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禪修和慈悲: 記錄大成就者的心跡

輯文.貝克漢

1985 年 4 月,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因為要到尼泊爾、印度朝聖而出關,結束長達兩年的斷食閉關。

20 多年後,2009 年 4 月 5 日心道法師一行人抵達尼泊爾,度給祖古及佛母代表上師毗盧仁波切至機場,迎接眾人到他們傳承的寺院, 一到錫欽毗盧林寺,所有僧眾出來獻哈達歡迎, 之後一齊在大殿裡供修噶陀傳承祈請文、獻曼達及上師長壽祈請文。

當時心道法師到尼泊爾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參加竹巴噶舉法王阿彌陀佛寺願的開光,及探望他的上師毗盧仁波切,「他的身體目前狀況不是很好,因此我常常祈請憶念上師能長久住世, 利益眾生。在密宗的法教來說,仁波切用了近十幾年的時間,將寧瑪錫欽噶陀的法教,完完整整地傳授給我,未來我也會將噶陀法教弘傳出去。」

「在用餐時度給祖古談到錫欽毗盧林寺是靈鷲山,而我過去是印度大成就者卻吉多傑的轉世。在藏傳的系統,所有來山的格西、堪布、喇嘛,幾乎都知道我是紅教噶陀的傳承,也很清楚師父是將金剛乘法教用華語宏揚傳播的人, 祖古覺得我的佛法心量是廣大的,他會修法祈請我能不斷將噶陀弘傳利益眾生。」

「4 月 9 日我來到尼泊爾靈鷲山密勒日巴禪修中心看看工程進行得如何,從首都加德滿都坐吉普車到禪修中心將近兩個小時,將近 35 度的炙熱天坐在車內,沒有冷氣,路非常顛簸,且 只能容納一個車身,我想這些司機也真的是要有相當的駕駛經驗和膽量,才能開出一手的好車, 路上風塵僕僕,空氣中瀰漫著黃色塵埃。」

「禪修中心位在地名叫山窟拉的地區,就在密勒日巴曾經閉關的山洞附近,山洞的上方有金剛亥母的山洞和宮殿,左側有龍樹菩薩禪修之地,整個山脈是佛曾經說法之地愣伽山。」

「整個工程的進行一直以來都非常辛苦和困難,一切都依靠人力。當地居民是以砍伐材木來煮食、以挖掘石塊及販賣木頭維生。為了防止不讓這地方繼續遭受到雨季時土石流滑落的破壞,近 10 年的時間他們在山坡地種植樹木,並將聖地保留完整。而禪修中心是方便讓修行者有好的閉關場所,希望大家共同發願來護持這樣神聖的地方,讓每一個人都能來聖地感受加持。」

4 月 10 日早上心道法師到天龍竹巴阿彌陀寺參加永滇及羅列巴兩位仁波切的坐床大典,可是由於交通堵塞的關係,到達時坐床的法會已經結束。「不過我也是找機會供養兩位小仁波切, 想彼此能結一個法緣,是一件非常殊勝的事。整個下午參加了竹巴法王所傳授的長壽灌頂法會, 在這法會中見到了許多位好友,是之前到山上傳法的噶舉派仁波切。這次法會中還首次展示了幾件特殊的聖物,一是第四世貝瑪噶波竹巴法王的頸椎骨所化現出來勝樂金剛,以及密勒日巴的妹妹所做的密勒日巴像。隨後即回那爛堂毗盧仁波切的住處。」

賑災之外的反思

2015 年尼泊爾大地震,靈鷲山慈善救助單位第一時間前往賑災,自此也與尼泊爾產生連結。

2019 年心道法師前往尼泊爾親授禪修, 尼 泊 爾 喜 悅 基 金 會(Joy foundation) 主席Raju、桑窟市市長 Subarna 及副市長 Sukra Laxmi,感謝心道法師長久以來對尼泊爾的協助,特地前來拜訪。

Raju 表示,大地震之後是尼泊爾非常艱困的時期,上千萬戶房子倒塌,居民流離失所, 靈鷲山不但派來具國際救災經驗的醫療團隊救治災民,也提供飲水、食物等協助,並在帕坦CCRC 孤兒院認養孤兒,協助他們重建家園,給予生活上的救助,很感恩靈鷲山在尼泊爾所做的一切。心道法師表示,慈悲的心是不分國家的,也向貴賓介紹靈鷲山,暢談未來對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的規劃及將為尼泊爾帶來的貢獻。

