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的夢,我們的夢

撰文.呂松庭

昨夜我做了一個夢,夢見黑澤明導演的《夢》。

黑澤明晚年拍的這部電影,貫穿他自己從童年到老年所做過的十個夢境。這些年我們重複觀看,每次都像生命回到了起點,童年目見狐狸娶妻,到中年赤色的富士山的夢靨,終戰後的士兵鬼魂流連隧道,家的燈火始終在山的那一邊,到老年的水車村,隨著送葬遊行的隊伍走去,老而不知所終。既貫穿了近代的日本,貫穿了世界文明史,也貫穿了生命。

好像,黑澤明是在說,從童年開始的一切奮鬥,都在為老年實現一個大同理想的水車村做著準備。在一個老年化的世界裡,我們嚮往著老年期也有著這樣的釋懷胸襟。記得心道禪師也說過同樣的話,「我們的修行,都是為死做著準備。」

倒是,黑澤明生前受訪,談到他對一個水車村那樣的村落的嚮往,也許也更接近老子或陶淵明的出世信念,「落英繽紛,芳草萋美。」在現代人間,在台灣,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在地小農興起,有機種植也變成人們對環境的一種信仰後,也有越來越多人做著和黑澤明一樣的夢。

心道禪師就做過這樣的夢,他曾想在福隆當地開辦一個國際禪修村,也許沒有水車,也許沒有送葬如同歸去的歡樂氣氛,但黃昏一樣來到,有當地小農聚集來的有機農作,有分享手種蔬果的歡樂,也有樂以不知所終的時刻,綠色,轉眼從手上進到了胃裡,變成了生命的養分。

有些電影一看即忘,有些電影則一再流連。

有些夢境像是隔夜的宿醉,有些夢境則值得用力實踐。

黑澤明的夢。

心道禪師的夢。

超高齡未來,你在那裡 

這是一則選擇題:2025年台灣就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那時候你幾歲呢?就你的看法,到時候台灣社會將出現什麼情景?

 1因為年輕人變少了,人力資源短缺,很多工作都找不到年輕人,加上人才被吸空外流,所以普遍的工作年限都必須加長,到時候八十歲還在上班的人比比皆是,七十歲還在開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的也比比皆是。然而,薪資可能會出現M型發展,七十歲以後的人力可能會面臨新低薪。

2快速發展的機器人將取代服務業的人力需求,到時候,旅館、超市和百貨公司可能就會湧入機器人。這件事情,在也面臨超高齡化的日本已成為事實,家事用的機器人也將是下一個世代的熱門品。到時候,許多中老年人將開始學習與機器人相處的電子時代語言,機器人會替代兒女晚輩和老年人聊天,慰藉老年人的孤單心情。打電話到生命線,你聽到的可能是一個機器人溫柔的聲音。

3 到時候,長照將不是社會議題,而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日常生活需要,年紀大一點的人是受照顧者,年紀輕一點的人必須為自己將來的長照費用加入保險,每個人在中年後將必須投保醫療險。大學和高中把照顧和老年學當作必修課,同時,由於中老年選票增多,選出多席代表老人心聲的立委和議員,不再會有縣市首長敢於取消敬老年金。預測在未來十年內,與老年相關的行業將蓬勃發展,取代照顧嬰幼兒的行業。

4到時候,如果報紙和雜誌還在的話,為了適應中老年人的視力,都必須放大字體。為新手爸媽和育嬰所寫的書籍和雜誌,將大量被銀髮和長青族的內容所取代,關於失智症的文章隨處可見,為了防範老人家走失,手機業者將推出強調衛星協尋和定位的新機。到時候進入老年的世代,年輕時躬逢電視遊樂器的興起,許多復古的遊戲將乘勢推出,醫療界和心理醫生將會大力鼓吹中老年人玩益智類遊戲。

5家庭和親子關係將大幅改寫,由於孩子越生越少,空巢症候群將成絕響,但老夫老妻間的對待和熟年離婚的議題躍為顯學,如何面對老年人的孤獨感和生命失落感,將躍上總統競選人的政見。中老年人成為社會的最大宗人口,餘命延長,又握有社會的發聲權,「兒童是現代的主人翁」不再有人提起,正式改成「兒童等一等,青年站一旁,五十歲還算小朋友。」

好吧,不管2025年將會出現何種變化,可以確定世界將會越來越老,人類越來越擁擠,心情卻越來越孤獨。超高齡的未來,你會在哪裡?

Visits: 3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