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節約》身體禪—從體感練習改變習性

撰文.呂松庭

有個妻子常把回收物帶回家,堆滿室內,除了她,家人都受不了那陣臭味。這位太太一開始也只是響應環保,但東西越撿越多,她說:「我忍不住就是要把瓶瓶罐罐帶回家。」

這個「忍不住」裡有一則則故事和各種變貌,有的纏綿悱惻,如:「每次喝咖啡,我忍不住會想起他。」也有點帶噁心的:「工作多到做不完,我忍不住挖鼻孔。」

「忍不住」裡也有身體的感覺,必然有某種身體的感受先浮現,被我們解釋為「忍不住」的訊號。這樣說吧,有沒有過「忍不住想上廁所」或「想抓癢」?根據統計,每個人每天下意識摸臉、摸手或在身體部位抓癢的次數,都在一百多次以上,如果你靜靜的觀察家人,他們在做出抓癢動作前,其實都會有非常短暫的停留,好像身體在那短瞬間處理著感覺的訊號。大腦悄悄傳出指令:「好,現在鼻子癢起來了,請手過去抓一下。」這時,卻是練習培養專注力的時機。

當癢癢感出現時,請停下來,別忙著下意識地去抓癢,請用禪修常用的精神觀察癢的真正感受,或者,對你的身體感受進行一次內觀,(請不要想太多,我絕沒有暗示「七年之癢」。)把癢當成一種初次見到,沒有經過命名的動植物,我們要試著給自己身體的特殊感受命名。經歷這個歷程,我們才會開始明白,其實身體和我們還是頗陌生的。所以,請對身體的感覺保持著好奇心,而不光急著由大腦來給你下指令。

內觀禪告訴我們,我們的感覺探索集中在:感覺的強度、身體的那個部位是放鬆還是緊繃、感覺是冷還是熱、感覺的確切位置,從哪裡到哪裡,感覺的邊界是清楚的如一道傷口的邊緣,還是比較模糊的。最重要的一個體會重點是,隨著呼吸氣息的進出,這種感覺有沒有變化?感覺會越來越小,還是像隱隱的腹痛大到最後你非得找廁所不可?

通常,除了真的吃壞肚子或過敏症狀,一種痛感、癢感或體內的熱感,最少約需要經過五次的出入息,才能把上列的疑問體會出輪廓。於是,那五次的出入息,就是我們培養身體意識的黃金暫留。如果身體感後總伴隨著一個我們想除去的習慣,那五次出入息便提供了可貴的專注力。

心理學家發現,某些情緒發作前都會連結特定的身體意識,但往往我們過於想當然耳的解釋這些感受,卻從沒有真的理解,身體到底要告訴我們些什麼。因此這不單是你理解身體的任務,你可以運用這個技術,教導你的家人從身體感受邁向戒除某些習慣,如對就是想吃巧克力的女兒問道:「想吃巧克力前,妳的身體有何感受?」

若有人妻問道:「這套方法對七年之癢到底有沒有效?」老實說,找個人夫來試試看吧,記得告訴我答案。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