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陳煥章 不思議的心能量

撰文/攝影.譚玉芝

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們在榮星花園,有著松針、龍柏、樟樹成群的綠地上,看著陳煥章中醫老師,閉眼伸出雙掌,對著一棵龍柏進行能量交換。

「萬事萬物都有能量,只看你能不能放開心胸去感受罷了。」他淡定的說。

陳煥章高瘦清淨,講起話不慍不火,一雙眼睛定定地看著你,像個修行者。他也曾經是個修行人,用幾十年前的說法,陳煥章原來是在美國念法律的青年才俊,那幾年在國外看了一些佛書,接觸了佛法,決定回臺灣進入佛門修行,當個共體世間疾苦的修行人。

29 歲做的決定卻在 50 歲的時候做了另一個決定,這之間發生了什麼事,讓他改變人生的跑道呢?「那時我在哈佛念宗教博士,我才發現在那兒宗教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光是禪宗, 就有日本禪、韓國禪、越南禪,更不用說還有天主教、基督教這些分布廣大的宗教,我卻像個井底之蛙,自以為修行多年已經懂得許多, 其實,世界之大,宗教信仰之廣,豈止有一家一派呢?」陳煥章還是一派淡然的說著,態度坦然,嘴角帶起了一彎曲線。

當自己的心說服不了自己時,身體哪能持續做著講經說法的事情呢?

「或許,我應該做的,是走入人群,看看我能對世人說什麼,有誰願意聽我說什麼?」

中醫與西方情緒能量結合

在美國的那段時間,他去中醫學院學習, 回到臺灣後,接觸了 TFT 思維場治療法,這是由美國一位心理諮商師,根據中醫經絡研發出來的能量治療方法。

TFT 的研究發展,也有個巧妙的因緣。那時,那位美國諮商師正對著患有恐水症的女患者諮商──女患者來諮商半年了,病況沒有特別的進展,正諮商時,女患者突然恐水症發作, 想要嘔吐,諮商師碰到這個突發狀況,也顧不得其它,順手把自己研發的情緒經絡治療法發揮出來,對著女患者的胃經穴道一陣敲打,女患者就從慌亂中慢慢回復安定。諮商師對此也大感訝異,此後又用這個方法治療了兩三次, 女患者的恐水症居然就好了。

情緒能量治療比心理諮商好用多了,諮商師想。既然這麼好用,陳煥章也來研究一下, 他發現這套能量運動的確跟中醫說的經絡運行方向是一致的,操作簡易,沒有地方的限制, 許多例子證實,經絡能量堵塞,其實跟心念的運作有關。

半年治癒紅斑性狼瘡

前年,一位聽眾聽了陳煥章「能量運動與中醫經絡」的演講後,帶了 10 幾歲的女兒給他看病。女孩經西醫診斷為紅斑性狼瘡,吃西藥不見好轉,之後改中醫治療也一樣,時日一久, 病況更加嚴重,手腳及身體皮膚紅腫潰爛,化膿的皮膚會跟衣服沾黏,脫下衣服等於脫下一層皮。對於正處花樣年華的女孩子而言,人生難堪,只好休學整天關在家中,無法出門。

陳煥章覺得女孩體內濕氣太重,他以食物取代藥物改善體質,建議先吃 3 天的冬瓜與薏仁,果然有改善的跡象,接著,再輔以經絡推 拿,敲打經絡,以及能量運動來治療。不開中 藥,也不用針灸,半年後病患身軀與手腳恢復了原來的白皙彈性。

「病患因為從國外回臺唸書,怕自己的中文程度不夠好,學習上也遇到障礙,過度的完美主義,讓她無法接受自己表現不佳,演變為沒自信,於是自我批判攻擊,然後產生自體免疫的疾病。」「一般中西醫都看不好的病,背後都有情緒能量卡住的問題。調整病患的心態, 生命的課題就能迎刃而解。」

對於自己能治癒中西醫束手無策的紅斑性狼瘡,陳煥章沒有一絲驕傲或對其它醫者的訕笑,他很樂意從治病中,實踐自己所學,在一 次一次的治療中,了解病患得病的原因和身心靈的整體性。因果、因果,會得到疾病這個果, 就要探求這個因,中醫說:「上醫治未病」, 這才是最高的心法。就這個病例而言,完美主義,是給自己的壓力,這份壓力又會轉移給周遭的人,使得能量堵塞,不能自然流動,所以, 最重要的,是能夠看到哪一個情緒結構發生錯誤,使得自己做了這樣的選擇,而這樣的選擇, 結果自己能不能負擔,能不能讓自己自在?

