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能源新政策:機車換電動可得碳權

撰文.黃渝閔

台灣機車數量驚人,早成環境和生態的大問題,根據媒體報導,政府準備推動汰換燃油機車,給予碳權的補助。

根據公視新聞網報導, 為了減少空汙,在歐美快速發展的碳權交易,也成為環保署推動機車汰舊換新政策的選項之一。由於環保署現行的低污染車輛補助,將在年底截止,明年起,淘汰舊燃油機車,每輛可獲得2千元補助,為了因應全球減碳趨勢,環保署研議,燃油機車汰舊換新成電動機車,將給予「碳權」。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空汙跟這些溫室氣體的減量是一體兩面,「如果說淘汰掉,然後再去新購電動機車,除了有減碳的效果之外,也有減空汙的效果。」

環保署也發想,建置一個碳交易平台,讓有碳權的車主,在平台上,和有需要取得碳排抵換的企業交易,碳權價格還在精算中。有電動車業者認為,國內的電動機車市場不大,電池等零件可能用到國外產品,其實碳權計算不易。

電動機車業者洪先生認為,碳權這件事情的審核點是全套的,電動機車要從電池、塑件到車體,所有的零配件都要去追碳權,但台灣沒有這麼多產業。他說,「沒什麼人在用台灣產的電池呀,追碳權你又會追到別的國家公司去,電動機車碳權的追蹤,遠遠沒有汽車這麼完整。」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則表示,除非每個電動車的車主都很懂政府的交易平台該怎麼做,「要不然其實在國外都是企業對企業的交易,一般比較少,企業對個人的交易,這個消息我覺得比較偏向政府可能在試水溫。」

長期關注碳權交易的分析師認為,政府想推動綠能立意甚佳,前提還是要讓民眾了解碳權的概念及交易,而且把平台建構完善,未來政策才能推動的順暢。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