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 顏靜

分享寶祥法師自臉書上的師父法語

幽冥戒進場前,先帶著坐輪椅的老爸跟骨頭欠佳的媽媽與妹妹東奔西跑去不同壇供養,進進出出一下子人就走散了。

擠爆的人潮,感覺千百回也找不到的狂打電話。失心瘋找到後抓緊媽媽的手大聲叫道:「妳不可以再跟丟了知道嗎?從現在開始手都不可以放開,人太多了,沒辦法聽得到的~齁~」

拖著她一路殺進去內壇座位區,安置好兩個加起來169歲的老人之後,看著坐在輪椅上專注念誦的爸爸,回想所有找媽媽的過程,就像尋覓大海中漂流的一片葉子,是那麼那麼的不易。

值遇救星、輪迴相逢,比此更加倍數困難,頓時想到,我不應該只對自己的父母這樣,這些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一切對象,應當對待他們像現在的父母,這樣細心而全心的照顧呵護才對。

動完念立刻鼻酸欲淚,然後抬頭看著眼前的佛菩薩與憶念著師父,他們就是這樣救拔與對待我們的呀~

送聖時,幾週前車禍喪子的父母來為這22歲的兒子送行,拿著照片呼喊他快點上船跟好阿彌陀佛去的流著淚。另一是數月前母親沒預警的突然辭世,傷心脆弱的女兒。以及三週前阿公自殺,努力在現場當志工後也一起送聖、送行的孫女⋯那麼多的無常與將希望寄託彌陀淨土的人們⋯

這個充滿悲心與空性智慧的水陸法會,能讓亡者離苦得樂,福德增上。我們這些還活著的,怎能不好好在法上精進來報答佛、師父與眾生恩呢?

合十目送冉冉上升的燃燒灰燼,默默心懷無限感動與感恩~

常常聽到有人說要成為「完美」的媽媽,探問一下她的意思,這個「完美」還包含著女人對自身氣質、外表、個性和身體的追尋,好像「完美」的媽媽也不可缺少這些特質,然而,身體殘缺的女人,難道就不能成為好媽媽嗎?

在來自阿根廷的記錄片《輪椅上的母親》裡,一開頭就問道:「誰來決定生命腳本?什麼樣的因素,可以決定人所要走的路?」這部影片記錄了幾位坐輪椅的媽媽決定將生孩子當做生命腳本後,所發生的人生故事。拍片的孟妮卡,自己就終生坐輪椅,她從自己周遭想感謝的人開始拍攝,再找到更多相同際遇的媽媽,留下了這段長達十三年的真實獵影。

有名罹患小兒麻痺的媽媽說出她的感想:「身為女人,都想成為媽媽,對我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當小嬰兒長到可坐著時,這個媽媽用電動輪椅載著孩子到處去兜風,卻就是一闕母親的奏鳴曲。

孟妮卡拍這部紀錄片曾中斷十三年,卻也因而讓我們有機會見到當年的孩子長大後,對輪椅媽媽的感想。這些孩子分別從事行銷、讀醫學和上電腦課,並未因媽媽的缺陷,剝奪了發展的機會。有個大男孩這樣談論他媽媽:「她就像其他的媽媽,不過是坐在輪椅上。」有個女孩這樣說:「我從小時起媽媽就坐在輪椅上,卻比其他能走路的媽媽更棒。」

當年,孟妮卡決定生小孩時,她說:「沒有什麼困難的。」十多年後,她承認過程確實很困難,很辛苦,但是,借用另一位輪椅媽媽的感想:「我想,如果我沒有當媽媽,我不會有那麼美好的感覺,我也不會有勇氣去做那麼多事。」

是啊,政府要花大筆預算鼓勵生孩子,還不如明訂輪椅媽媽為典範。她們費盡常人可能難以理解的辛勞和辛苦,十幾年後卻仍釋然地發出感言:「當母親,是發生在妳身上最美好的事。」

這部影片可在廣青基金會舉辦的圓缺影展看到,做為一名觀眾和一個爸爸,我只能說,這句感言,比起什麼百萬徵來的名句,還更讓我感動。

【獻計】

由於自身的疾病或缺陷,輪椅媽媽更懂得珍惜、孩子的身體。片中有個媽媽將嬰孩的腳和手塗上顏料,印成手印和腳印,做成孩子個人的成長簿,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點子。

當然,孟妮卡自己是輪椅媽媽,才發念去拍下其他輪椅媽媽的故事。身體正常的媽媽們,應該也可從中得到了啟示。生下孩子十三年後,妳可與他一起觀看他的成長。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