當能量堵塞 要內觀自我

每個人都有起起落落的念頭,也都有情緒, 其實情緒沒有好壞之分,只要心念和情緒升起的時候,看著它,來來去去,不要跟著起舞, 觀察自己,我這樣的習慣是如何建立的?為何我會做這樣的選擇?影響到自己的哪個層面?

他以自己為例子,修行的時候非常的惜福, 有時候,會吃到敗壞的食物,身體就會產生不適,他就會想:「我這個習慣是何時建立的? 為何我會選擇這種習慣?我發現這個習慣又影響我對財富的豐盛感,好像我不可以太享受, 但是,我可以選擇豐盛感啊!如果我稍微花些錢,嘗試一些特殊的活動,像旅行到陌生的國家,跳傘之類不曾體驗過的活動,也無妨啊! 我又沒害到別人,也不危及自己的財富啊!」

凡事要學著察覺自我,不察覺就會有盲點。他常跟病人或學生說,每個人都要培養內觀自我的習慣,不管今天你是用靜坐,打太極拳, 走路或是大禮拜磕頭,還是蘇菲旋轉(註 1), 都要學習進行內觀,這樣才能真正了解自己, 學習對情緒掌握的能力。

過簡單生活 調整經絡能量場

現代人忙碌異常,又習慣快速解決生活中的大小問題,壓力一來,這裡痛、那裏不舒服, 很多時候,大家還是不肯停下腳步,等到身體真的出狀況了,才願意找醫生治療。

不生病,首先要培養簡單的生活習慣,從吃的方面開始,食安問題早已不是新聞,但現代人都靠外食解決三餐的話,會增加更多問題。

陳煥章從年輕修行至今一直吃素,他認為動物和人一樣都有情緒,當被宰殺時會有憤怒與恐懼的能量殘存在身上,我們吃下去,也會吃到不好的能量,吃素,就會減少這種負能量, 而且,吃素,也會讓身體比較乾淨,心靈也會 跟著穩定。

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先讓身心安靜,拿著食物靠近自己,如果身體往後仰,表示這個食物不適合,若身體前傾向食物,表示身體需要這個能量。「如果我的身體都沒有感覺呢?」那就是身體比較鈍化,身體越乾淨才能感知食物的能量,最好開始吃得清淡,少油、少鹽、少糖,吃當季的蔬果,有機的食材,對身體大有好處。慢慢地,身體越來越乾淨敏感, 心情也會越加穩定。

除了吃得簡單乾淨之外,平常也要做些運動,瑜珈、太極、八段錦(註 2)、平甩功(註3)都是靜心調整身心的好運動,不用給自己太 大的壓力,或動作一定要又好又特別,只要能夠調整肌肉骨骼,就是好的運動。

因為大家的生活節奏快,身體累積許多的壓力或負能量;每天接觸電腦、手機的電磁波,身體的磁場就會被影響,進而產生疲累、倦怠、 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有空可以到戶外曬曬太陽,接近花草樹木;有綠地時,可以赤腳踏在草地上,一步一步慢慢地「親吻大地」,感受雙足跟土地連接,身體的不好能量會藉雙腳排出來;或是靠在大樹旁跟樹交換一下能量── 大自然是最好的能量調理場。

也有一個方法是在室內可以做的。拿一個不銹鋼湯匙,用凸出的部分,在腳底畫「8」, 因為 8 的形狀跟人體的雙股螺旋體基因形狀類似,代表人體的能量場,只要隨身帶支湯匙, 無論在辦公室、飛機上、家中,有空就可以拿 出來畫腳底,讓能量運行順暢。

遇到心念雜亂時,記憶力會退化,氣場也跟著擾亂或不順暢,都會讓本身的氣場渙散。可以利用手腳交叉動作,讓健忘或是難以專心的人達到專注的作用,對慢性病的病人也很好: 先將左手和右腳抬起,以左手肘碰觸右膝,再將右手和左腳抬起,以右手肘碰觸左膝。每天持續做 3、4 次,專注力與記憶力就能提升。

最後,陳煥章還是不忘提醒大家,時時抱持感恩祝福的心念,對事物充滿愛的交流,每個人都能擁有最大的能量,也祝福大家生命自在充實。

 

註 1:蘇菲旋轉是由伊斯蘭蘇菲教派(Sufilik)發展的一種靜心方法。

註 2:八段錦是一種在中國古代發明的健身方法,由 8 種肢體動作組成,內容包括肢體運動和氣息調理。

註 3:平甩功是一種平心靜氣,平衡輕鬆的甩手方式。能甩出十指連心,再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氣脈暢通、全身靈活並排出不潔之氣。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6期

Visits: 81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