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心道法師接眾,回應眾生的煩惱,其中有極大的比率會來問工作的問題。畢竟,工作占據一個人的生命極大的比重,我們的成就、生活依靠、人際關係甚至我們的道心實踐,都顯現在職場的浮浮沉沉內。

在職場內,人際關係擠壓在一個狹小的時空內,像一顆內爆的星球,我們在工作中所投射的價值感,也真實不虛應現出來。職場專家一定會告訴我們,將職場內的負面能量轉化成正面能量,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讓別人歡喜也是讓自己歡喜心、歡喜受。

心道法師曾告訴一名來詢問工作事業的信眾說,要順著心走,「如果一個工作可以讓你賺錢,卻讓你不快樂,你會覺得滿意嗎?」一個窮得只剩下錢,在職場內卻不快樂的工作,肯定出了問題。

心道法師的問題直直而來:在工作內,你可以做你自己嗎?從而,領悟到無所從來無所從去的萬物本相。

道場,通常指的是修行的場域,但道場內也有職工,有志工和出家人相應,道場就是菩薩的化身,在道場內感化眾生,也和眾生的工作密切相應。

《維摩詰經》寫道:「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意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迴向。」又說:「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

「於六和敬,起質直心。以出家法,起於深心。」(《菩薩品》)

「行無隱慈,直心清淨故;行深心慈,無雜行故。」(《觀眾生品》)

其中,這些心品確實就是職場內待人處事的原則,直心就是不諂,職場內鼓勵沒有虛假,彼此心心相映。有了直心的基礎,才能發行願力, 讓工作變得有效率,而不是內耗,這也是美國管理名家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中提到的:「未來真正出色的企業,將是能夠設法使各階層人員全心投入,並有能力不斷學習的組織。」

深心是道場,菩提心也是道場,深心足以起迴向心,一個人人能發菩提心的職場,人人全心投入,人人發願承擔,那就是心道法師關於職場的理想原形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1期

Visits: 9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