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陳進財 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撰文.徐秀鈺

2019 靈鷲山華嚴法會在聖山寺盛大啟建,15 年來,這始終是靈鷲山四眾弟子年終收攝身心最  重要的殊勝法筵,法會緣起於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感恩十方善信護持的心意,靈鷲山全球榮譽董事會每年也都會邀約護持教團的榮譽董事們回山拈香與師有約。其中,連續 15 年、從沒缺席的靈鷲山首席華嚴榮譽董事──陳進財,皈依心道法師 30 年,始終堅定護持、跟隨師父腳步,走在菩薩道上。

起心動念從「利他」的初發心開始

身兼多間上市企業董事長的陳進財,也是靈鷲山佛教教團全球榮譽董事會總會長,30 年前皈依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後,一路跟隨、護持, 依止上師的心,堪稱佛教大護法的典範。陳總會長的發跡故事是從「利他」的初發心開始,因為「利他、重情、重義、全力以赴」,擔任南僑集團總裁時,不忍好友的事業經營面臨危機,義無反顧出手相救,至今救活非常多間企業,是臺灣企業界的傳奇人物。

與陳總會長結識多年的靈鷲山功德主總會總秘書長妙用法師說:「心道法師是做『救心』的事,陳總裁則是『救事業』!」陳總會長說:「我本來都是從投資朋友公司開始,公司營運出問題, 朋友有難就要跳下去幫別人解決啊,花時間、花錢、花體力,就這樣!」於是,這其中陳總會長成功救活了非常多間企業。陳總會長說:「要講救企業的過程,還不如講一開始做這件事的起心動念,我的起心動念就是幫助人家,也就是我們佛法講的利他嘛,我沒有想到我自己,也沒想我要花多少時間,多少體力,多少金錢,這些都沒有考慮,就一路這樣。」

為何會有這麼純粹的利他之心呢?陳總會長回憶 30 年前,談到他首次見到心道法師的感動與震撼。陳總會長說,「心道法師剛到靈鷲山修行的時候,弟子有法性法師、了意法師,他們都是我淡江大學的學弟妹,也都是當時淡江管理學院院長蔡信夫的學生,隨著教團走向正常化的管理和發展,心道法師請蔡院長來幫忙,我又是蔡院長的大弟子,蔡院長就帶我們幾個企業主來見心道法師,第一眼看見心道法師,感覺他是一位很有修行的苦行僧,很親切不會遙不可及。」

「第二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心道法師那時候談『尊重』、『包容』、『博愛』,這 3 個理念也給我滿大的震撼!很多宗教大多有排他性, 當時,心道法師要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正準備推動,才只是構想而已,什麼都沒有,但他說, 人類需要把勸人為善,發揮人性光輝的各宗教集合起來,當下我覺得,這個師父真了不起,完全不排他,無私呈現各宗教互相尊重、包容及博愛世人的精神。」

「第三、師父說『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生命覺悟生命』,就是我一直奉行的生命準則。當初聽見心道法師講這句話時,我也非常震撼,這跟我常常在講的一句話:『你好好照顧他,他用生命報答你,這就是一個善循環』不謀而合,也更加深我對心道法師的景仰,後來了解他的願很大,也在他身上見證『願有多大,力量就會有多大』這句話的力量。」

皈依心道法師,做一生該做的使命

在陳總會長娓娓道來與心道法師初次見面的感動同時,讓大眾看見一位虔誠的弟子對於上師的景仰與信心。30 年後,陳總會長一字一句依然清晰記得心道法師當時對他說過的話,且在分享過程中,真心誠意地訴說感動。陳總裁繼續分享他皈依心道法師的過程,他說,那個時候很有趣, 有一位法師拿皈依證一個個給皈依法名,輪到陳總會長的時候,心道法師說等一下再給,等大家準備要皈依了,才說給的法名是「佛道」,早成佛道的「佛道」;心道法師的法號是「心道」, 陳總會長法名「佛道」,陳總會長說:「我想, 這輩子我跟這個師父的緣結定了。」

