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從小就失去了媽媽,他在受訪時,表達對母親的想望。後來也曾多次回到緬甸尋找媽媽,但沒有如願。

我常常會想,如果心道法師的媽媽真的見到大成就的心道法師,會不會就像是一個孩子的邀請,邀請他媽媽進到佛法的世界。

台視新聞熱線追蹤節目來採訪我,談到前陣子某位女藝人和兒子的關係。那時,女藝人備受流言批評,還有種說法,直指她利用兒子炒作新聞。

我直接想起女藝人對這些批評的回應,她說,她不用扮演愛兒子的角色,她就是愛的本身。我接著聯想起張艾嘉說過的一句話,當年張艾嘉也是歷經過婚變和感情的風風雨雨,但生下兒子奧斯卡後改變了她對愛的認知,張艾嘉說,她從沒有想過自己能夠這麼的愛一個人,那個人就是她的兒子。

張艾嘉的感言,同樣可套用在這位女藝人身上。在兒子出生前,她大概也從未想過,自己能發散出這樣的愛的潛能吧。過去,她在男人和破碎的親情和受虐的往事傷痕裡建立的,是往往玉石俱焚的愛,但有了兒子後,我想她體驗到另一種愛的本質,那可能是她自己也沒有想到過的變化。

當孩子出生後,就像給父母發出了一個邀請,請他們進到他獨一無二的世界裡來。當孩子開始懂得遊戲,純真無邪的眼神望向母親,跌倒時忍住眼淚,知道媽媽會來安慰他,或僅單純渴望一個抱抱時,他的邀請就發出來了。

英國兒童心理學家溫尼考特是大師級的,寫出頗多偉大的理論,他最喜歡泰戈爾的一首短詩:「在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海岸邊,孩童遊戲。」溫尼考特如此解讀:大海就是母親,上岸後小孩就生出來了,他們開始認識彼此。

所以,這位女藝人曾經造了一個她以為是愛的世界,邀請男人進來,但那裡面有薔薇也有尖刺,彼此都刺得坑坑疤疤。現在,當了母親後,兒子造了一個世界,邀請她進來,讓她找到過去沒有體驗過的,一種愛到深處無怨尤的感覺。兒子看卡通《閃電十一人》,她也跟著看。當兒子提到卡通劇情說:「壞人會來兩次」時,她握住兒子的手,想的是兒子在告訴她,其實外面世界對她發動的攻擊,就像卡通的情節。

溫尼考特如此寫道:「沒有愛也可以把小寶寶餵飽,可是沒有愛或沒有關心的照顧,就無法成功的培養出一個新的、獨立的人類小孩。」說到底,其實就是「愛的本身」。我相信有許多媽媽,都是在生下孩子後,開始體驗到一種無可言喻的愛。

我則一直神往於孩子留在媽媽身邊遊戲的場景,他也許自己在玩著沙堆,也許是幾塊積木,媽媽無言陪伴,但他們的世界都向對方敞開,愛在默默間交流激盪。

【獻計】

妳是否想過什麼時候,孩子會用什麼方式「邀請」妳嗎?而妳又曾經怎樣的去回應那個邀請呢?

略略想一下,這是個細緻的問題。多半時候,妳忙著帶孩子進入妳打造的世界,卻一再的抹去他們的世界,以為那只是個用沙砌的唐卡嗎?

下一次,不管妳感覺怎麼樣,請接受孩子的「邀請」。

Visits: 30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