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為地球蓋一所大學

撰文.編輯部

2018 年12 月,全臺灣平均氣溫為攝氏21.4 度,是從 1897 年以來最暖的 12 月,全球氣溫持   續上升,與 19 世紀中期相比,升溫已經超過攝氏 1 度。2018 年 10 月,聯合國發布報告指出,如不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全球升溫將在 25 年之內突破 1.5 度。

全球氣候驟變、海水溫度升高、冰河融化, 大規模地震、海嘯、颱風、颶風等天災時有所聞,這些都是地球發出的求救訊號。地球萬物牽一髮而動全身,當暖化現象讓生態時序錯亂,影響到氣候、生態,進而就會影響到糧食、健康。我們是相依共存的生命共同體,地球出問題,人類肯定也會遭殃,搶救地球的行動,刻不容緩。

用教育啟動愛地球的全球運動

為地球蓋一所大學,用教育啟動愛地球的全球運動,致力於研究如何療癒地球,並將解決方案落實生活、廣推於大眾。心道法師說:「愛地球是我們生命共同的方向,也是生命覺醒以後的出發。喚醒愛地球、愛和平的認識與行動, 培育愛與和平的傳教士,這就是我們要蓋生命和平大學的原因。」一切萬物本來就具足靈性, 生態也一樣,而靈性不會消失,只是當人類被無止盡的慾望蒙蔽時,會暫時看不見自己和生態的靈性。生命和平大學以靈性教育為基礎的原因, 就是要喚回你我的靈性,當每個人都回歸到本有的靈性,自然會懂得萬物一體、相依相存的緊密關係,也才會讓自己的行為改變,進而也讓世界改變,失衡的生態就會重新回到自然和諧的循環當中,恢復往日的健康。

生命和平大學國際籌備處在美國紐約曼哈頓成立,近 60 位全球專家共同研擬生命和平大學的營運規劃,第一階段開辦碩、博士班,兼收國內外學生,為國際及國內宗教界、學術界、企業界、政治界、NGO 與公民社會,培養為地球療癒擔起責任的未來領袖,啟動各項的愛地球實踐方案。學程含括兩大層面:生命覺醒和專業學科。生命覺醒與精神訓練、哲學、文化、宗教有關,以學習各文明的智慧與生態觀;而專業學科則結合地球療癒的應用相關,諸如人類學、生命科學、認知科學、心理學、社會學、和平研究、生態研究等等,將知識運用在愛地球跨學科的合作計畫中,並且不再是學科分立, 而是將所有學科整合起來,讓學生們都能涉獵貫通,成為跨步世界、引領潮流的知識分子。生命和平大學和一般大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除了傳授知識,也傳授生活和生命的態度, 除了學術上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將這些成果奉獻給全世界,並能對人類生存的處境做出改善。這所大學所推動的教育工作將會對世界產生全面性的作用,具有劃時代的價值意義,個人回歸靈性、改變自身行動、影響周遭朋友、甚至下一代,像共振效應一般,在社會的每個場域, 都將產生愛地球的集體意識,而這種靈性覺醒的啟發,其實就是心道法師經常在說的「心和平, 世界就和平」。

2019 年仰光實驗冬季學校正式開課

緬甸仰光實驗冬季學校已在 2019 年 1 月正式開課,以「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戰略」為主題進行為期兩周的課程,12 位專業領域的國際知名專家學者透過小組授課,讓學生互相學習,針對人類生活所產生的問題,共同合作專案研究來尋求解決方案。

兩週間「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戰略」主題課程,來自全球 14 個國家、35 位師生齊聚一堂,快樂學習。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當時希望彼此學習、攜手合作,共同成為更新、創新、蛻變的力量。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是靈性價值與科學合作的教育里程碑,10 位專業領域的國際知名教授遠從世界各地而來,為了愛地球、愛和平的共同理念和對地球平安的責任感相聚在仰光,透過小組授課分享,讓學生互相學習,兩週的共同學習時間,期以結合各方智慧,形成愛地球的實踐方略。

且讓我們重溫心道法師的開學致詞: 各位老師、同學,阿彌陀佛!

