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禪也晴時多雲偶陣雨?

道友是照妖的鏡子

大家慢慢從師父的法教裡面抓到重點,修起來就容易解決問題了。我們常常生起很多煩惱,是過去生的業力才有情緒,這些情緒像天氣一樣晴時多雲偶陣雨,在這種變化當中呢,我們要能夠作主,能清楚知道該怎麼去處理自己的情緒,還有別人一樣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時候,我們是怎麼去處理跟別人互動的狀況。

如果我們能隨時保持覺知清楚,就能夠消弭彼此的對立關係,我們會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修行,別人也是從我們的身上看到他自己的修行,因為這相對性,算起來彼此在修行上滿是一個增上緣。

我看大家所寫出來的禪修日記倒是有一些重點出來了,也抓到該抓、該聽的東西,不再一 堆廢話,我就知道你們內在對法的感受、見地, 已經到了什麼程度,所以這個修行日記要真情流露,把我們真實的體驗寫出來,然後希望師父給予指點,讓自己走得更好、更對,不要東扯西扯、無關緊要。

法是心的洗滌劑

從這幾年春安居下來,大家開始養成早上禪坐的風氣,確實有進步。希望這次閉關時間,我 們可以更加珍惜,雖然短暫,只要用心同樣可以得到法上的洗滌,再來是說我們的覺受也慢慢能在航道上轉動,當你連修行的航道都不知道就根本轉不了,轉不到航道上,就只好處處自相矛盾, 那矛盾會怎麼樣?看起來像是生活在佛法裡面, 事實上又都不在佛法裡面。所以法是洗滌,讓我們內心所有污染得到洗滌,洗滌到潔亮光明,也就是深觀、清淨觀、自在觀,把生活這些枝枝葉 葉的習氣都慢慢除去。

深觀是深深去觀照,觀照什麼呢?般若。般若是我們的覺性,從般若觀照,然後相應在我們的覺性,那叫做道行,你慢慢就會產生道行,道 行就會產生一種安定感,念力就有啦,這種般若的念力能夠驅煩惱,不管什麼煩惱來了,很快在空性裡消蹤滅跡了,就像雲霧在虛空裡面霎那現起、霎那滅去,我們的念在覺性上,等於有一副 好腸胃,腸胃如果不好,你吃什麼都不舒服,煩 惱會無止無盡,所以有了般若性空的這份覺受, 吃什麼都能夠消化,煩惱就石沉大海了。大家是不是可以這樣子做到呢?願不願意放下你那份自我跟執著 ?

耕耘福田,不要種毒

如果你不捨得放下自我跟執著,它就生根變成輪迴的基因,你就跟隨輪迴走了。你如果不轉換習氣,我們所面對、所接觸的每一個緣,都是 種子,都會是你種下三毒五毒的肥田啊!所以智者知道怎麼去播種,怎麼去觀照、覺察,修行人 叫做智者,要把正念用在廣結善緣上,把好種子播種下去。

怎麼播種?你有一個記憶,他有一個想法, 所以你的記憶就會帶給他想法,你如果帶給他的想法是正面,就是好種子,給負面就是壞種子, 所以生活裡面多麼需要正念,正念就是給人好的觀念。好的觀念是無生無滅的觀念,是涅槃的觀念;所謂涅槃的觀念是空性的觀念,所以好的觀念是相應空性的觀念。每個人隨時隨地,都要生起好的念頭,不要騷包,總忘不了那份貪瞋癡慢疑的那種悶騷,在裡面醞釀出種子。

禪修為磨般若刀

為什麼要禪修?就是熟練般若,般若就是空性的力量,反覆熟練讓你的覺照產生出般若力量,這份空性是消融一切的力量,沒有對立關係,什麼三毒、五毒來了,消蹤滅跡,什麼都沒有了,所以般若不是嘴巴講講,實在是你們現在禪修不斷反覆看到自己的心,看到那樣空、那樣沒有又是那樣清楚!

我們如果硬要把很多東西塞到這「沒有的」地方去,變成梗住,就會起無明,這些無明一旦 跟別人連結在一起,什麼都梗住,又產生了無盡輪迴的互聯網,糾纏個沒完沒了。

只剩五天,已經坐了五天,真有些般若味、空性的味道出來!在生活中就等於是一個戰場, 你的武器就是般若,所有一切無明煩惱,那叫戰利品,如果把它消融掉,你的武功就高強啦,把 這些通通吸收成為無形無相的內功吧,希望我們愈來愈有那份道心、道念、道行。

不要跳!就是要專注、清楚!我們反覆觀照,把念頭拉回覺知,讓覺知專注、讓覺知清楚, 就做這兩件事情嘛!你反覆做會怎麼樣?反覆練習多了,空性就從這裡冒出來了,這個時候,空性的這個覺受變成平常心,我們會非常的文雅,不那麼粗魯了,平常的用功就是為了消融煩惱、長出慈悲。

專注清楚,才能做主

從空的寧靜裡面,產生一種明覺,產生覺智,就是自照,「覺」是知道、明白,「智」是照得很清楚,照明清楚毫不含糊,這個覺的智把所有一切都清理清爽,不再牽扯不清,照明清楚、毫不含糊,這叫做本覺。譬如說,我們做夢, 夢裡面有一個清楚東西,還有那些景觀,有人、事、物,如果我們攪和在一起,就叫輪迴。如果做夢時,我們把清楚的那部分能夠掌控住,在夢 裡那些劇場、景物,雖然我們的清楚在一起,但它跟我們是無關的,所以本覺跟現象在一起,但 不是現象,也不是現象的。

當我們在禪修一直做專注、清楚,做得非常好的時候,你做夢時,就不會跟著夢裡面的一切發生關係,就可以作主了,在輪迴也是一樣的, 我們的輪迴是因為你跟輪迴裡的一切發生關係, 所以你輪迴;當你跟這些不發生關係,你只在專注跟清楚,你就可以作主了,要不然你憑什麼作主?一點力量都沒有。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4期

Visits: 4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