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飄零夜空的祈禱文

撰文.貝克漢

前言 從修行的角度來看,能不能修行,修行可不可有成績,除了自己的決心,還得看你這個人所生的時代、所處的環境

心道法師自述,「回想我生命裡的戰爭與和平,我得感恩菩薩一路賜給我力量,護持我一路修行,把我從戰爭的外境帶往和平的內心,雖然這中間從信解到行證,經過很長的一段自我修練,幾乎是捨命才能換取到這種無上的體認。這份和平的確認感,讓我透視到三毒五毒作祟是一切戰爭的內在機制,人類貪心引起的仇恨和戰爭,已經帶給世人如此巨大,如此無法彌補的痛苦了,我們到底還要經過多少戰爭的功課,才會考試及格,學會和平的基因學,或者突破這一點就是在五濁惡世成就的關鍵。」

在亂世裡的修行環境

從修行的角度來看,能不能修行,修行可不可有成績,除了自己的決心,還得看你這個人所生的時代、所處的環境。在和平的時期,你就會有較多修行的機會。但是生在什麼時代也是一種福德因緣,你就是在這份福德因緣與機會裡修行求道。

「戰爭裡,我們就只顧活命或逃難吧,能不能修行,要看個人造化和機運。在亂世,你頂多只是一枚棋子,任人擺布,或是像一片浮萍,隨波逐流而已,比較不會有修行的念頭,或是像文革時期,做什麼事都被掌控,你能怎麼修行?人逢亂世,有人當上將軍,不得不殺了很多人,犯下殺業,後來如果有了可以修行的環境,依然可以修行求懺悔、求解脫。我這裡要強調修行環境的重要性。」

像西藏的修行人密勒日巴曾下咒殺人,為他的父親報仇,後來他皈依馬爾巴上師,馬爾巴要他去山頂蓋房子,建塔,蓋好又拆掉,密勒日巴吃了許多苦,這是他的師父用「息增懷誅」的方式為他消除惡業,累積成就的資糧。

後來密勒日巴所以可以苦修有成,成為一個大成就者,是有許多環境條件配合的。除了他自己的覺醒和決心,也是因為他生在一個佛教興盛的地區,這些都是他的增上緣,他還要遇到好的老師,而且是正信具格有緣的老師,可以把資源給他。他這樣一路上拜老師,不管是學解脫或學下咒,都是要謙卑禮請、供養付出、懺悔業障,盡可能圓滿一切資糧準備,這些上師才會教他的。然後就是精進不懈的修行,捨命地修,最後才成就了他的道業。

飄空夜空的祈禱文  

心道法師自述:「我沒有選擇戰爭,就是碰到戰爭,碰到這樣的境緣。在上個世紀的中國戰亂裡,許多軍人退伍後就出家去了,過去犯下太多殺業,帶來病痛或冤魂纏身的現報,他用晚年學佛來懺悔自身的業障。我看過一些「外省士官兵」,在部隊裡脾氣很火爆,生氣起來會互砍互鬥的,退伍後他就把全部的退休俸給了寺廟,然後就在寺廟出了家,他們都痛下決心,發願要修正他們過去的習業。但是談何容易,就算出了家,習氣卻不是就此改掉,習氣一來,還不就是會拿著菜刀亂砍一番,等氣過後,他又恢復成一個大好人了,他們就得靠在廟裡多念佛、多打坐、多懺悔,來調伏他們的習氣。」

這是早期台灣佛教界常有的情況,等到印順法師、演培法師、聖嚴法師、星雲大師這幾位從戰爭邊緣經過的大師出家、來台弘法後,台灣佛教又進入了另一番的景象。還有一些在內地、兩岸甚至東南亞奔走的實修大和尚,他們都在二戰前後差不多時間出現,像虛雲老和尚、太虛大師、慈航法師、廣欽老和尚、金山活佛等這些大和尚,都努力修行來做供養,努力把佛法的局面撐起來、打開來,尤其太虛大師他對世界發展的遠見更是超越傳統,把很多傳統佛教不敢多所涉足的入世菩薩道,作了一番梳理,展開成一套現代人修行的規畫藍圖與世界佛教的願景,心道法師後來蓋宗博以後,才逐漸發現自己無意之間也呼應著太虛這個理路,而且愈來愈清楚這是一個時代所需,心道法師是他的跟隨者,只有把修行跟弘法結合一致,才能因應這個全球化時代的無常變化。

從戰爭的陰影走過來,我們不僅慕仰著佛法說的「心清淨故,國土清淨」,也盼望著隨著人類大戰的落幕,可以開展成人間淨土。

但濁世難料,我們只有不斷去實踐和平,這個願望才不會只是一篇飄散夜風的祈禱文而已。

本文摘錄自 心道法師著作《願力的財富》。

書中,心道法師披露從小時在緬甸的戰爭亂世到建立和平淨土的心願力,在當今讀來,仍覺歷久彌新。

心道法師寫道:「這樣一路過到今天。回頭看看這裡,就是一個菩薩居的地方,處處是緣起,處處是菩提。它不屬於羅漢,也不只是道廟,這裡是觀音訂走的地方,觀音在這裡產生能量,祂要做的事就是對應這時代的疑難雜症,祂有祂有一套呈現教化因緣的方法與工具,我覺得我只是祂的手腳,這裡是菩薩居地。」

一切從零開始。零是心的本相,也是事物的開端。從零開始的靈鷲山志業,我們再度跟隨走過。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