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愛地球 保護國際濕地

撰文.顏靜

二月二日國際濕地日剛過,讓我們響應愛護濕地地公益活動。想想看,你多久沒有到出海口,觀察潮間帶豐富的生態了呢?

今年更特別的是,環保團體利用國際濕地日發起濁水溪西海岸出口濕地地保護計畫,尚未獲得政府的允諾和重視,但隨著環境惡化,環保團體呼籲,如果今日我們不能為保護濕地盡一分心力,明日我們將會後悔,失去了最後的淨土。

環保團體聲明指出,彰化濁水溪海岸出口有六公里最寬的潮間帶、數量最多的保育類鳥類大杓鷸、黑嘴鷗、多種達到1%族群數量的鳥類棲地,以及豐富多樣的底棲生物,和唯一僅存用牛車採集牡蠣的特有產業文化.,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一個多元複雜的溼地生態系,因此彰化聯境保護聯盟呼籲政府應公告這裡為「國家重要濕地」。

濕地的固碳、淨化水質、高生產力等生態系重要功能,因此濕地成為國際上唯一保護單一生態系統的聯合國公約(拉姆薩公約),所以保護濕地生態系已經是公認的普世價值。台灣也在2015年2月2日正式施行「濕地保育法」,成為善盡國際責任地球村的一員。

根據中研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的資料,濕地指的是陸與水交接的地帶,這個地帶或許出現在高山溪流、湖泊、埤塘、水田、鹽田、河口沼澤,或沿岸沙洲、潟湖、潮間帶灘地或鹽澤。就海拔高度來看,有高山型或海岸型;就鹽分嚐來,就有淡水型濕地或鹹水型濕地,當然亦有半淡鹹水型濕地。濕地不論是在高山或在海濱,也不論鹹、淡,能量來自能行光合作用的水生植物、細菌,或者來自沈積的有機質碎屑。從有水就有生命的觀點,濕地共同的特徵是有水生生物生長。濕地並不一定永久為水所覆蓋,可能暫時乾涸或冰凍,此時生命或者以種子、孢子、耐受卵的型式或遷移到深水域的方式來渡過這嚴酷的季節,待豐水期或水溫回暖,才又再度欣欣向榮。

人類的文明起源於濕地。人類逐水草而居,水除了供飲用所需之外,還提供許多食物,例如水生的野菜、米穀、芋頭、魚、蝦等等。到了農耕時代,水稻田的操作,也是模擬自然的濕地,將田地踩踏、耕犁、翻動,使沙粒間的孔隙均為細泥黏土所填滿,產生不透水層以涵養水分,才得以種植水稻。鹽田與魚塭也是要建構一層黏土層防止滲漏,來蓄積海水曬鹽或養殖水產生物。

水田、魚塭、鹽田,我們稱之為人為濕地,而不論是天然形成或人工建造,濕地與人類的關係太密切了。濕地除了提供人類水源、食物,對人類與其它生物還具有許多的功能,綜合來說,包括:

( 1 )洪氾控制
( 2 )處理污水,淨化水質
( 3 )涵養水源,防止地層下陷
( 4 )削減自然營力對海岸地帶的侵襲
( 5 )減緩氣候變遷,調節氣候
( 6 )沉積物、營養物之保存與輸出
( 7 )經濟漁業產地
( 8 )水生動植物生育地,生物多樣性保存庫
( 9 )自然襲產
(10)文化、教育、遊憩、研究價值

但是由於近代工商業的發展,世界各國都有很多濕地被填埋、被乾涸化以轉做工商住宅用地或遭受污染而消失。國際上自然保育組織警覺到這個問題,遂於1971年在伊朗拉姆薩召開濕地保育會議,頒佈了濕地公約,在這個公約裡對濕地一詞定義為:「不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或流動,淡水、半淡鹹水或鹹水的水域或沼澤、泥沼、泥煤地區並包括低潮時水深6公尺以淺的海域所構成的地區」,這個範圍包括人類利用及開發區域,以及野鳥與水生生物分佈之地。

海岸濕地則指位於海岸或鄰近海岸地區的濕地。由於各國的濕地狀況有所不同,我們不一定要界定海岸濕地範圍是在退潮時水深6公尺以淺(水深淺於6公尺)的海域。台灣西南沿海有相當獨特的離岸沙洲,例如外傘頂洲,為保護這些淺海區域,我們可以對水深做適合台灣現況的界定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