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生死無懼!生命關懷實踐課程

柔佛營隊紀實 撰文.教育院四期研究小組

教育院 2016 年開始在馬來西亞柔佛連續開設四期教育阿含期「初轉法輪」與「無我之道」課程,便感受到當地學員滿滿的學習熱忱以及對佛法的好樂之心,每次開課都是百人以上的大學習,今年也在 5 月 25 日至 26 日兩天, 舉辦「四期教育──生命關懷實踐課程」營隊, 授課講師包含首座了意法師,慧命成長學院寶髻法師、寶鬘法師,以及四期教育師資妙慧法師。兩天的課程中,通過教授師們精彩綿密的活動設計,引領大眾學習、思考佛法如何應用在生命關懷,如何將師父的法實踐在生死大事上。

負責課程總規劃的了意法師表示,生死是人生的大事,面對生命的無常,無須迴避也無須害怕,要用智慧且慈悲地面對,學習正確的佛法生死觀念;如同師父開示:「面對生活、面對死亡都是同樣自在。」生命關懷是從日常生活應該如何理解、面對、接受生與死,一直延伸到當死亡來臨時所應具有的認識與準備,並且在自身的努力以及諸佛菩薩的加持引導下,能夠自在面對死亡並往生善處。因此,生命關懷不只是學習處理臨終事務,更重要的是如何積極面對生命中的各種變化,從而活出自在圓滿的生命。

6 堂學習面對臨終的課程

本次生命關懷營隊,總共規劃 6 堂課,從第 1 堂課「交接典禮—佛教的生死關懷」開始, 傳達佛教對於生死的看法,培養面對死亡的正確觀念與態度;第 2 堂的「彩排人生—善終,如何學習與準備」,則通過善終的講解和「遺產大富翁」遊戲體驗方式,讓學員開放討論而開啟善終的學習與準備;第 3 堂「溫暖相伴—臨終的關懷與照顧」,則是認識並貼近臨終者身心靈的狀況與需求,並以「四道人生」的體驗活動,了解臨終的陪伴必須具有溫暖和智慧。第 4 堂「溫暖相伴—探病的智慧與技巧」,透過佛陀探病故事傳達「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的重要性與善巧;第5 堂「完美句點—人生之最終」,讓學員了解在臨終、初終各階段的注意要點,以及在七七日內如何為往生者祈福,達到冥陽兩利、生死兩安。第 6 堂「師父的交代—平日的修行」是營隊課程最後、也是最令人期待的一堂課。這一堂課由了意法師主講,她一開始便點出了師父的囑咐:「我們對於生死要如喪考妣,就像死了父母那麼嚴重的事情,在了脫生死之前,要很用功、很精進。」那麼該如何精進呢?了意法師提到:「師父給我們三帖藥──『念佛』、『禪修』、『持誦〈大悲咒〉』來對治生死!」接著也將這三種修行法門做詳盡的說明。禪修是專心進入寂靜並由此產生無礙的智慧,他以唐代著名的在家禪者──龐蘊居士的故事,說明禪修行者一家人如何生死自在;接著談到念佛,就是要非常專注、清楚並充滿正念。當念到習慣成自然,自覺覺他就無懼生死每一個當下都是佛號時,臨命終人自然會看到阿彌陀佛帶著微笑,前來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 而〈大悲咒〉是觀音菩薩的 WI-FI 密碼,念〈大悲咒〉就可以和觀音菩薩相應,並得到祂的加持而解脫生死。所以,了意法師勉勵大家平日要聽師父的話好好禪修、念佛、持〈大悲咒〉, 這三個可以同時修學也可以選擇一門深入,重點是要專注修持,這樣就能夠在諸佛菩薩慈愛跟覺醒力量的加持下,面對自己真實的生命,為未來種植了生脫死的種子。

自覺覺他就無懼生死

這次的課程共有將近260 位學員前來學習,年齡最長者 88 歲,最小的只有 13 歲,可見對於生命關懷的正視與需求是不分長幼的;而課程內容和引導方式也讓許多學員印象深刻,從知識學習和體驗活動中,啟發對於生死的反思與關懷。例如課程中講授的「四道人生」關懷技巧,有學員第一天回去便體驗在家人身上,滿滿的情感交流讓她相當感動;也有學員提到在「臨終當下, 你可以作主?」活動,經歷臨終之際,家人的爭產吵架與念佛聲之感覺反差,深刻感受到平日修行對於臨終時刻的幫助及善終準備的重要性。因此,對生死更為了解且勇於面對,可以用平常心和歡喜心來看待,回去之後也會好好地進行禪修、持咒、念佛等平日的準備工作。

另一位學員表示自己精進佛法修行多年, 上課後,體會到死亡不是一個人的事,是需要一起學習生命關懷,反省以前都是為自己準備而已,日後也要協助家人為自己做好善終準備。他認為這樣的課程增進了家庭的相互交流與情感共鳴,對家庭、社會的和諧穩定具有很大的幫助。就像師父說的:「生命關懷是我們每個人這輩子要面對自己的,還有讓我們家人能安然度過的,所以我們一起來學習。」這次的課程, 也在這樣的主旨上,帶給每個學員符合各自需求的體驗與感受。

寶髻法師在課程開始時曾問學員:「你怕死嗎?」那時候從多數學員臉上看到的是猶疑、迷惘甚至還有些擔憂;但是當課程結束,寶髻法師同樣再問:「你怕死嗎?」多數學員的臉上, 那種猶疑、迷惘不見了,表現出來的是對生死如何掌握的信心和了解。這樣的轉變,是一種對生死的自覺,這樣的自覺在實踐的過程中啟迪和影響自己的家人、朋友就形成覺他;而這種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的行為,延伸而來的就是菩提心、菩薩道的展現,也種下成佛的善緣。生命關懷課程作為四期教育的實修課程,我們希望將這樣的善緣不斷地傳遞出去,圓滿利益一切眾生。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3期

Visits: 7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