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四期教育—心中宇宙閃閃發亮

撰文.呂政達

心道法師倡導的四期教育,是以有學佛天份的人所設的終生修行和學習,隨著個人的天份,往阿含、般若、法華、華嚴寺四期,依著自己的覺性和天分來精進。

我們就來談天份吧。

你一定會寫「天」這個字,說不定在讀幼稚園時就會寫了,考你,你當然也知道「天」的意思。但是,你可曾想過,古代人當初發明「天」這個字時,卻是從「人」出發的。

先看「大」和「天」這兩個字吧,「大」其實是沒有特別強調「人頭」的人,而「天」就有了「頭頂」的意象。清末民初的大學者章太炎就寫過:「天即人頂,引申之為蒼蒼者。」人抬起頭來看見了天,沒有把頭抬起來,你就看不見蔚藍的天。

春秋戰國時代的哲學家荀子有句話,也很值得學習,「不為而成,不求而得,夫是之謂天職。」「天職」就是老天爺給與的,要你去做到的事情,不是人可以去求或刻意去做的,就像我們常說某某人很有「天份」那樣。

「份」這個字也很有意思,你可以解釋成「每個人所分到的」,不管是蛋糕、能力或錢財。你覺得你分到的是什麼呢?當然,很多是強求不來的。

2 我們都會羨慕天份的人,然而,有天份的人卻常會被誤解。

有位研究所碩士班學妹,在教國中生的補習班兼課。聊天時她說,最近有個很有繪畫天份的國中生,被爸媽送來補習班。這位同學喜歡畫畫的程度,到了只要書本、紙張或者白布到了他手上,轉眼就佈滿圖案。在學校裡,同學會拿白襯衫給他畫畫,從他的眼睛望出去,這個世界一定充滿神奇的圖樣和色彩。然而,換來的,卻是爸媽和學校老師的煩惱。

學妹是這位同學的補習班導師,他來上課的第一天,由媽媽陪著,媽媽就告訴我的學妹,會畫畫的將來不會有競爭力,「很多會畫畫的的人,現在不都流落街頭塗鴉嗎?」媽媽將孩子送來補習班,就是希望導師能壓抑孩子到處畫畫的習慣,把心力多放在功課上面。

這下,輪到學妹開始煩惱,她覺得這位同學小小年紀,畫風卻非常熟練,用色大膽,還能將日常生活看見的東西畫進去。然而,她又須負起導師的責任,常常要勸同學不要在上課時畫畫,專心聽課。她總是記得,同學收起畫筆,流露失望的眼神。

我告訴學妹,應該請這位同學的爸媽去看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裡頭,也有個具備繪畫天份,卻因為讀寫障礙不被老師理解,孤獨、挫折、畏縮人際的小男生伊翔。但是,只要遇到了解他的困難的老師,願意以耐心和包容心對待他,讓他釋放出心中的小星星,他就會變成一個完全不一樣,令師長父母刮目相看的學生。

確實,如果班上出現一個同學,搞不清楚d和b、p和q的分別,把3×9的答案寫成3(但他推理的過程卻非常科幻),老師要他起來念一段課文,然後指出裡面有多少形容詞,他卻胡亂念一通,不僅其他同學會嘲笑他,連老師也會覺得傷腦筋。《心中的小星星》電影裡,英老老師最恐怖,動不動就將伊翔趕出教室,當他是無可救藥的壞學生。老師總是有理由:她要按照教課進度、要照顧到所有同學,不喜歡班上出現這樣的學生。

萬一,萬一這位同學真的只是有讀寫障礙,卻擁有豐富的感官和創造天份呢?他可能不會像伊翔那般幸運,還能遇到個好老師。他的天才,可能就會被埋沒,連愛他的爸爸媽媽都搖頭放棄他了。

電影中,美術老師舉了許多小時候也有讀寫障礙的天才,像愛因斯坦和寫倒影字的超級大天才達文西。愛因斯坦的思考方式,和伊翔的圖像型思考有點類似,愛因斯坦會假裝像一個光子以光速移動,先想像他所看到的、感覺得到的,然後再想像變成第二個光子,正在追趕第一個光子。把許多光子的跳躍和追逐連起來,就是電影裡,伊翔把他看見的滿天繁星,畫成地上、池塘裡的星星。星星在天空,在他的心中,也在圖畫中,宇宙跟著閃閃發亮起來。

原來,真正的大天才才是這樣在看事情的,所以,別擔心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別人的不一樣。

3習題

請爸媽和孩子一起想想,也請爸媽講出自己的感覺:從小到大,你擁有什麼樣的天份,卻是老師或父母所沒有發現的呢?

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好老師,或許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Visits: 2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