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許多女生喜愛追劇,孩子和丈夫擺在一旁,先追韓劇再說。每部韓劇都引起女生圈裡的熱烈討論。例如,有個當小學老師的媽媽,經高中同學推薦韓劇《馬成的喜悅》,就看到了深夜一兩點。台灣出品的《想見你》、《若是一個人》也引發了話題。

我不知你怎麼定義「連續劇」,這種大堆頭的劇集不像電影,可以花一兩個小時一再回味。當結局揭曉,王子和公主終於聚首,它的價值,就變成曾經陪伴我們度過某些夜晚的歲月軌道,像是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只在記憶的長夜啟動出發。

然而,重覆觀看舊連續劇最少有個好處,吸引我們的不再是結局,對劇中人物熟到可以邊看邊想,而各種符號的運用,也多半比電影完整,可以當做生命片段的縱貫取樣。如果生命牽涉的是一種病和治療,電影比較像病理切片,而連續劇就像長期住院。

像我多年後,還會想起《跟我說愛我》中,關於開場和結局時的蘋果樹,「蘋果」是這齣劇集最顯著的「符號」。但是,當我第一次看時,卻沒有留下那麼深的印象,英國水牛城大學的心理學家對老劇集的研究提到了其中的心理關鍵:觀看重播的劇集可以讓人「放鬆」,然後出現新靈感,增強實際生活中的意志力和自我控制力。

其實,當你已知道結局和劇情,還願意重覆觀看,就是種意志力的展現。畢竟,多數觀眾仍屬於「喜新厭舊型」,從心智訓練的角度來看,「喜新厭舊」是大忌,我們就是要學習在「舊」刺激訊息中迸發出「新」的靈光。如果當做一種創意和激發靈感的練習,我們切不可以為「新」的才是好的,一味把「新」塞給孩子和學生。有時候,我們應該停下來,重覆尋思一部老電影、老文章、讀過的小說或多年前喜歡過的連續劇,在一定程度的熟悉和情節中,學習尋找新的關切點和方向。我們還可試著問自己或孩子,如果我是編劇,接下來的情節將如何發展?

心道法師就是念舊的,追憶起接二連三離他而去的親人,內心總是充滿感恩之情,但他對種種生離死別,並不會特別難過。他知道這世上不會有人再回憶起這些親人和戰友。

相處久了後,我們總會發現,身旁最在意的人,我們的父母、伴侶、親戚、老朋友就是一齣齣的舊連續劇。一名四十歲的女士感嘆道,她七十多歲的媽媽就像一齣台詞用光的連續劇,講來講去就是那幾句,關心那幾件事。那麼,且讓我們以一再觀賞舊連續劇的心情,欣賞他們。

Visits: 10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