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思想的體相用

撰文.覺日

「愛地球是體,從佛法的概念埋下種子。」

「 在社會的混亂中,抓住一個定理,這個定理或是法則,跟人的和諧環環相扣。」

「對現代的年輕人來說,教育就在網路和線上發生,你給他你認為是有價值的東西,他卻不覺得有價值,現在的網路社會,常被稱為是『按讚的社會』,但熱鬧過後呢,還能剩下什麼?」心道法師不禁這樣問。

這是 9 月間,心道法師談到他思想的本質以及對現代教育的觀察所說的幾段話。在心道法師70 大壽的今日來看,禪和教育是他一生的精華, 要理解心道法師的思想及發生,就不能脫離「生命共同體」。

「基本上一定要有愛心,我尋找我的繼承人,就非常強調這一點。有愛心的人,會覺得什麼都跟他有關,從服務人開始他的修行。這樣的人,對自己的嚴謹度是夠的,不會放縱自己。」

在靈鷲山推行的六項生活原則,就提出了「愛地球」

這六項生活原則包括:

「一心」涅槃妙心

「二愛」愛地球、愛和平

「三好」身好、口好、意好

「四給」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五德」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

「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從念頭上做起

在靈鷲山僧眾研習會上,心道法師曾經這樣開示:「五德是什麼?是我們必須從念頭上做起, 要『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就有好的果報。」

「為什麼要有『五德』?大家知道煩惱的原因從哪裡來?煩惱的原因,就是沒有具足『五 德』。一有念頭就有感受,還沒發生你就感受這個果報,所以負面、消極、悲觀都會有不好的業。常常把念頭做對了,就不會去沾不好的心態,不會有煩惱的相對性。」

「正面」是正確的想,沒有負面想法,什麼都往好的想,不會帶給人家不好的念頭,就是正思惟,正念在四念住,「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回到「涅槃寂靜」,這是一個不變的見地。

「積極」就是精進,你不會停止努力。「樂觀」是遇到甚麼都不會不樂觀去想,樂不樂觀是情緒問題,正面積極是行為問題,相信自己「我就是好命好運的人,所以什麼都很好!」「只要我往好的地方做、好的地方想,結果一定好。」

我們常常要正面積極,比如說師父派你去哪裡,「欸!沒問題。」佛光山的人,我以前在那裡出家,只要大師派他們,每一個人派出去就是沒有問題,你知道要靠自己,自力更生,不要說:「哎呀!山上怎麼搞的,我們這樣出來弘法打拼, 也不支持我們⋯⋯」不要這麼想,什麼都是自己想出來去面對,叫做正面、積極。

「愛心」是慈悲,願意奉獻服務、珍惜、體貼、關懷、幫助,喜歡處處讓人能夠達到一個善的效果、好因好果的效果;愛心灌溉滋潤整個生 命,所以我們推銷愛心。有愛心就有正面、積極、樂觀的這份連接點。

「愛心」接下來就要有「使命」,使命讓我們產生持續力,是持續力的原則。今生要達到什麼成果?要求自己全心做這件事情,縱然沒有達到,終究已經用心了,有沒有成功是前輩子因果、 命運啦,但是你現在就要做好它!一個人沒有「使命」會怎麼樣呢?人生漫無目標,不曉得何去何 從,生命一天過一天的死掉,什麼成果都沒有。

「五德」是菩薩道的東西,是引導思緒到達「願力」,就是菩提心。做主管要正面、積極、樂觀、有愛心啊,在哪裡都是像春風一樣,加上 使命願力,就活跳跳(台語)啦,我們要中道看人面,避免壞的一面,做好的一面,知道管理重 點在哪裡,都要誘導,要公約、要共識,讓團體活下去。

沒有「五德」是病態,就是一個病態的人, 那不是叫個性,思想一不對、不正面,整天嫌東 嫌西,他一生都好像「哭爸哭母」、「哎呀,這裡怎麼不好啦!」、「這些師兄又怎麼樣啦!」這樣常常習慣往消極悲觀走,沒有煩惱才怪。我們常常聽他講哭喪的話,跟他在一起死氣沉沉, 消極產生悲觀,然後一點活力都沒有,還能做什麼?所以講每一個念頭都是果報,業力很難逃!

