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鳥聲專輯創奇蹟—留下消失之歌

撰文.楊宏國

當年訪問錄音師吳金黛,談到她在台灣各地錄下的鳥類錄音,後來變成小學裡的生態教材,許多小朋友沒有親眼見過五色鳥或是鳶鳥,卻在吳金黛的錄音裡聽見了鳥聲。

像吳金黛這樣努力保存生態聲音的人,都是地球生態保護不可或缺的一環。根據外電報導,澳洲鳥類保育協會(BirdLife Australia)推出1張「鳥專輯」,其中收錄53種有滅絕可能的鳥類叫聲,在十二月初發行,結果澳洲唱片業協會榜(ARIA Charts)上拿下第5名。甚至,還比那些應景的聖誕歌曲專輯還暢銷。

這張專輯名為《消失之歌》(Songs of Disappearance),為澳洲鳥類保育協會製作,由野生動物錄音師史都華(David Stewart),整理30多年以來,收集到的53種澳洲瀕臨絕種鳥類叫聲。

專輯在3日發行,在第1週打敗加拿大歌手麥可布雷(Michael Buble)、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等知名歌手,拿下澳洲ARIA排行榜第5名,目前已熱銷3千多張。

對此,澳洲鳥類保育協會執行長蘇力文(Paul Sullivan)表示,「該張專輯內收錄的不少罕見鳥類,處境已是相當危急,若人類不團結進行保育,牠們恐將無法生存」。

根據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DU)的研究,澳洲1299種鳥類中,有216種鳥類正受到生存威脅,對此300多名鳥類專家認為,氣候變遷正是導致許多鳥類消失的主因。澳大利亞鳥類協會更指出,於2019年和2020年間發生的森林野火事件,摧毀了牠們的棲息地,因此瀕危鳥類的數量又增加25%

澳洲人選擇聆聽消失的鳥類的聲音,對台灣人來說也是種啟發,對於消失的生態物種來說,我們能夠留下的永遠嫌不過。

https://mail.google.com/mail/u/0/?ogbl#inbox/FMfcgzGllVpggHPqjjpZLkKNkjrkzxWL?projector=1

Visits: 2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