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好好走 最健康

撰文.譚玉芝

日本的四國高知縣,去年 9 月氣溫爆出高溫35°C,李辛中醫師和我們一行 4 人走在長長的海岸線。驕陽下,望著綿延無際的大海, 背著 5 公斤的背包,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地, 快速而有律動前進。多日徒步,大家很少說話, 每個人在自己的腳步中,搭配大海的潮起潮落, 完成每一天平均 20 公里的腳程。

這條路叫「遍路」,1200 年前由空海大師走出來的修行之路,從第一個廟走到第 88 個廟, 共 1400 百公里,如今已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每年都有許多日本人與外國人來走遍路。

為什麼要走?為什麼是走路?為什麼是這條路?

有些日本人是因為退休了有時間來走;有些是佛教徒,發心跟隨空海大師的腳步;還有許多人,在生活中遇到解不開的問題,藉著單純的走路,將問題釐清,或許會找到一個答案。

走路,是最補身體的方式

行走遍路,我們每天 7 點起床,用過民宿的早餐後出發,走 1、2 個小時,我們會坐下來休息,喝個水,脫鞋按摩腳底,解解疲勞。中午,有餐廳就停下來吃午餐,沒有的話就吃個飯糰解決。通常不到天黑,我們就會入住民宿, 洗澡後,吃晚餐。民宿的晚餐都為行者準備得很豐盛,吃飽喝足,我們大約 9 點就睡覺。

每天早睡早起,運動量夠,心無旁鶩,飽覽山海美景,吃得豐盛,在每座廟參拜冥想一下,繼續上路。

生活,能夠這樣過,簡單又滿足,焉能不美?

有天開始走了大約 10 分鐘的路時,李辛醫師問:「你看著遠方的山,是不是覺得原來被蒙蔽,霧茫茫的感覺,這時候好像散開了,眼睛變亮了,山上細小的樹木,甚至樹葉都看得清楚了?」

大自然的力量原始而純淨,當我們雙腳踩在大地上,只是單純的走路,眼睛看的是大山大海,耳朵聽的是蟲鳴鳥叫的天籟,鼻子呼吸清新的空氣,沒有繁雜的思緒,這時,我們平常堵 塞的血管,就好像被大量的水清洗,變得通暢, 大的管路通暢後,細小微血管和細胞,也跟著被沖洗減壓,回到活躍的狀態。

大約半小時後,他又問我們:「有沒有覺得兩手的手指末端好像脹脹的?微微發熱?」隨著規律的走路,我們末端的氣血已經活化,綿綿地送到每一個細胞裡。身體活化,神經跟著放鬆,人的意念可以跟大自然做連結,神定之後, 氣機流暢,精力自然源源不斷的產生,達到精氣神穩定的狀態,人體恢復自然流動的狀態,當然健康「呷百二」。

「走路,比吃人蔘、靈芝、冬蟲夏草還補喔!更重要的是,走路沒有設限,可以說走就走!」李辛裂開嘴笑嘻嘻地說。這剛好印證了古希臘外科醫生希波可拉底說的:「走路是治療人 體疾病最好的靈丹妙藥。」

走路,是最好的運動

我們的雙腳像大樹的根一樣,立足在地球上,是健康的根本,腳上有 6 條經脈,分布有60 多個穴位,藉著走路,可以刺激經脈和穴道暢通,既健身又補腦,在在說明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方式。

老祖宗古諺:「飯後走一走,活到 99。」從醫學角度看,行走運動是增強心臟功能的最好方法,輕快地行走會讓心臟跳動更均勻有力, 輸送更多的營養物質給肌肉。肌肉關節若不常動就會僵硬萎縮,引起疼痛。行走,可以使關節柔 韌靈活,肌肉結實有彈性,能夠促進神經系統網路的快速反應。常走路的人,走起路來輕盈又有協調性,一定看起來年輕又有型。

有些人壓力大,精神狀態不佳,老是抱怨疲勞,甚至有憂鬱症的病人,生活失衡,心情也 不大美麗。很多人身上沒有大病,只是每天覺得累,沒精神、身體浮腫、臉色差、容易感冒懨懨無精神;也有的人社交疲勞,人際關係不協調, 沒有好朋友,家庭關係不和諧,生命的品質不高。以走路的方式可以減輕人體的壓力,因為走路是天然的鎮定劑,使人平靜愉悅,還能促進腦部的創造力。

京都有一條哲學之道,是京都大學教授西田幾多郎常常行走沉思的道路,春天時,潺潺的流水流過路旁,兩旁是開得如雪如雲的燦燦櫻花,行走其中,許多平常打結的思緒,就會不知 不覺地鬆開了,許多原本想不清說不明的問題, 也在春櫻秋楓中漸漸地地消失,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走路既然那麼好,那就邁開我們的步伐吧!

走路的準備工作

雙腳是全身的支柱,人體共有 206 塊骨頭, 雙腳就佔了 52 塊,但是大部分時間,我們把腳塞到鞋子裡,讓腳承載我們全身的重量,卻忽略了它的重要性。換句話說,雙腳可以說是人體最受折磨的部位了,我們的確有必要好好地保護。

一、找一雙好鞋:行走的品質好壞,取決於鞋子的類型和品質。一般來說,僵硬型的腳很硬,足弓很高,需要一雙有襯墊,以及有一點鞋跟的鞋子;中等柔韌度的腳最容易找鞋,只要加半個鞋號給予緩衝就好;至於很柔韌的腳, 足弓很低,不需要太多襯墊,但是鞋跟要低。

進行走路運動時,儘量不要穿新鞋;買鞋時,要穿著襪子,在店裡走一走確定鞋子是否舒適。買的時間最好在晚上,因為此時腳比白天大;兩腳不一樣大時,以大號的腳為主。

二、暖身運動:一般人以為走路是最平常的活動,不需要太多準備運動,其實,走路要運 用全身的肌肉,暖身運動可以防止走路中產生的傷害,所以可以 5~7 分鐘的時間,稍微轉動我們的頭部、腰部、肩膀;伸展腿部時,一手扶牆當作支撐,一隻腳往後彎,另一隻手抓住腳跟, 靠近臀部,站直,把腳跟輕輕地往臀部壓,持續 15 到 30 秒,再換另一邊。

三、行走計畫:訓練我們的雙腳能夠開始習慣行走,每周步行 5 次,步行的速度可以比散步快一點,每次行走 30 分鐘以上,然後慢慢提高步行速度,增加步行的時間。走路時注意姿勢,抬頭挺胸,鎖緊肩胛骨,收緊小腹,走了一周後,提高 10% 的速度,基本上是 4 公里/1 小時,可提高到 4.5 公里/ 1 小時。

四、放鬆舒緩:當你已經漸漸習慣走路的運動,或是開始走長路,可以在每次走路結束後,把腳抬起來使血液回流,讓腳部的淤血舒緩;若腳覺得很疲勞,可用拳頭抵著腳底,用手指按腳後跟與內側,按摩腳背,拉伸腳趾頭。

俗諺云:「樹死從根爛,人老腳底起。」為了維持我們的生命質量,加大我們的生命活力,維持有朝氣的人生,從現在起,準備好種種事項,把走路當成最自然不過的事情。若心中有許多煩惱,糾葛的人間瑣事,先把它放著, 穿上合腳的運動鞋,邁開步伐,走路去吧!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9期

Visits: 16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