陳總會長說,跟心道法師一路走到現在,他想做什麼,一定都支持,就做該做的事情,這也是剛剛講的起心動念!在這條路上,我們跟心道法師的目標一致,他是我們的領導者,是我們的生命導師,而我們只是其中的一個隊員,那我們就盡一己之力,該盡怎樣的責任,我們就自己做嘛,希望跟著心道法師的弟子們不要有壓力,有多少力量就做多少事,當您全心付出時,會有一種很奇怪的事:你明的做,老天爺是暗著幫你啦, 而且是「十倍奉還」喔!

 

陳總會長很幽默地說:「當然,我不會跟您說我剛認識心道法師時,財產有多少,現在又有多少;但我清楚知道,我自己這一生的生命是有使命的!當你知道你的使命時,你就知道該怎麼做。而且,最重要不是說布施的錢多或少,一毛錢也很好啊,重要的是有那個真心,無所求的真心,如果都沒有錢,你用時間來幫忙也很好啊!」

從生到死都用關懷生命的角度做事業

約訪的當天,陳總會長回山看心道法師,兩人會面過程中,他跟心道法師報告如何依循教導, 經營管理目前在大陸的生技公司,從如何用心養育豬隻、給予豬隻乾淨舒爽的生活環境、到成立豬媽媽安心坐月子中心,還有小豬寶寶專屬的育嬰室等等⋯⋯,無一不是以心道法師的「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角度出發。陳總會長還分享說,這些豬隻因為過去生的業緣,此生投身為豬,身為豬當然最終還是要貢獻出牠的生命,但既然我們養了牠,在牠活著時,就要好好照顧牠,不能讓牠生病。 妙用法師向心道法師補充說,其實,陳總會長很不想做這個事業,但如果陳總會長不做,接手的人無法如實照顧,因此,陳總會長在做這件事時,就不斷地想著如何更好的對待這些生命, 甚至每年靈鷲山水陸法會時,還為這些豬隻立最大的超薦牌位、做五大士燄口,功德回向給牠們。

從生到死,陳總會長都是用關懷生命的角度來做,從沒想過賺錢!此外,陳總會長還運用豬隻的排泄物產生的「丙烷」發電,肥沃土地種植有機農作物,也把心道法師長期推動「愛地球」的環保永續生態理念,實踐在企業經營上。

在陳總會長及妙用法師說明下,心道法師盛讚陳總會長真的是用心又認真的人!心道法師說:「凡事都以利他為出發點,大家就會滿意,你自己也會得到回饋,所以你會做得更好,這就是佛法的精神」。陳總會長隨後說:「很多世事就是這樣一個道理而已,就是放下自己趕快做、趕快做,跟時間賽跑,趕快做!」

看著面前的兩位巨人,訪者忍不住問了心道法師及總會長:「難道您們都不累嗎?」師徒兩人異口同聲一起回答:「不累!心不累!」可愛的兩位巨人又笑著說:「這樣也沒時間生病啦, 會忘記自己生病!哈哈⋯⋯」。

約訪結束後,師徒兩人緊緊握著彼此的雙手互道珍重,外頭下著雨,訪者又問了陳總會長, 是否請司機先把車開過來等候,總裁一派自然輕鬆地回答說:「今天是假日,要讓司機休息,我自己開車來!」讓人感受他的體貼和完全做到不為自己,心中處處都為人著想的廣大心量。

2019 年是靈鷲山佛教教團啟建「華嚴法會」第 15 年,為了讓所有信眾更理解華嚴法會「富貴華嚴」的核心精神,特別專訪靈鷲人的典範── 陳總會長進財,大眾才有此因緣近距離見證這位奉行「利他」生命哲學的大企業家,陳總會長受到眾人尊敬,他的如實如法和依教奉行,也讓靈鷲人更深刻清楚明白「富貴」真正的定義。

Visits: 16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