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莊振家 快樂是自找的

撰文.王珍瑜

現代社會時間就是金錢,尤其是科技、企業人,時間就是用來賺錢、換錢的,一位知名外商亞太地區的 CEO 偏偏反其道而行,當年他帶領亞太部門年營業額衝破百億臺幣,他的時間(包括睡覺)換算成金錢約莫是一個小時 2 萬塊,後來竟然放下一切,在心道法師座下做一個不支薪的CEO,將企業管理的理念引進教團, 讓靈鷲山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可長可遠、與時俱進的宗教團體,這個人就是靈鷲山佛教教團前執行長──莊振家。

用修行面對職場糾紛

因為「名震江湖」,許多企業急著邀請他去演講、做教育訓練,想汲取他的管理經驗,一 直忙得不可開交,而從教團 CEO 退下來以後, 莊振家也沒有放下教團,每個星期還會在幾個道場看到他,關心著眾法師和職工的狀況。當年將外商企業管理的理念和作法引進教團,他認為「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佛法本來就可以用到管理啊!企業講求的是企業倫理、企業文化, 佛法和心道師父說要善意、要愛人,在一個團體裡從溝通團隊、帶人帶心到領導,這些道理一通百通,個人和團隊有了同樣的理念、同樣的修養,辦公室又怎麼會爾虞我詐、你爭我奪?」

還在企業界時就已經皈依師父,當年就是一面管理公司、一面修行,莊振家輕鬆的聳聳肩說:「管理跟修行沒有衝突啊!一個人修行過後 就不會罵人,只要把管理的分級和分寸掌握好就可以了,當然碰到下屬出錯會想要生氣,但是要懂得拿出修行的功夫來平衡啊!最好的狀況當然是大家都不要出錯,其次是如果要出錯的話, 寧可讓新人來犯錯,新人有調整修正的時間和機會,千萬不要等到老了才出錯那才不好。」

「不管以前在企業或靈鷲山,常常遇到員工跟我說:『我說要辭職不幹了!』原因不外是和同事不合之類的,我會建議他:『當你要跟對方決鬥的時候,可不可以到廁所去做三分禪?』面對職場的糾紛,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人家嫉妒你,表示你這棵樹夠大,大到讓人家嫉妒; 如果人家貶低你、攻擊你,表示你的實力已經強到讓人害怕你;但如果人家都不理你,表示你『什麼都不是!』所以面對嫉妒、貶低、攻擊, 你要記得佛法的教訓,不要難過,要努力讓自己更強大,一旦強大到變成一株神木,同事們只能膜拜你、跟隨你了。」

讓員工快樂的方法

在外商時曾備受提拔連升好幾級,莊振家說他最懷念的是他的長官瓦倫泰(Graharm Valentine),「他是一個很會肯定下屬、鼓勵下屬、激發下屬創意鬥志的長官」,「從他身上,我學習到讓員工快樂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讓他覺得自己的辛勞被人看到、被人肯定」,「當一個上班族,我們怕的不是疲勞、不是壓力,而是怕他做得要死卻得不到長官的肯定,意見得不到長官的尊重,如果能得到肯定與尊重,一般我看到的,包括以前的自己都是疲勞但是快樂, 就怕當主管的人不肯定不重視,當然員工就做得心不甘情不願,上班上得抱怨很多、壓力很大, 這樣就不好。」講到「肯定、尊重」,莊振家自然而然的又提到了佛法:「佛法說信任、說給人方便、給人信心,當一個人外面有人拉一把, 內在就有了信心,做事就會順利有突破,接著會有成就感,然後,快樂就來了!」

「把每個人當成一個圓心」,莊振家期望當一個上班族、一個員工感受到「佛式管理」的好處,也要讓家庭跟他的事業並進,讓家人去和佛法結緣,「偶爾奉獻一下、做個義工,同沐佛法,先生下班就不會去夜店、不會去喝酒, 全家也快樂。」

企業如此、教團也是如此,莊振家說,「管理學強調好的策略就要溝通、訂定目標,然後帶領大家達成,靈鷲山也是這樣,我們的第一要務就是和心道法師『對焦』,定好目標之後, 在眾法師帶領下,大家一起努力,同時要給大家歡喜,這樣信眾才會追隨。」

找到自己的快樂

提到在靈鷲山擔任 CEO 那段過程,莊振家說,他感恩心道師父的信任、法師們的支持和信眾職工們的努力,讓他真的感覺「快樂」。

「快樂真的是很重要的議題,問題是每個人感覺快樂的方法不同,有人統一發票中了幾百塊、有一點小確幸就快樂,有人買名牌、開名車 才會快樂,這是很『唯心』的,你覺得快樂就是快樂,如果你做了對的、好的事情,就算累到睡 著也會快樂。」

「我和太太一起爬山爬到精疲力盡,然後在山頂蓋著羽絨被,一起看著滿天的星斗、一起數著流星,心裡感覺就只有『快樂』。」

「快樂是自己給自己的,不是師父給的, 現代人能做的,就是忘掉、忽視讓自己不快樂的部分,不要把別人給的不快樂接過來或帶回家, 最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工作、生活中哪些讓你感到快樂的部分,你就把它放在心裡,在疲勞的時候、難過的時候拿出來,自我安慰一下、鼓勵一 下,快樂其實不難找啊!」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5期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