相信大家遠從千里相會於緬甸,若非使命, 無以名之。

今天開學對我們曾經努力其中的每一位顧問,都是無比激動、深具意義的,這個實驗班有來自 14 個國家或地區的種子師生,大家的參與正標註著即將有一場靈性價值與科學專業緊密合作的教育里程碑,時間並不太多,但是我們的心卻密切而熱誠、莊嚴而充滿期待。

近年來,生態危機已經是地球上最殘酷的現狀,極端氣候、物種滅絕,讓人們怵目驚心之餘,最近聯合國發布的「關鍵 12 年」警訊,讓我們更加驚覺到,再不能不有所行動了。

跨領域的專業研究指出,地球文明的生住異滅,並非只有現在短短幾千年的一輪,遠在數萬年前或者更久,可能還存在其他高度文明發展的時期,甚至已經發展出比現在地球文明更高度的科技水平,不論全面性的地球文明覆滅,或是區域性、地區性文明的衰亡,都具有生態環境被破壞的原因。覆亡的原因,都有其蛛絲馬跡的共同點:如果人類文明破壞了生態環境的有機性, 就會失去永續的條件,造成不可逆的生態危機, 最終導致文明的衰亡與消失。

可以說,人類的先進科學技術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不斷進步的科技可以提高人類農業、工業等生產量,以及生活上的便利性,但沒有考慮生態永續循環,當自然資源耗盡、留下滿目瘡痍的自然後遺症,戰爭、飢荒、疾疫等等, 往往讓文明毀於一旦。

然而,這些現象背後隱藏的人心五毒──貪、瞋、癡、慢、疑,則是一切苦難的根據,也是醞釀生態危機的源頭。瞋恨帶來對立、衝突、仇恨與戰爭,導致核武競備、恐怖主義等等;貪婪帶來侵佔、掠奪、功利與競爭,導致資本主義、消費主義,這些都對地球資源極具威脅性, 對生態系統產生嚴重的破壞性。

全球環境惡化之明顯令人百感交集,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何去何從的「善治法則」,與維護自然「善循環」等議題逐漸備受舉世關注,但相對應的解決之道卻遙遙無期。生態是地球整體維生系統的總和,這個生態系統是「有機性」的, 一旦這個「有機性」被破壞,將是不可逆轉的災難,亟待全球各界菁英的共識與努力。

生態根源於靈性,生命是記憶體的延續, 因為靈性,萬物內在相連,生命生生不息。如果靈性合一,我們的生態將會良性互動、和諧而共生、互濟而共存;如果靈性沉淪,貪婪、瞋恨、愚癡會逐漸破壞我們所賴以為生的條件, 也會吞噬掉一切生命所依,導致物種記憶體持續被破壞,自然生態很快就難以為繼。所以唯有靈性覺醒,人心覺醒並體會到地球危機的根源, 提倡靈性生態倫理,透過專業建立學理原理,共建一套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社會法則,才是地球轉危為安的關鍵。

本人作為一介忠實的佛教信仰者與實踐者,也是愛地球運動的使命推動者,堅定相信一切有益於地球永續的方案,都必根源於人心覺醒於全球倫理道德作為出發,唯有秉承「多元共生、互濟共存」的生態法則,才能體現萬物相依共存、良性互動而生生不息,透過專業學術的深入研究並教育一套與生態共生共榮的和平之道, 將是我們廣納人才,籌蓋生命和平大學的初衷。

此時,選擇在緬甸仰光開辦前瞻研究實驗性的冬季學校是為生命和平大學邁出跨里程碑的一步,確實有時空條件的深廣意義,本人希望冬季學校的培訓計畫,因為有您的智慧與慈悲孕育其中,必能成為未來改善地球環境的最重要元素,更因為有來自國際社會各種領域的有識之士,多年來持續不斷投入的關注與支持,將會讓愛地球運動在這個沃土萌芽茁壯、開花結果, 與此同時,我們相信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師生, 將會豐富這學期的課程,使之兼具實踐與理論的高峰體驗,祝大家有一個愉快充實的學習歷程。

最後,希望大家一同響應:從靈性共振出發的「全球生態倫理」,讓這樣的教育迅速而有效、深刻而踏實,繼續在全球吸引有此共願的菁英老師,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我們培育一代又一代「多元共生、相依共存」和平種子,讓地球母親可以恢復生機,讓我們帶領這個星球邁向更高的文明進步

出處: 27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6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