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六和敬弘法利生

撰文.呂政達

每個叢林和宗門,都有宗門法規和生活法則,對內作為僧眾平日生活、相處和修行的條規,對外則是廣傳宗風、倡導和善潔淨生活的信念,這也是當年靈鷲山教團選定六項生活原則的背景。

心道法師用心良苦,而六項生活原則的實踐,也正是潔淨身口意的實踐, 是佛法在人間最真實的寫照。

禪和教育,是心道法師一生的精華,要理解法師的思想,就不能脫離「生命共同體」。談及思想本質,心道法師闡述「愛地球是體,從佛法的概念埋下   種子」,「在社會紊亂中,抓住一個定理」等宏觀。而所有的佛法的實踐,都不脫近年來靈鷲山推行的「六項生活原則」,以「一心」到「六度」,闡釋「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的生活禪理念。

對新進法師而言,奉行六項生活原則與「六和敬」,是實踐戒定慧,達成「常住」共識,兩者殊途同歸,守住這些原則,可得出弘法利生效益。

心道法師極早就感召到佛陀的教導,我們一起恭敬閱讀心道法師對「六和敬」的心得和開示:

「我們總本山也是傳承佛陀的規劃,也就是安住佛陀傳承下來的七眾,包含『身在家、心出家』的居士行者。七眾依『戒定慧』而安住,大家和合共住   在一起,構成靈鷲山的常住。我們依據『六和敬』建立共住規範。」

「我從靈鷲山教團成立以來,一直意識到人多了、組織大了,要回到修行根本來鞏固才不會散,如果只是依據企業的競爭管理,大家頭很大,也是不   可能的。現代企業是建立在功利上,目的在競爭獲利,五欲刺激消費市場;修   道則為了追求安定身心,寂滅煩惱。所以佛陀成立僧團,目的不是企業管理,   但是我們如果有寺院的精神,就可以運用現代組織工具來幫助我們弘法更有效用,這個本末不能倒置。『六和敬』就是佛陀為我們設立的組織發展上的保護   傘。」

從「六和敬」到六項生活原則,常住一心,共同追求弘法利生的利益功德,   也是靈鷲山獻給紛亂社會人心的禮物。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6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