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嘗試 有失敗才有空間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的願力,經常遇到困難的挑戰,也有人會反對,心道法師 說,他知道自己幫觀音菩薩辦事情,他從不會害怕挫折,也願意嘗試學習改進。

1 「嘗」這個字聽起來就讓人很想吃東西的感覺,看它的字形,下面的「旨」以前就是指「美味可口的食物」,上面的「尚」,有「加」的意思,就是用』舌頭舔」。用舌頭去舔下面的「甘旨口味」。

但是,食物到底是什麼味道,卻要在「試」了以後才知道的。像有一次美術館推出巧力展,用巧克力做出維妙維肖的批薩,但吃來應該還是巧克力的味道吧。只要有「嘗」,騙過了眼睛,卻騙不了舌頭。

2一定有人告訴過你,成功的滋味,「嘗」來多麼美好。

說不定,你的書桌,靠近課本的位置,就放著一個「成功」的座右銘,敦促你日夜精進邁向成功。是啊,什麼人跟你說的,歷史只為成功的人留著位置,失敗的人注定會被遺忘。

很早,你就知道這層道理了,你努力想追求一個成功的人生,因為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學習一項技藝時,你夢想著成功,就像有個少年怎麼樣也學不會騎腳踏車,他告訴我:「我討厭失敗時的自己。」

嘿,少年,失敗也是你自己非常重要的經驗,成功就是從許多失敗裡累積出來的戰利品。我跟少年提起愛迪生發明電燈泡的故事,為了尋找燈絲,他試過一千六百多種材質都失敗了,有人問他會不會氣餒,愛迪生回答:「現在我知道一千多種不能做燈絲的材質了。」下一次,愛迪生手裡的燈泡就將發出光亮,改變世界。

害怕失敗時,你可以去看迪士尼拍的動畫《未來小子》(Meet the Robinsons),小路易士經過時光旅行見到未來的家人,未來的機器人好新奇,可以自己噴出花生醬,但機器人卻故障了,家人鼓勵他動手修理,「這是未來的機器啊,我看都沒有看過,怎麼懂得修理?」家人起鬨:「試試看嘛,不試你怎麼知道會不會修理?」

後來,小路易士還是搞砸了,花生醬噴得一屋子,他垂下頭,心想要被責罵了,家人卻向他道賀、恭喜:「失敗得好!」「有失敗,才有進步的空間啊。」老祖父還告訴他,只要永遠不忘記,一試再試。這部電影裡,偉大的時光旅行機就是他發明出來的,而一切的一切,來自於他一次又一次,光榮的失敗。

你覺得這只是部動畫,這世界才不會有「光榮的失敗」?嘿,請你去看改編自美國太空總署工程師侯麥希肯自傳的電影《十月的天空》,當他還是少年時,用三十支沖天炮做成火箭發射失敗,眾人嘲笑他只會做白日夢,爸爸要他去煤礦坑做工,只有學校老師願意相信他。如果那次失敗,侯麥就放棄了自己的夢想,不再動手做火箭,日後,他也不會成功的當上科學家了。

成功,也許就在下一刻靈光一閃,也許,就是下一次的倒數計時,然後像愛迪生手中的燈泡,突然點亮了全世界。《未來小子》裡,把做失敗的機器稱為「原型」,靠著每次原型的修改、更正,才讓最後的成功成為可能。

你再也不會害怕失敗了吧,未來的你。

3 習題

爸媽從小到大,必然都有過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成功感覺很棒,也沒有人願意失敗的,但失敗卻是每個人都會「嘗」到的滋味。

不要只一味宣揚、讚美成功,請阿媽與孩子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最重要的,你從失敗裡學到了什麼?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