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吃純素是件自然的事

有緣人會訊

現代人吃得方便、吃得豐富,隨著小確幸潮流的推波助瀾,每逢假日就要找個美食餐廳好好享受一番,結果是等到健康報告紅字一片後,才思考該如何改變。

「身體健康的第一步,就是從吃開始。」羅釗中醫師說。病從口入,這句話講得一點都沒錯!

吃素成為改善身體健康的方法

美玲是位 40 多歲的家庭主婦,雖然平常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身高 163 公分,體重多年來也維持在 52 公斤,看上去體態都很標準,因為先生公司安排員工健檢,身為眷屬的她做了生平第一次的全身健康檢查,各項數值都過關,唯獨一項膽固醇竟然飆破安全值(150 ∼ 200),達到 226。於是她認真思考自己的飲食習慣:雖然吃得不多,但是吃的內容有問題。她愛吃海鮮, 尤其是螃蟹和生蠔,每到產期,總是會買螃蟹回來蒸煮,享受濃濃的美味蟹膏;到吃到飽的餐廳,生蠔可以一次吃掉 10 個。

因緣下,她參加了一項佛教法會,法會規定參與者必須吃素半年,為了達成這個心願,她開始吃素,半年後,法事結束,她去驗了膽固 醇,居然下降到 188,這是個新發現,除了完成心願外,吃素竟意外地讓她身體回到正常狀態。

世界正在改變,吃素已經不僅是信仰的需要,還包含了對動物及環境的反思與觀察。因為人類吃肉的習慣,全球有 97%的大豆供給給飼養動物的農場,而全球素食者吃的穀物遠遠不及這個量,更何況飢荒地區飢餓的人還吃不到這些糧食。隨著飼養動物,產生的臭氧以及排泄的汙物處理,都成了破壞環境平衡的因素, 到頭來還是人類必須共同承擔的業力。

而動物在工業化的農場中,過著擁擠不堪的一生,照射不到溫暖的陽光,被飼養只為了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欲,面臨被殺的痛苦所產生的怨念,也會跟著吃進我們口裡。除了心理不舒服之外,隨著嘴巴吃下去的,還有動物身體裡面的抗生素。工業化的養殖農場很容易成為疾病的溫床,為了避免被飼養的動物生病,讓動物長大, 一定會投藥,這些藥在人體中也會形成一定的作用。

美玲就是個例子,吃下大量的海鮮,也吃下抗生素,直到願意改變的時候,吃素成了改善身體健康的好方法。這時,也是我們該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的時候。

尊重每個人生活型態的選擇

在世界潮流往純素風推進的同時,臺灣也有將近 1/10 的人口吃素,有人是宗教信仰,有人是為了健康吃素,還有許多年輕人希望能翻轉上述對環境的破壞,保護生態與地球的環境因而選擇吃素。

吃素除了已成為一股趨勢,也是個人生活型態的選擇,尊重每個人,或許默默吃素,以行 動代替大聲疾呼;以健康輕盈的態度代替強迫他人的正義魔人,才是純素風帶起的風潮。

吃純素 營養均衡有妙方

陳煥章能量中醫師吃素超過 30 年,一開始網路上有一則素食正義魔人的漫畫流傳,素食者會在餐桌上大談特談吃素的好處,不使用皮草,必須好好愛護動物,當然也不使用拿動物做實驗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以及素食者才會身體健康等等。言者諄諄訓誡,聽者莫不逃之夭夭, 再也沒有下次,謝謝再聯絡,反而適得其反。

其實許多愛護動物與環境的素食者都身體力行,他們出外常騎自行車、步行,或以大眾交 通工具代步;在家中自己種九層塔、豆芽或是空心菜,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儘量用電風扇取代冷氣,減少電力使用;穿著上更力求自然簡單, 愛用棉麻衣料,不買多餘衣物,過著簡約的生活,不用大聲疾呼,一樣能發揮影響力,讓周邊 與他們接觸的人,進而起而效之。

太極拳教練黃軍達 26 歲開始吃素,起因是他的好朋友更早就吃素了,問起原因,他朋友只是淡淡地說:「你去菜市場看看那些關在籠子裡 待宰的雞鴨就知道了。」自此,黃軍達瞭解愛護動物的意義,決定吃素,到現在也快 20 年了。

吃素除了已成為一股趨勢,也是個人生活型態的選擇,尊重每個人,或許默默吃素,以行 動代替大聲疾呼;以健康輕盈的態度代替強迫他人的正義魔人,才是純素風帶起的風潮。

吃純素 營養均衡有妙方

陳煥章能量中醫師吃素超過 30 年,一開始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因為大乘佛教是吃素 的,我就吃素了,一直吃到現在,很自然啊!」

有病人問他,吃素是不是比較不會生病? 吃素是不是會把體質吃成寒涼體質?這些都是以偏概全的想法,吃素的人也會生病,因為生病是跟心的能量有關連的,如果你吃素,可是你還是照樣愛生氣、抱怨、煩惱,那麼還是會生病。至於寒涼體質,是病人本身把自己活成寒涼體質了,再吃素就更寒涼,然後推說吃素造成的, 這些都是誤區。

吃素的確有好處,對於肥胖、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能夠減輕身體的負擔,改善身體的沉積堵塞狀況,人會比較輕盈,體態回歸年輕時的樣子;再看看鏡子裡的自己感覺比較好看的時候,心理也會覺得舒服,獲得身心方面的進步成果。信心增強,疾病就被甩開了。

陳醫師認為,基本上,素食的營養是夠的, 西方的營養學裡已經印證這一點。他不鼓勵以中藥入菜,因為,是藥三分毒,蔬菜裡已經蘊含天然的元素,但吃素還是講究一些方法與觀念:

不要吃得太偏

有些人只吃幾樣固定的蔬菜,別的蔬菜或許因為口感不佳或季節沒生產,就不大吃,那麼營養自然不均衡,所以什麼菜都要去嘗試。若已經是寒涼體質,可以在菜中放些薑絲,菜性不致過冷。

蛋白質攝取

臺灣人吃素,蛋白質來源只有黃豆,但是豆腐不可能吃到那麼多,其實種子類、堅果類、 豆類,都是豐富的蛋白質來源,且裡面有很多微量元素,從營養學觀點來看是夠的,所以都可以多加攝取變換,就不至於缺少蛋白質。

鐵質的攝取

在植物中也可以找到富含鐵質的蔬菜,例如:紅鳳菜或是甜菜根。若是覺得甜菜根有些澀,可以加入別的水果,一起打成果汁來喝,就 不會有澀味。

素菜的作法

素菜的作法並不是單調的燙青菜或是蔬菜沙拉而已,現在的素菜做法多樣,不論是創意或是食材烹調方式,都與一般葷食不相上下,吃起來也很可口。例如:胡蘿蔔用煎的方式就會變甜,改變口感;豆類或是花生和豆腐,都可以打碎了煮稀飯;把黑豆做成豆漿、做成羅漢豆泥, 隨時可以吃可以喝,想做成鹹的甜的都可以,很多烹飪的方法,我們可以靈活地在食材上做變化。

懂得要領,吃素可以吃得安心均衡,身體需要的各類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都能攝取到,也能吃得美味健康,清淨自在。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2期

Visits: 13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