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游乾桂 心靜下來,就可以走更長的路

撰文.石芳瑜

游乾桂這個名字,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他著作過上百本的書,也時常公開演講,但平時生活卻像閒雲野鶴,因為他在自家頂樓蒔花弄草,假日還會跟著一群朋友到處遊玩。他是怎麼做到的?說起來,這一切的轉變都要從 37 歲那年開始。

游乾桂說他 30 歲到 37 歲這段時間,過得是「窮得只剩下錢」的日子,他除了在醫院擔任心理治療師,同時還身兼雜誌總編輯、專欄作家、廣播和電視節目主持人,瘋狂工作帶來優渥的收入,但生活品質卻趨近於零。

也許就像一般人,年輕時總是不斷地追求財富和世俗的成就,盡全力往前衝,他形容那些年的自己「忙得像豬、累得像狗」,這樣的結果是讓他的健康付出慘痛的代價,他說有段時間他沒辦法躺著睡覺,因為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且要應付忙不完的工作,必須要酗咖啡才能保持清醒。結果在一次體檢中,醫生發現他的肝臟疑似長了腫瘤,雖然事後證明只是虛驚一場, 但這個警訊卻迫使他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於是他做了一個重大決定:辭掉工作,結束沒完沒了的外務,回歸家庭,專心做個作家和家庭主夫。

問他當初做這個決定,收入必然大減,一開始會不會心慌?中途是否曾茫然?他說他今年60 歲,從 37 歲離職後就沒有回到正規的職場, 而這背後支撐他的,必須要有一套生活哲學,而這樣的哲學其實是越來越堅定。

用「減法」重新規畫生活

很多人大概也都有體會,有時你為了賺更多的錢,卻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花費。為了某一個想要的職務或工作,卻增加了許多推不掉的工作。

他說他用「減法」重新規畫生活,刪除不必要的消費之後,錢不但沒有不夠,存款的數字甚至還增加。而且生活中有太多樂趣不須太多花費,甚至根本不用錢。比如他在自家頂樓種菜, 成熟了自己摘來吃;去逛跳蚤市場,將 50 元買來的花器,自己 DIY 做成魚缸;甚至用海邊不要的漂流木做成時鐘。這些手作的樂趣是過去忙碌生活中不曾體會的。

再加上回家之後,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多了, 他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帶著孩子到處嬉戲,和孩子的感情非常親,這也是以前忙碌的上班族生活做不到的。他甚至把兒女寫的紙條、信件、卡片, 或是塗鴉,慎重地收起來,黏貼在剪貼簿上。這些都成了美好的生命記憶。

因為陪孩子玩,還意外發掘了孩子的天賦。游乾桂年輕時是運動健將,參加過田徑隊、羽毛球隊等等,所以回家之後,運動也成了親子間互動的重頭戲。於是他發現兒子頗有運動天分, 後來更就讀體育系。

在臺灣社會,士農工商各業,體育往往被人輕忽,有人問他為何讓小孩讀體育,他反而很納悶,「每個人的天分都不一樣啊。」

用心生活的哲學

大概是從年輕時就「三頭六臂」慣了,游乾桂雖然是在家陪伴孩子的家庭主夫,但他並不是沒工作或是不工作,只是改變了工作的型態。他與孩子互動,等孩子睡了,或是各做各的事時,他便埋首筆耕,把很多感想感觸,寫成一篇篇充滿感情和自我思考的文章,所以他才能寫了那麼多書。同時他也不時演講,演講也是他重要的收入來源。但是他說他一個月只排 10 場演講, 剩下的 20 天「放空」,因為這是他體力的極限。因為年輕時的經驗,絕對不想再用命來換錢。而且因為很多演講都是付費演講,絕對要讓聽眾覺得付出有價值。他必須用那 20 天的「放空」用心生活,來準備 10 天的演講。

前不久,游老師借用我的書店舉辦「幸福學堂」,大約 10 幾個學員,老師很用心地上足了 2 個小時的生活哲學課,並且帶來他自己做的手作藝品。有時他也會教大家自己製作漂流木工藝品。課程結束之後,大家一起前往有特色的餐廳用餐,接著再去跳蚤市場尋寶。

也許學員們長期跟著游乾桂老師學習生活,每個學員都笑容滿面,趁著休息 10 分鐘的時間, 還順便逛書店買書,充滿著「微善」的氣息。這天陽光燦爛,我也微笑地目送他們一群人離開。

游乾桂說:「人生就像是一站站旅途。」在他理想中,26 歲的站名是「讀書」;30 歲是「工作」;40 歲是「生活」;50 歲是「休閒」; 60 歲的站名應該叫做「精緻」或是「優雅」, 所以這天他的課叫做「優雅生活課」。

所謂的「優雅」並不是花很多錢,而是慢下來細心地品味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他慢下來重新出發之後,更找回了健康,而未來的路才能長久地走下去。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1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