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友善大地,友善生命

撰文.王智弘

筆者不久前有機會一訪南臺灣的阿朗壹古道,沿著山壁、密林、海灘,步行走過臺灣環島公路網的唯一一段缺口;傾聽那浩瀚的太平洋與古老的礫石灘,喃喃地訴說著千萬年的悲喜。潮來潮往中,這片土地經歷了無數故事,人類在歷史舞台上上下下,扮演了多少功績與遺憾,書寫了多少榮光與悲情。

在這好不容易搶救下來的古道上,時空交錯,我聽見海風裡傳來的呼喊:「人啊?你打算怎麼往前走?」

經濟利益的惡果 正由人類自己承受

物質主義是這個時代的大敵。無明使人盲於生命真相,忙於爭名逐利,生活中充斥無盡的消費與剝削,大自然與人心為此承受了無比的痛苦。

大地的哀嚎與反撲活生生在你我眼前上演。對土地的破壞,亦正嚴重地侵蝕人類自身。 地球本身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有機體;古希臘神話中即有蓋婭女神(Gaia)的說法,她是世界的初始,亦是眾神與人類的祖先;現代科學家對於生態系統的研究發現,大自然具有內部的完整性,萬事萬物之間緊密交織,就如一個巨大的生命體一樣;並以蓋婭名之。這告訴我們,任何一個微小的生命,都與其他的生命相依相連,彼此為一。

由此可知,我們對大地所做的事情,亦正是對自己所做。一切唯心造,外在的混亂,都源自於內在的無明。經濟利益至上的線性思維, 狹隘地忽視了生命整體的連結與意義;曾經人類懂得大自然的奧秘,視山林大地為寶物,珍惜呵護,共生共享;然後漸漸演變成超大規模、單一目標的生產模式,無論工業或農業,為了製造出最大量的產品,其他的消耗與破壞都毫不在意。環境汙染、超限墾伐、農藥濫用⋯⋯ 這些以大自然與諸多生命為代價所換得的經濟利益,無異是殺雞取卵;種種惡果,亦正由人類自己承受。

一股反省的意識浪潮正在發生。人類必須採取行動,重新回復到自然的平衡,身心的平衡;用生態的智慧,滌除貪婪;以靈明的光照, 消弭無明。

那天在阿朗壹,排灣族獵人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你們知道是甚麼傷害了森林、滅絕了生命嗎?答案是『商業活動。』」

生機互動農業的開端

農業是人賴以維生的重要活動;農業的觀點,其實也正是生命的觀點。不同的農法不僅創造出不同的作物,更塑造出不同的土地樣貌、甚至是生命的樣貌。

1924  年,世上第一所華德福學校已經創立5 年;施泰納博士仍然以提倡靈性為念,到處宣講人智學理念。一大群農夫有鑑於地力的消退, 前來請教施泰納博士,施泰納便為他們講解農業,討論宇宙自然的規律,大地的生命力,人與生態的關係等等;成為生機互動農業(Bio-Dynamic Agriculture)的開端。

在這種生命觀點中,人與自然的一切是一體的,人可以知道環境與自身是否健康、並知所行止。天地宇宙自有其韻律與智慧,農業不只是為了生產出經濟作物,而是為了在供給人生活所需的養分之外,與天地共生,支持人類身心健康的同時,也創造大自然的健康。

從此衍生出的經濟模式,稱作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人與人之間是友善而共好的。過往為了利益極大化所衍生出來的機制,應該要被共享與互助的分工模式與良善的循環取代。

透過靈性教育 播下創造未來的種子

再一次我們看見,一切都由人的意識所決定;縱使業障深重,當下我們也能基於自由意志,勇於改變。在學校教育裡,人的意識漸漸 養成,培養出與世界、自身、大地的關係;懂得感恩與珍惜,了解盤中食物的故事;懂得開放地去傾聽大自然,與周遭一切一體共生。於是華德福學校在小學三年級進行農耕課程,從水稻的育苗、插秧、除草、管理到收割、曬穀輾成稻米,數月之久的投入與觀察,所流下的汗水化作香甜的米飯,如此得來不易。期間孩子們與泥土的接觸、與蟲子的互動、大雨中的擔心、收穫時的喜悅,都會化作真切的感受, 融入他們的心裡,成為一種知識,一種態度, 一種生命觀。

這門課他們還要認識各種不同區域環境中的人,是如何善加運用環境條件,發展出各種農業的方式;去觀察、了解、感受、思辨,漸漸地瞭解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同一,也為未來的集體改變做好準備。

到八年級或高中,大孩子們的思考能力與整體觀已更加成熟,學校會安排他們到各地不同的農場中去實習,跟隨著那些為健康的土地奉獻的農夫們,學習一鋤一鋤、一步一步地種植出健康的作物,將拔下來的草做成堆肥,等待成熟再回饋進土裡,為大地注入良善的循環。他們還要學習理解有機的理念,不只是農作物有機,而是從土地、作物、到人、銷售體系, 都是有機的,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生命總目標在服務著;所有相關的一切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生命,在其中每一個環節相互服務、彼此支持。

這就是未來農業的圖像,是未來人類應該學習對待大自然的方式,也是對待自己的方式。謙卑,惜物,感恩;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

這一刻,透過靈性的教育,我們開始播下種子。這一課,每個人都需要再學習。心淨則國土淨;創造人間淨土就從眼前這一口飯、看世界的這一眼開始。

(本文作者為慈心華德福學校教師)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5期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