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Elena Elisseeva

撰文.呂松庭

常常有許多人寫信寫到最後,會附上一句「感恩」,日常生活裡,「感恩」也是我們常用的話語,這是好的,但請問你,「感恩」裡的那個字的意思比較重要,你覺得呢?
「恩」說起來就是一種好處、或是得到別人的幫助,但「恩」有很多種樣貌,有些小朋友平時不會感激父母的照顧,認為父母給他們再多,也都是應該的,然而,往往別人的一個舉手之勞,卻又能讓他們感激在心,過了許久都還記得。這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施恩和受恩,關鍵就在於接受到好處的人,會不會有「感」。如果你懂得幫助別人,給別人好處,卻一副非得別人感激你不可的模樣,即使別人對你說了感謝的話,也不見得是真心的。
還有一種「感恩」,是對天地萬物皆有「感」。就如法國作家卡謬寫的:「對於富者而言,天空只是大自然的一個多餘的禮物。然而窮人卻能看到真正的天空,把它當作一項無垠的恩賜。」
我們別去管卡謬提到的「富人」和「窮人」的分別,因為,當我們將變幻莫測的天空,也能當作是上蒼的恩賜,這樣,就會讓我們成為心靈富足的人。從父母、他人乃至到天地萬物,都是我們感恩的對象。
無垠的天空,四季顏色的變幻,是經過了多少的因緣和合,才讓我們接收感受到,能夠發自內心的感恩,就益發能感覺到,不管當下的感覺如何,生命本身總是一項無垠的恩賜。

Visits: 3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