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百年思索,持續行動, 建設人間淨土

撰文.王智弘

華德福教育,作為一個基於靈性、發揚靈性的教育,問世已然一百年。

一百年,一個世紀;差不多一個人壽命的極致。

莊子道:「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 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 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

對無分別心的佛菩薩而言,一念同於百千劫,但對迷惑執著的凡夫來說,不實的時間卻如牢籠一般。

佛陀預言的末法時代一個人從生到死的百年歲月,對這個世界來說,豈止是一瞬;這一瞬之間,發生了什麼?

眾所週知,施泰納博士在 1919 年創建了世上第一所華德福學校。

回首那一年,1919⋯⋯

1 月,鑑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惡果,世上第一個以維護全球和平的國際聯盟成立。

同樣在 1 月,德國工人黨成立,後來演變成納粹黨。

3 月,共產國際在莫斯科成立。

9 月,Emil Molt 代表 Waldorf-Astoria 捲菸廠的員工,向施泰納提出興辦學校的請求,世上第一所學校在 Stuttgart 成立,開啟了百年來華德福教育運動的潮流。這個潮流因應著物質主義的興起而生,乘載著眾人的業力與施泰納的初衷,努力的朝向目標:讓迷失的人類重新尋回靈性的生命本質。

然後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人類以前所未有的神奇科技,與不可思議的瘋狂,相互殺戮, 造成 6 千萬人死亡,1 億 3 千萬人受傷;無數的城鎮、文化古蹟、藝術作品被摧毀;然而比有形的事物毀壞的更徹底的,是人性與希望。

然後科技突飛猛進。廣播技術成熟之後, 是電子科技;真空管裝置之後是奈米晶片;探索地球之後,是航向星際;核能、汽車、火箭、電腦、網路、基因技術、複製生物、人工智慧⋯⋯人類的生活與思維方式一次次地被科技翻 轉,更多、更快、更方便的代價,是更忙碌、更淺薄的生命樣態與更迫切的生態危機。

直至今日,人類面臨兩個關乎存亡絕續的大考驗:當地球均溫在 2020 年升高 1.5 度之後, 氣候異常將無法逆轉;當量子電腦問世之後, AI 將以無限量資訊規模發展;屆時,人是什麼? 人類未來往何處去?這是佛陀預言的末法時代。

接下來該做什麼?

施泰納百年前預見的物質主義危機,如今以真正的全球化之姿,席捲而來,無人能置身事外。

回過頭來,出路還是只有一個,就是使人回歸自性,獲得自由;真正靈性上的自由,可以使人有能力成為科技的主人,超越意識型態或宗教狂熱,擺脫物質主義的虛假意識與恐懼, 活出一個共好自足的人生。

一念頃,本自圓滿的自性,就能照破無明。

是以華德福教育,不光只是臺灣教育改革的一環,而是全人類意識轉變的重要工程。靈性教育是人類接下來必須努力的方向。

經過一百年的時光,人的意識已然有所改變,世界所面臨的議題也已不同;行動亦應隨之調整。一百年來華德福教育夥伴做了什麼?接下來該做什麼?如何攜手並進?

最重要的是要體認生命的一體性,在這個五濁惡世中,彼此合作,共同改變,為所有生靈 的福祉而勇敢行動。這也是心道師父極力實踐的生命和平教育的內涵。

在彼此的連結與相互認同之中,我們重新定義了自己。沒有你,就沒有我。在過往的理知心時代裡,小我的確認是立足地與安全感的基礎;卻同時使人變得自私與自我中心,陷入孤獨與虛無。意識心的時代我們將重新看見彼此, 互相認同,連結;讓我們再次對彼此感興趣,為他人的幸福盡責。

面對失控的大地,全球的華德福學校集結起來一起養蜂,植樹;這是迫在眉睫的工作。百年來對大自然的粗暴與剝削,生態的毀壞程度已超過我們的想像。蜜蜂串接起大地與植物界之間的生命力,卻在忽視與污染中瀕臨滅絕危機。蜜蜂超乎尋常的社會性格,示範了一種為更高目的而奉獻的精神。養蜂,善待蜜蜂,不只是為大 自然重新建構起正向的力量,更是為人類自身建構出不同的意識。

種樹亦然。一棵大樹可以為環境貢獻的價值,遠非金錢所能估算。種下的每一株植物,都 是生態環境中重要的一部份。

「華德福教育必須是真正的文化行動。」

當年施泰納開宗明義鏗鏘有力的聲明,在今天特別有意義。我們看見自然生態的危機,無論是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物種滅絕或大規模的塑膠污染;又或者是歐洲的難民問題、新疆的穆斯林受迫害、中國挾科技勢力的獨裁傾向; 皆無一例外地與世上每個人相關。

最黑暗卻也是最光明的時代

人類應該往何處去?關鍵就在每個人的心魂裡。開創一種真正基於靈性上自由的價值,投入屬於全人類的文化運動,才是我們這一代人真正的使命。

為此我們要駐足深思,一百年過去了,這個時代需要的是真正靈性的復興,靈性的教育; 我們必須思索要培育出什麼樣的新人類。

為了印證自由,人類歷經數千年,終於發展出個體性,來到了理知心的高峰;並為此付出了代價。儘管如此,在這個最黑暗卻也是最光明的時代裡,一點點靈明之光,就可以照亮物質主義世界,千年暗室,一燈即明。這個黑暗,是靈性之光顯露之必要;孤獨是獲得自由之必要; 而現在,我們要帶著自由,再次與世界連結。

我們可以興奮地帶著成就感,去肯定科技文明所帶來的美好,並進一步用它來改進世界。

我們可以清晰覺察而不失去自己,去參與世界,融入他人,開放自在地與朋友同歡。

我們知道,這個時代需要靈性的復甦,需要對話,需要團結,互相肯定與擴大認同。而下 一個一百年,人的意識將再次轉化,人類會變得更自由而健康,到時,會有新的意識上的功課出現。

讓我們帶著勇氣與智慧,反思、對話與行動。帶著三元社會理想的意識,與世上各個不同領域的夥伴們攜手前進;在靈性復甦的道路上, 我們看見各個領域的人們同步的覺醒,並積極的行動著。

我們彷彿可以看見,透過眾人的努力,使人成為人,實現他所有的潛能,活出他該有的樣子,展現他靈性生命的本然!這多麼值得歡慶! 當本性發光時,諸佛也會含笑。

(本文作者為慈心華德福學校教師)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7期

Visits: 4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