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佛國緬甸的綠種子

撰文.劉湘吟 圖片提供.弄曼農場

如果您是靈鷲人,想必聽說過弄曼農場,甚至品嘗過那兒的咖啡、使用過產自弄曼農場的精油。

弄曼農場位於緬甸撣邦(緬甸最大邦,東與中國相鄰)北部大城臘戌的客臨村與弄曼村交界處附近。緬甸是東南亞第二大國,距離臺灣2,500 多公里,面積大約是臺灣的 19 倍,人口5,330 萬。

為什麼會在緬甸臘戌有一座弄曼農場?這份緣,源自靈鷲山開山和尚──心道師父。臘戌,是師父的故鄉。

緣於心道師父的緣與願

弄曼農場是一座自然農場,以盡量不傷害土地、不傷害萬物的農業種植模式,一方面環保愛地球,一方面提供當地人民就業、學習的機會,共同發展友善環境、愛生、護生的有機農法。

當地除了原始的粗耕方式,也曾經有貧窮佃農被有心人士不當剝削而冒險種植非法作物(如︰罌粟、鴉片。這裡是著名的「金三角」區域,多年來各方勢力角逐、動盪不已),還有為追求速成、量產而使用農藥與化肥的慣行農業方式⋯⋯。

在這樣一個地方,弄曼農場是一顆綠色的種子、一個綠色的希望,也是心道師父的大願。 因為師父的這份緣,讓靈鷲人有機會,一起在古老佛國緬甸圓一個夢,播下殊勝而珍貴的綠色、和平種子。

我們在這裡和當地農民一起學習、共同前行,安定而簡單地生活,學習有機農業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希望營造出一個自然的生態農場,乃至於影響周邊社區,希望古老的佛國大地,保留它的樸素、自然與美好,對世界做出更 多貢獻。

夢很美,而實踐夢想的路,從來都不好走。

在這樣一塊土地上要建立一座有機農場, 加上語言、文化、地域、政治、客觀既有條件⋯⋯等種種差異與困難,需要耐心、堅持和不斷學習。就以地質來說,此地東與中國雲南接壤, 在地形上是雲貴高原的延伸,因此常見喀斯特(石灰岩)地形,弄曼農場有一部分就是喀斯特地形,十分不利於種植。面對這項既有客觀條件,只能耐心地從最基礎的「養土」開始做起。

上天關了一扇門,必定會開一扇窗。

雖然喀斯特地形令人頭痛,但也有因地形而帶來的禮物。首先,在農場,晨昏、雨時,常常可見美麗的山嵐、雲霧。其實這裡海拔並不高(大約 800 多公尺),緯度和臺灣相近,而山谷地形、早晚溫差大的特點,特別適合種植某些作物。還有一說,在這裡,不管熱帶、寒帶的作物都可以生長,於是,一幅未來的美麗景象出現在眼前︰多元物種,豐富多樣,百花齊放,百樹林立,欣欣向榮,生生不息。相信那時,人們會更加明瞭︰原來,我們的地球,是這樣精彩美麗、 不可思議!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有一首歌是這麼唱的︰「每個人心裡一畝, 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土地和大自然,是現代人最需要的嚮導、老師。這兩百 多年來,人類像一階一階往上走的孩子,愈走愈高,卻也離地面愈來愈遠,遠離了生命的源頭。

如今,許多人已遠離土地、遠離農事,「半農半 X」的理想生活不知何時能踐行,但,至少要與一座自然農場有某種聯繫、產生關係吧⋯⋯,就從弄曼農場開始吧!

為了不與當地農民爭利,弄曼農場捨棄當地傳統作物,以有機方式種植檸檬香茅及岩蘭草等香草,期望從香草精油的生產、商業產品、 市場營運,最終形成農場自給自足的良好循環機制,使未來緬甸貧童、孤兒得到讀書及就業機會。

在農場看朵珊採檸檬香茅、提煉精油。首 先,她走向田間採割檸檬香茅,將它們紮成一大綑,扛在頭上走回農場。緊接著把檸檬香茅切成一截一截,清洗、瀝乾後,放入提煉精油的爐裡, 若干時間後,水和精油一點一滴被提煉出來,最後,取上層的精油、裝在小玻璃瓶裡,就是一瓶 檸檬香茅精油!

精油的香氛清馨喜人,卻還有另一種美好的感受縈繞心間︰從種植到最後製成品;從地裡的草木到最後成為舒緩身心的用品,整個過程是這麼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看來簡單,其中卻有許多現代化之後失去了的珍貴事物︰手作, 從始至終,質樸,綠色自然。心裡有一種莫名的 感動,一種被什麼撫慰、療癒了的感覺。

我們一點一滴學習植物的律則,土地的智慧,一起走這一程親近大地、回歸自然、耕耘夢 田的旅程。

前陣子農場收割稻穀,這是養活半個地球的糧食,也是南國子民的根源主食。從小時候背誦的詩句「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到米勒的名畫《拾穗者》,再到胡德夫《美麗的稻穗》⋯⋯,稻米,不但在我們的碗裡,也在古今中外 文化的基因、血脈裡。

突然想起胡德夫的歌吟中有這樣一段詞︰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多麼也像是在吟唱弄曼農場!

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這裡都有, 而現在在緬甸,有機農場就是一條篳路藍縷的拓荒路,但蘊含著日後無窮的生命、生機⋯⋯。

美麗的稻穗,可敬的天地,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讓我們繼續前行!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9期

Visits: 6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