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幸福人生怎麼來

撰文.呂松庭

有一年,心道法師在中國大陸,有人訪問他談到幸福的人生。

訪問者提到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後,因為經濟導向使得人心忘卻了倫理道德,中國傳統倫理的危機與日劇增,於是一些致力於復興傳統倫理文化的有志之士,以宗教研究做為起點,從佛教的觀點來談幸福,希望為人類找到一個幸福安定的基礎。

心道法師回答:「從儒釋道的觀點來看,不管文革以後轉變是如何,中國傳統文化的基底一直是儒釋道,我們一直以這個為根據,作為人們生活的基礎,現在並不是沒有,而是如何把它喚醒。儒釋道的精神分別為,儒教是教導我們人格的培養、人際的互動;道教就是處理好自然性、協調性,也把每個人自身的健康管理好;佛教就是開啟人生的智慧,掌握這三個就能把我們的人生管理好。」

「而佛教八宗裡的禪宗就是一個智慧的實踐學,所謂的「禪」就叫做不昧因果,知因知果,在生活上不昧因果,不昧因果就是在明白裡做好,所以明明白白叫做禪。禪就是找回自己,找回自己之後去慈悲一切,你看哪一個開悟的禪師不是這樣?開悟自己就把自己放下了,去做慈悲的事情,就為國家、為社會用整個生命去付出,因此我們也可以說禪就是自省,自己反省自己,然後去做更多的奉獻,更多的服務,也是一個自覺覺他的行為。」

「而當我們真的反省到了,我們就明白了生命的源頭,事實上它本來就存在,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所以必須用一個方法讓它開竅,等到開悟了就可以真正的活,為自己活,為眾生活,是一個真正能夠付出的生命。

所以幸福的人生怎麼來?就是為大眾服務,自私就永遠不會快樂,有愛心才會快樂,沒有愛心就找不到生命的喜悅,所以慈悲就是一個快樂的源頭,所謂的慈悲就是憐憫跟付出,幸福就是因為我們肯定自己,然後再去肯定別人。所以說要找到生命的意義,就是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這個找回了以後,生命意義就有了,我們就會肯定自己,更肯定每一個人都是這個樣子的,所以幸福是找回自己跟為奉獻別人。

第二段  幸福的人的一點小自戀

先做個小實驗,不過,我想你已經知道結果。請問,這裡有兩張CD,一張是你有的,一張你沒有,你會給那張CD較高的評價?

心理學家提出,人們會把自己擁有的東西,當做自我認同的延伸,通常會給較高的評價。對你來說,也是這樣嗎?

微妙的是,逛二手書店或唱片行,看到自己已經有的CD,你會希望它標價高一點,而你還沒有,卻想買的CD,卻希望越便宜越好。即使沒有人知道你的心情,你擁有的CD,已經變成了你的品味代言人。

這個心態如此普及,可以擴展到自己的房間、床、書本、廚房、客廳、辦公桌上的擺飾或你平常讀的報紙。當然,「自己的孩子越看越帥、漂亮」,也是一樣的心態。

對自己擁有的有一些些的自戀,絕對不是壞事,但如果你不知道會不會自戀過了頭,請來做這項「羅森堡自尊量表」(the Rosenberg Self-Esteem Scale;R-SES),用1到4分來回答下列的問題,1分表示非常不同意,4分表示非常同意。

    一,整體來說,我很滿意我自己。

    二,有時我覺得自己糟透了。

    三,我覺得自己有些不錯的特質。

    四,我可以和大多數人一樣把事情做好。

    五,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驕傲的。

    六,我偶而覺得自己很沒用。

    七,我覺得自己有價值,至少和別人一樣。

    八,我希望我能更看重自己。

    九,再怎麼說,我都傾向視自己為失敗者。

    十,我對自己抱持正向態度。

做完後,如何計分?把1,3,4,7和10題的分數,再加上把2,5,6,8,9題的評分倒過來,(4分變1分,1分就是4分。)得到一個總和分數。根據心理學家Susan krauss Whitbourne等人給大約150名成人所做的評分結果,得35分的是心理調適最好,自戀得恰如其分的人,平均得分在29分以下的,就比較不理想。

我們還是會好奇,得到35分以上者的房間、穿著品味和29分以下者有什麼基本差別?量表上的自尊和自戀是一樣的意思嗎?近來,「客製化」呼聲頗高,但就有設計師坦言,並不是抬出「客製化」就能打動所有顧客的心,其中最大的因素在於「自我價值感」的高低程度。設計師說,自尊感較低的人,需要的是能被別人認同的流行感。

別誤會,我沒有說,趕流行的人,一定較無自尊感(self-esteem)。然而,如果願意誠實看待自己、家人擁有的事物,究竟是為了自己喜歡,符合自己的需要和品味,或者只是覺得自己「理想上」要擁有這些東西,有了這些東西,自己對自己的感覺和評價才會變得好一些嗎?

如果還是沒想清楚,這樣吧,讓我們開始練習:想像自己是一隻狐狸,你吃得到的葡萄顆顆甜美,你擁有的葡萄讓你變得更幸福,以身為一隻狐狸為榮,這樣就夠了,至於你吃不到的,也別再說它們是酸的了。

Visits: 3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