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施卓群與小沙彌在緬甸的故事

撰文.張育寧

從40  歲開始擔任志工的施卓群師兄,迄今35 個年頭以來,一直非常喜歡從事社會服務,包括擔任桃園女子監獄的通訊輔導志工、地檢署的少年觀護志工、119  救護車的隨車救護員⋯⋯等等。今年 64 歲的他,心中最可慰的是在有限的生命中,曾對社會有所貢獻,並且有機會能為緬甸的小沙彌上最後一堂課。

兩年前,心寧靜教師團的宋慧慈老師邀請他前往緬甸擔任第一屆中文營志工,施卓群師兄當時已經得知自己罹患肺腺癌第二期,但他並未特別難過,正向樂觀的他認為投胎轉世之後, 會有新的人生、新的功課可以學習。

這個邀請也讓施卓群師兄重新想起曾與緬甸有過的因緣。念軍校時,深受柏楊一書《異域》的影響,當時一心報國的施師兄,軍校下部隊時一度自動請纓想調到緬甸抗敵,因隨著國際局勢變化無法成行,便轉申請到最能磨練心志的步兵單位。後來考上輔大歷史系夜間部, 為了準備攻讀碩士,在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查到許多相關資料,而對緬甸又多了一些認識。

就這樣,彷若是為了了卻年少時曾經的念想,施師兄欣然帶著一顆奉獻的心,與其他志工們一起前往緬甸。

在 2 萬張 DVD 中精選教材

因為從未教過小學年紀的學生,施師兄以極其用心的準備,克服教學經驗的不足。他希望自己的課程能讓小沙彌們對世界產生好奇,繼而渴望探索世界。該用什麼樣的工具跟方法達成目的?

他想到,小朋友都喜歡看動畫影片,於是他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做行前準備,包括怎麼教學?要選擇那些影片?這些他都反覆推敲,再三思量。選定主題後,他到坊間採買 DVD,回家看過後再做篩選,最後在 2 萬多張 DVD 中,選了 30 張 DVD 帶到緬甸。

不負他行前用心的準備,施師兄的課程大受小沙彌們的歡迎,講到這裡施師兄掩不住臉上的喜色與得意之情。「我帶過去的影片,以介紹恐龍、森林王子、貓熊三個題材的影片反映最好,尤其是森林王子,這是一部很棒的文學作品,講由狼哺育成長的孩子與森林中各種動物間的情感,是很有趣味的故事,也很有啟發性, 電影、動畫、卡通,三種版本的森林王子 DVD 我都有帶過去。」

為期一個月的中文營的課程非常豐富,有書法、勞作、中文字讀寫、體育課⋯⋯,小沙彌只能輪流前來上電影課,每次上課時小沙彌們總是聚精會神,有的表情驚悚、有的神色緊張,雙眼 認真盯著螢幕,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重要畫面。每次看到沙彌們認真的神情,施師兄都覺得很開心, 他更希望在看過這些影片之後,小沙彌能對生命流轉產生好奇,在心中種下探索無常的種子。

給人歡喜其實很容易

除了自己單獨教授的影片欣賞課程,施師兄也擔任中文營其他老師的助教。他記得自己和月花老師上第一堂中文課時,沙彌們滿教室跑來跑去,不在位置上乖乖坐好,沒有「上課」的觀念。 於是月花老師改變上課的方式,用簡單的問答方式吸引沙彌們的注意力,小沙彌們踴躍搶答,得到小獎品都很高興,而其他好動亂跑的小沙彌們,因為受到同伴的影響,也會坐下來好好上課。

第一屆中文營對沙彌、對志工們來說,都是第一次,沒有任何前例可循,教學模式、與沙彌 的互動等,都是在摸索中逐步成形。施師兄以「讓學習內容貼近沙彌真實的生活」做為他教學的核心精神,比如教注音符號“ㄅ”,他就會拼出“ㄅㄛ”的音,再拿出一個實體的鉢,引導沙彌將所學與生活事物做連結。除此之外,多才多藝的志工老師們也教沙彌們課外活動。每天晚餐前,小沙彌們跟著志工老師們學踢鍵子、打羽毛球、丟飛盤、騎腳踏車⋯⋯,每項活動都學得興味盎然。 看到這些陽光下純真的笑臉,施師兄真切的感受到,給人歡喜其實可以是件很容易的事。

一個月的課程結束,返臺前,施師兄特別請小沙彌們每人畫一張畫給他留念,小沙彌們都很用心的以圖畫跟老師說再見,有生動的小和尚挑水圖,也有佛陀和觀世音菩薩的聖像,幾乎每一位沙彌都端端正正的寫出「謝謝老師」、「老師再見」,每一張畫作施師兄都用心的珍藏起來,即便時隔一年,施師兄透過電視的大螢幕向筆者展示時,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仍如數家珍, 彷彿只是昨天的事。

「人生最後一哩路怎麼走?」我們在施卓群師兄身上看到最佳典範,積極正向、善用人生最後的分分秒秒。他自嘲的說道:「我已經從肺腺癌第二期『進步』到第四期了。」以自我奉獻為終身職志的施師兄,也已完成輔仁大學醫學院大體老師的登記,願意將自己的遺體做為解剖教學之用。走過 64 年的歲月,活得精彩、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

對於有志前往緬甸擔任志工的老師們,他以過來人的角色說道:「很重要的就是把自己放空, 放下我執,到現場觀察不同文化不同種族的小沙彌需要什麼,而不是把臺灣帶來的漢族文化,硬灌輸到緬甸小沙彌身上。」最後他並以心道法師 常說的:「給人歡喜,給人安慰,給人成就。」做為自己緬甸志工之旅的註腳。我想,便是這樣的信念給予施師兄源源不斷的能量,即便因病行動不便,依然樂觀開朗,在人生的路上,仍然是「給」的那一方,深信施比受更有福,也一直將這個信念身體力行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1期

Visits: 13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