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天堂就在當下

撰文.貝克漢

「我的車常塞在 405 號公路,動彈不得,別人視以為苦,對我就像是天堂,我可以收聽古典音樂,可以冥想,我的天堂在 405 號公路塞車。」講這段話的人,是當年 57 歲的洛杉磯藝術家明迪艾波(Mindy Alper),她是個其貌不揚的中年女子,早年為精神疾病所苦。坐在藝術教室後頭,或是在任何人群間,你都不會注意到她,但她的畫作和紙糊雕塑卻足以引人感受到掙扎過後掙脫的生命力量,足以讓導演法蘭克史提弗爾為她拍攝紀錄片《天堂在405 號公路塞車》。

我會對明迪艾波這句話話感到共鳴,因為我也常有塞車經驗,塞車時整條道路的浮躁和鬱結,簡直就是種傳染病,伴隨著喇叭聲此起彼落,但就是有像明迪艾波這樣的心靈,是啊, 且容我們轉念這樣想,難道在塞車的當下,你就不再是你了嗎?既然你還是你,你可以運用你的心境,隨時轉換成一座天堂,或是地獄。

多年前亞當山德勒演的那部《命運好好玩》,說有一種儀器可以把你不想過的時光跳過去,譬如,對許多丈夫來說,會選擇跳過跟丈母 娘對話的時光。但電影說,當你避開所有不如意的時光,到頭來你還是會錯過許多重要的時刻。

有人會說,明迪艾波能夠克服焦慮症和童年與母親的疏離創傷,是因為她遇到一個好的美術老師,也因為她的創作天分。

英國的藝術治療之父愛德華亞當森(Edward Adamson)就說過:「藝術創作就是治療。」但請記住明迪艾波所經歷過的三部曲: 停頓、轉念和救贖。在許多禪修的道場,無論是 禪三或是禪七,提供給修行者的也是這樣的停頓空間,在停頓間,念頭得到休憩,悟出行動的契 機。我並不知道明迪艾波在公路上的冥思內容, 在禪修中,念頭的放下就是日後行動的發動機。

停頓、轉念、行動和救贖,佛陀自己的一生也走過如此風光。《過去現在因果經》︰佛陀出家後,曾在尼連禪河岸,靜坐思惟,修苦行 6 年而未得道,因此起座,入尼連禪河沐浴,接受 牧牛女難陀波羅的乳糜供養,然後到畢鉢羅樹下而成佛道。整整 6 年,就是佛陀的停頓期,就是佛陀的 405 號公路。沒有 6 年苦行,也沒有日後的中道佛學。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 H. Erikson)在甘地、馬丁路德、耶穌基督等聖哲的傳記中,都 提到了停頓期,也肯定停頓期對日後偉大心靈的盤整和儲備能量的功能。

在我們自己的人生路上,塞車或是一路暢行無阻,青春期往往就是重要的停頓期,如果青少年想要有一、兩年的停頓,探索往後的方向, 我們也無須心急、催促,讓我們相信,人生的塞 車在所難免,總有一天,還是要上路的。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0期

Visits: 6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