靈鷲山四季景觀各自美好,四季禪分別以「春醒、夏旅、秋行、冬藝」為主軸,精心安排樂活二日禪、東北角旅行禪、覺知行腳、聆聽禪音等不同主題。

春醒:樂活二日禪—大地回春萬象更新

 從台二線濱海公路轉往靈鷲山途中,杜鵑盈盈綻放,新芽初綠,處處是萬物甦醒的覺醒力。「樂活」這兩個字, 源自於英文的LOHA,是一種健康永續的生活方式。

樂活二日禪,用簡易的禪修入門,透過 2 天輕鬆有趣的課程檢視日常生活,無論是吃飯、喝水、睡覺、走路,亦或坐著、站著、躺著⋯, 時時學習怎麼樣去用心,當能知道如何用心, 就掌握了健康生活、生命自在的訣竅。在大自然中行禪、坐禪,或在禪堂中體驗茶禪、音樂禪、吃飯禪,在山海 SPA 中,安頓身心靈,擺脫「終日尋春不見春」的顛簸與茫然,在生活的語默動靜中找到生命的安穩落腳處。

夏旅:東北角旅行禪—遠離喧囂生命豐盈

 夏天是臺灣東北角最適合旅行的季節,除 了青春熱鬧的海洋音樂季、沙雕季,還有一種簡單、安靜的旅行,享受山之嵐,海之色,鳥之鳴, 浪之聲,從看海、踏海,親山、望山過程中,觀心、靜心、調心,最後找到自己的心。

生命就像旅行,走過很多站,看過很多風 景,如果沒有把握當下,可能就一直在追憶過 去、懊悔過去,或者恐懼未來、妄想未來,就享受不到生活當下的細微感動。

曾有學員以自己的體驗為旅行禪下了註解, 他認為,旅行禪是帶著心一起去旅行,學習放慢腳步、用心覺知,讓空虛的心慢慢填滿,因而踏實而豐盈;但一般的旅行,往往當下很開心,旅程結束卻很累、很空虛。

2 天 1 夜的東北角旅行禪,上山下海,與天地合而為一,體驗活在當下的靜好,如此簡單、如此豐盈。

秋行:覺知行腳—掃除心垢怡然自得

 秋天特別規劃一天的「覺知行腳」體驗, 核心元素就是走路。靈鷲山邀請大家在秋高氣爽的好時節上山,走走隱藏在山林溪澗的步道,並以般若角度導覽生態,認識多元的動植物,也透過覺知當下的行走,跟自己寧靜的內在在一起, 清楚覺察周圍的豐盛美好。

廣純法師補充說明,在每個階梯行走時好好呼吸,在氣息吐納間,清楚覺察每個腳步的抬起、落下,感受大自然孕育的強大能量。

冬藝:聆聽—樂音薰陶無限暖意

蕭瑟的寒風細雨,是臺灣北部冬天的常態, 想遠離塵囂忙碌,依山傍海的靈鷲山是相當好的選擇。無論晴雨,靜靜坐在僻靜清幽的圓通寶殿禪堂,伴著代表枯寂的 4 大枯木與代表安定的4 大金剛石,帶著幾分出離的心,體悟佛陀拈花微笑的禪意,一舉手一投足皆大自在。

面對生活中充斥的噪音、資訊與紛擾,如 何把世界關在外面,覓一處真正的慰藉?!一般人都忙著往外追求、攀緣,忽略了自身原有的寶藏。聆聽樂音,聆聽內在寂靜。冬藝,是透過樂音的引導、聲音的能量共振,讓身心休歇下來, 開放五感,與內心對話,是冬日心靈暖意融融的妙方。

持續一年多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因疫苗問世,帶來一線曙光。然而,惱人的生活壓力卻迫切需要找到出路及解方。在等待疫情平息前,不妨來一趟輕裝慢行的全心旅程, 好好與自己對話,聆聽真正的寂靜,並從大自然的四季裡找到生命的智慧。

有興趣的民眾, 請上平安禪網站報名:https://peacemeditation.ljm.org.tw/ RegistrationForm2.aspx?lid=109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3期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