心道法師說:「尼泊爾大地震不僅為尼泊爾當地帶來了無數災情,造成很大的損傷,也震壞了許多佛教的聖蹟及聖物,這是全人類一份共同業力的展現,這也是提供一個我們反省的機會。」而究竟我們要如何反省?又該反省些什麼呢?我們看到世界各國對尼泊爾此次的震災,不分國界地伸出援手,發揮「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的精神,心道法師特別提出呼籲: 我們對尼泊爾除了人力、物資與醫療等各方面進行賑援之外,還有一種祝福的方式就是念經、持咒回向給他們,尤其是持誦〈大悲咒〉,因為它可以消弭許多災劫,成就一切的善業,我們要好好的利用持咒的這份神聖力量,回向尼泊爾一切能早日康復,人心安定。因為,只要心和平, 世界才能和平。

逐一落實目標

心道法師分享,當年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為宗教間交流的平台,南亞大海嘯時,宗博館串聯 10 個宗教一起蓋組合屋,讓 1,000 戶災民有家可歸,當時分工合作,負責監工、處理行政、監督財務成就這樁美事。心道法師也提到,宗博館舉辦 14 年的宗教對話,目的就是希望讓世界宗教和諧,彼此不再產生衝突。

目前心道法師全力推動的生命和平大學, 是一個生態倫理的大學,由跨國際的知名學者擔任智囊團,包括:德國的慕尼黑大學、美國哈佛大學等幾個學校的專家學者結合在一起,共同研究討論如何做生態環保的事,培育愛護地球的全球菁英。目前生命和平大學的課程設計與計劃, 已從前期的學程實驗──冬季學校,逐一落實目標,更獲得緬甸政府佛教大學執照,將以佛教慈悲精神展開生命和平大願的起點。

心道法師表示,因為籌建生命和平大學的緣故,過了些年才再度來到尼泊爾,然而,現在 是對的時間,尼泊爾政治比較安定,也有了對的緣,優秀的工作團隊,未來靈鷲山相信能在農業改良、觀光帶動、慈善事業等三方面有所貢獻。

農業的部分,將透過農作技術的轉移、分享,協助當地居民種植高經濟價值、或適合當地土質生長的作物。觀光的部分,心道法師表示禪修是自己的專業,因為在國際上教授禪修, 有很多國際的緣,未來也會連結國際上的善緣到尼泊爾,並在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建大禪堂, 禪堂內將放置 9 呎高的銅鑄密勒日巴塑像,計畫蓋 20 幾間小關房,莊嚴的密勒日巴塑像加上密勒日巴閉關山洞、國際間的緣,將可帶動觀光人潮和慈善志業,靈鷲山也因為賑災跟尼泊爾有了更深的善緣連結,未來希望結合這些力量做一些對尼泊爾有幫助的事情。

復興修行聖地

靈鷲山廣純法師則表示,尼泊爾是佛陀出生的聖地,也是密乘 84 位大成就者修行證悟之處,心道法師為了保存聖跡,復興聖地,也為了 接引實修的人,在加德滿都南郊 17 公里的桑窟村成立靈鷲山尼泊爾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

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具備幅員廣大、適合禪修等條件,佔地 13 英畝,規模不亞於靈鷲山無生道場,多位密乘大修行者在此證悟,具有修行的磁場。未來將朝生態園區的方向規劃,讓倡導愛地球的生命和平大學有一個實作的案例, 也因此需要更多建築、環保專才擔任志工,歡迎各界學有專精的人士一起參與禪修中心的建設。

心道法師說:「身為一個出家人首先的要務就是把修行做好,而修行就是把自己的心調整好,所謂把心調整好就是要有慈悲心。因為對眾生的慈悲,所以未來我們希望在尼泊爾桑窟的密勒日巴禪修中心,能夠保護密勒日巴以及龍樹菩薩等幾位大成就者過去的修行地,讓學佛的弟子們能夠來朝禮聖者,也能夠接引護持真正想要修行閉關的弟子,以聖者為榜樣學習聖者的修行成就自己的生命。」

禪修是我們找回自己的一條捷徑,也是找到我們心中主人的方法。我們的生命就是迷跟悟兩個空間,迷的時候就是物化的生命,悟的時候就能頓超一切的有與無,是超越物化的生命, 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本能,唯有透過禪修才能發掘出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0期

Visits: 18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