每一個個性都有優缺點兩面嘛,在我看來, 每個人都不錯、都有個性、有特色,「一人一撇」、「一人一僻」(台語),你不要只看他壞的一面就批判,沒有人是壞死了,會偏激啦!

隨時隨地,我們面對眾生,你要給他的都是NO.1 的,就是正面、積極、樂觀、然後有愛心、有願力。你身語意的呈現就是你的種子、你的推廣。

要度別人先回到自己

再來,修行是「六度」,是度自己的方法, 度自己到正覺正見的地方,懂嗎?我們用「六度」來檢驗自己,要度別人都是先回到自己,你待人接物上怎麼修行?「六度」不是一直叫別人做。

比如奉獻跟服務叫「佈施」,「佈施」的原則就是慈悲喜捨,佈施度是檢驗我有沒有常常佈施?檢驗自己對什麼東西有貪著?趕緊去改進, 不要有那些貪著跟執著。你要度自己,不用「六度」的方法很難,都會有障礙的,都會有無明的。要用佈施度自己的貪執,持戒度放逸、忍辱度瞋恨、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智慧度愚痴;智慧是照明、觀察的意思。

談到教育,心道法師認為,現在的社會人放縱到了極點,你要教育他,他也不理。

心道法師說:「教育,就是立下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的標準,基本的道理是要存在的。要讓覺察心進到教育裡來,就是一顆省思的心,時時省察自己的心和行為,所有的事物都有兩面性,在結善緣和造惡緣間,你懂得去選擇。結善緣就是多留給別人好處,要有這樣的使命感。」

觀音法門就是結善緣,我們要做生命的 119 和生命線,服務跟便利超商一樣是24 小時的服務。心道法師說,如果我們做不到教育的使命,覺得現代的孩子不好教,最少有能做到「反教育」, 讓孩子體認到他的那些事情是有傷害的,讓他覺得厭惡那些事物,「我們常常要用各種手段,轉換那些作惡多端的人。」

回到生命共同體

「我活到 70 歲,開始在整理自己對生命的看法,我對生態持著什麼樣的看法,累積我這些年來的思緒,我到底想呈現什麼?」

「其實,我的思想還是可以用體、相、用來涵括。」譬如說,心道法師一直強調生命共同體就是「體」,愛地球運動是它的「相」,佛法則是「用」。佛經說八面觀一體、相、用、因、緣、果、事、理,最後也是歸到生命共同體的「本體」。

體就是本體;相是相貌、形象;用就是作用、功能。

雖然道家說「歸於無極」,佛家也歸於空性無相,但世界萬事萬物都要顯現出形象,都有著性體和質體。性體是空寂的,純真無妄,是真空, 雖是真空卻能生萬法。真空之中能變化出種種物質,稱為「能變」。

六祖惠能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自性就是性體。

所以,心道法師認為,任何事物都可以從「體、相、用」三個方面來觀察。

心道法師說:「我從長年的參禪中,認識到生命共同體,也從參禪中生出愛心,愛人類,就 是要回到生命共同體的體。」記住,在生命共同體的體認下,生命是相依共存、相濟共生的。

「在太極的混沌中種下種子,太極也給了形相,給了知識,給出萬事萬物。」

「若要這個世界變成天堂,我們就期待它是天堂。要怎樣變成天堂呢?人人行善,有一顆善的心,大家都懂得給予和付出,善和不善,就是 我們所要做的選擇。」

心道法師推行愛地球運動,在他的想法中, 人人都應該為地球出一份力量,他所倡議的生命和平大學,也是要從推廣教育的手段來做愛地球運動。

「生命和平大學的原則,還是那八個字: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省思舊有的生態,從爭奪和 掠奪中重拾地球的平安。」「為了地球的平安, 我們應當犧牲個人利益,拯救物種,讓春夏秋冬的自然次序再回到地球來。」

《觀無量壽經》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想想那從體發出的力量,「體相用」的「相」就是探究變化規律,現象發生的三個條件;因緣果都要具足。「因」是種子,就是習氣,每個人都含藏有十法界的習氣,但心道法師開示道,我們要用「擇善」和「觀空性」來調理習氣。

永嘉大師在《證道歌》中寫道:「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是心道法師常喜歡引用的一段詩。體是空性,是三千大千世界, 也是一切之用的開端。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4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