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天眼門邊的四大天王和十二因緣,是靈鷲山的守護者,十二因緣從無明到覺悟走一圈,生命就是這麼一回事,開宗明義,在你來到靈鷲山時,就走進佛法的氛圍。

十二因緣圖是緬甸禪修大師摩構,以系統的圖示法,揭示佛陀證悟的基本法則,無明貪愛是輪迴的軸心,唯一出口即是修行證悟。箭頭即是心智的方向,十二因緣是生死流轉門,也是聖道還滅門。參透十二因緣,放下無明貪愛,便是出 離生死流轉,由凡轉聖。反之,就是在死生相續 中輪迴流轉。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守護神。由左而右是: 南方增長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北方多聞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守護具有正信的佛教徒。

東方持國天王代表負責任,持是保持,國是國家。主持一個家庭的事務,我們叫持家;主持一個國家事務的,是帝王、總統。那怎樣才能做 好國家、家庭的事務呢?一定要盡職盡責。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的職責,能把自己的職責, 盡心盡力做到圓滿,這個社會就會和諧。

南方增長天王則是叫我們要天天進步,當我們職責之內的事做好之後,不能因此自滿,還要天天求進步。因為時代永遠在進步,所以我們也不能鬆懈。我們必須要求自己品德、學問、智慧乃至技藝等,都應該要與時俱增。

「廣目」的意思就是能以凈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手纏一條龍或是蛇,有兩義:一、表世間多變之意,二、是龍神的首領。另一手上拿著寶珠,表內心不變之意。廣目天王叫我們多看,方能增長見識、視野。

北方多聞天王又名毗沙門、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多聞」意為頗精通佛法,以福、德 聞於四方。在現代來說,就是叫我們多聽。

「廣目」、「多聞」,就是叫我們要多看、多聽,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是成就根本的學問;行萬里路,就像我們講的,觀光、考察,能到處去看看。看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不要坐井觀天,畫地自限;也要警惕自己,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0期

Visits: 9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