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引動美善能量的善平台

2019 年 5 月,一向寧靜的農場,連續迎來幾波訪客。先是 5 月 9 日,來了一群特殊的參   訪者︰他們是附近村寨的村長、寨主們,在參加完學院的會議後,臨時決定到農場參觀。

從「不相信」到開始了解

和許多地方一樣,近數十年來,緬甸的農作方式也是使用農藥、化肥的慣行農法。在這個大多數人都是農民、過著樸實農村生活的農業大國裡,如今的農民不靠農藥、化肥卻也不會耕種了;而今,聽說有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的「organic」農作,人們普遍的態度是不相信,甚至瞧不起。今天,他們願意踏進農場參觀了——也許,一些微小但重要的改變正在發生?

參觀農場的微生物菌堆肥場和育苗區時, 這群村長、寨主們的神情在認真中似乎透露著些許狐疑,不時交相議論或提問;將臺灣較為先進的生態農法相關觀念與技術帶到弄曼農場的幾位老師也在現場介紹、講解。

旁觀這一切, 雖然聽不懂緬語, 但聽到「organic」這個詞不時出現在村長、寨主們的話語中(由於是外來詞,緬語的「有機」就是organic),僅這一點,就令人感到一種不同、一種希望。

這個意外的參訪,時間雖然短暫,但值得註記——一切改變,不都是從細微的小處開始?

結合有識之士的社區行動

次 日(5 月 10 日 ),Than Than Sein 博士二度造訪弄曼農場。再次見到這位以推廣有機農業為職志的女士,感到開心而親切。半年多前 Dr. Than Than Sein 第一次受邀來到農場, 是為農場員工授課,介紹有機農業的原理、技術在緬甸的現況與發展等。

Dr. Than Than Sein 在義大利取得農業方面博士學位,目前是緬甸有機栽培與生產協會副總裁、曼德勒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所客座教授。這次再訪農場,是為商談在農場成立有機栽植教室和實驗室事宜,由於共同的信念與價值觀, 彼此相談甚歡。

待教室、實驗室興建完成後,Dr. Than Than Sein 每個月會來這裡為附近願意學習有機栽植的農民們上課(不知其中會不會有前一天來參觀農場的村長、寨主?),教導有機農業的觀念與知識,協助解決農民們在種植方面實際遇到的問題,甚至輔導協助收成之後的銷售⋯⋯。

送別 Dr. Than Than Sein 時,心裡湧動著喜悅與感動︰以弄曼農場為起點、平台,結合有識之士、志同道合者,將友善地球的綠色農業在這塊大地上不斷傳播、散布,讓「愛地球•愛和平」的願力與行動逐步發酵⋯⋯,這是多麼美好 而有意義的事!

愛心一碗粥,連結全世界

5 月下旬,「辣木愛心基金會(Moringa for Love)」創辦人周白先生(Patrick)與一群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的志願者來訪弄曼農場,感謝弄曼農場無償提供辣木葉, 義助「愛心一碗粥」善行。

自 2019 年 5 月 5 日起,辣木愛心基金會與愛緬基金會(由臺灣前財政部長、監察院長王建煊先生所創辦)合作,在緬甸撣邦臘戌弄曼村的果菁學校推廣「愛心一碗粥」活動,讓 164 名兒童食用辣木葉米粥增加營養。

說到「辣木(Moringa)」, 不知您聽說過嗎?它堪稱是一種神奇植物。源於印度的辣木, 有悠久的藥用、食用歷史,在印度被譽為聖樹, 與中國的靈芝、美國的西洋參合稱 為「 世 界 三寶」。辣木全株可食,營養價值高,也可用於醫療;辣木葉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脂肪、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等 6 大營養元素和人體必需的胺基酸,而辣木籽有淨水功能,有益於人體與環境,它還是世界著名美妝保養品裡的成分之一,這麼多好處集於一身,所以辣木有「植物界的鑽石」美譽,又被稱為「奇蹟之樹」。

正因為辣木是世界上營養最全面的植物之一,所以在營養缺乏地區,它是補充孩童、婦女營養的最佳食物之一。

有人會問︰辣木葉會辣嗎?不然為什麼叫「辣木」?其實辣木之名和它的味道辣不辣並沒有關係,之所以中文名叫「辣木」,據說是因為辣木的拉丁名稱定名者名叫 Lamarch,由它的名字縮寫「Lam」諧音而將這種植物的中文名取名為「辣木」。

得知弄曼農場有種辣木,辣木愛心基金會早先便探詢農場︰可否提供辣木葉推行「愛心一碗粥」活動?在得知基金會的善心義舉後,常樂法師一口應允。早在基金會造訪農場的一個多月前,弄曼農場已每週兩次收成辣木葉、無償提供果菁學校「愛心一碗粥」活動。

基金會為表達感謝造訪農場,也交流未來進一步合作的可能。這次因為「愛」與辣木的相會,大家都好開心。「愛心一碗粥,連結全世界」。對大地友善的農業種植模式,受益的將不止是土地、動物、植物,還有許多許多人。

從保護土地、愛護地球開始,隨後展開一連串連鎖效應︰田裡地裡的各種小動物們回來了,大自然重現生機盎然;食用無毒安全的農作物使人身心更加平衡、健康;而藉由搭建起弄曼農場這個「善」的平台,許多美、善的能量將在此串連、合作、發酵、擴展。

只要相信,只要堅持,終會看到願力的力量,菩薩的微笑。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3期

Visits: 6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